2012年12月23日

偷空

  • 《我的插班老師》:我覺得,這電影與其說是講這位老師對學生帶來什麼影響,不如說,是一班學生怎樣慢慢治療這位老師受傷的心。坊間好評如潮,我只覺不過不失。 
  • 《吸血新世紀4》:用搓泥這形容詞真沒錯呀,不過我一邊看還是一邊暗笑,世上竟然有這樣的事呀,女主角可說名正言順的左擁右抱,還要一個溫柔斯文,一個強壯英勇,到了最後,孩子都生了,兩個男人還能愉快共存,兩個都對她忠心耿耿,不離不棄,我真的想對原著作家說:虧你想得出!

2012年12月22日

深宵電影院

深夜三點,剛睡醒,沖了一杯熱花旗蔘,寒冷的晚上就這樣展開了。想來,我幾乎只有這段時間才能好好安靜下來,早陣子我還申請了now tv自選台,看了幾齣電影,全都不怎麼樣,還是記錄一下吧。
  • 《熱浪求愛戰》:不好意思,我完全受不了。但誰叫我選這齣呢?我當然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P
  • 《懸紅》:萬子良久遺了,演喜劇頗有驚喜,杜文澤也演出自然。如果大家都喜歡根本是悲劇的《低俗喜劇》,這齣帶點幼稚的搞笑反而我懂笑呢。
  • 《逆戰》:最好看的不是周杰倫或謝霆峰,是廖啓智。
  • 《車手》:如果說是鄭保瑞的作品,真教人失望。鄭保瑞哦,《軍雞》,《意外》和《狗咬狗》的導演哦。別說故事本身,我猜想就連愛開車的人也在當中看不出什麼。
  • 《綠分春色》:我曾經看過很多卡芙連丹露年輕時演出的作品,說實我真的很難將以前的大美人跟鏡頭前這婆婆相連,我想,任何人老去也是這樣吧?能維持演出的動力已值得支持了。只是法國電影就是這樣不按邏輯出牌,故事拖曳,情節鬆散,就只有畫面真夠有型的。

2012年12月11日

就是韓寒


轉載自《商業周刊》第1197期訪問,他的答案總令人發笑,真是個有趣男子。

問:媒體都說你是八O後的代表人物,但是,我們越發現,中國的八O後其實是很鬱悶痛苦的一族,難道,其實你也有很痛苦的一面,沒被大家看見?我們該怎樣看這件事情?
韓寒:我覺得我時而痛苦這件事情,你們不需要了解,只要我自己冷暖自知就可以,你可以問世界上最成功最幸福的人,其實都有痛苦的一面,沒有被大家發現而已。

問:你說你只代表你自己,但我們看到你幫企業做代言,也很順手。你在這中間是怎麼調適?
韓寒:其實這就是糾結之一,因為獨唱團雜誌每年的辦公成本兩百萬人民幣,稿費五百萬人民幣,但因為各種問題一直沒有辦法順利出刊,憑藉我賽車和寫書賺的錢是不夠投入的。於是我選擇了一些我個人比較認可的品牌做了一些商業活動,我和你一樣,我也需要錢,在我需要錢的時候,我選擇了商業的合作。

事實上,有不少向雜誌要求投廣告和發軟文的,包括希望我在博客裏寫軟文的,價格都非常高,我回答你這個問題的字數已經足夠買一台法拉利了,但我沒有讓文字出臺,而是讓我自己出臺了。我想,無論是以後資金緊張不緊張,誰都不能避免商業的合作,我會儘量讓我自己舒服。

問:當代言人,賽車,寫作,當傳媒人,這些事情對你的意義各代表甚麼?可以為你的人生帶來甚麼?
韓寒:不是每件事,都能給人生帶來什麼,人生的時光,總需要去度過。我選擇這樣度過。

問:你有沒有幻想過,自己三年,或是五年後,可能去搞些什麼事情?最天馬行空的想像是甚麼?甚麼時候,你會不玩賽車了?
韓寒:我很少想那麼久遠,你問我下周的比賽在哪裡,我經常都不知道。在做事情的時候,我希望看的遠一些,但在過日子的時候,我希望看的近一些。

你問我什麼時候我會不去比賽,那就是我不能贏得比賽的時候,2007年我是場地賽的總冠軍,2008年我是拉力賽的總冠軍,2009年我是拉力賽的總冠軍,2010年,我在場地賽的積分排在第一,當我不能贏了,我自然就離開了。這和泡妞一樣,兩情相悅時,何必想分開,你覺得一方感覺不對了,再走也不遲。
問:可不可以告訴臺灣讀者,韓寒到底是個怎樣的人?人家怎樣形容你的時候,你最爽,怎樣形容的時候,最不爽?
韓寒:人家不需要形容我的時候,我很爽,人家硬要形容我的時候,我最不爽。

問:我們站在臺灣,讀你的發言與行動。感覺你是個很自在的人。面對中國群眾這麼高的期望,媒體怎麼大的關注。你怎麼能這麼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說想說的話?
韓寒:除了我喜歡的姑娘和家人,視一切為無物就可以了。

問:大家讚美你時,你怎麼想,貶低你,你怎麼疏解?臺灣的陳文茜跟李敖對你的重炮抨擊,你不予回應,這代表的意思是?
韓寒:我很少對貶低疏解。以前我在博客上經常打筆仗,後來我給自己制定了一個規則,七十歲以上老人,二十歲以下小孩與全年齡段的女人,一概不動手。李敖,陳文茜,李敖的兒子正好卡在這三個原則之中,所以我選擇不說話。

我只在李敖的兒子的微博上祝願他在大陸一切順利,還留了一句話。可以不為自由而戰,但不能為高牆添磚。這也是我想對李敖老先生說的一句話,最後想對他說,A和B有過節,A和你有過節,不代表你要投誠於B,還有一種姿態,叫獨立。

問:有個大陸的出版人說你無欲則剛,你怎麼想?
韓寒:對於男人來說,有欲才剛,無欲則軟。誰都有欲望,無欲望就不會還出版什麼書回答什麼問題了。只是我的欲望可能未必那麼直接。

問:也有人評論,說你的自在,是因為敢直言,但你聰明,寫作起來的尺度往往拿捏得好,因此能在官方容忍的界線上起舞。難道,你每次寫作完,都會自己來個文字檢查?這「度」的拿捏,你是怎麼做到的。
韓寒:你覺得我拿捏的好,是因為那些拿捏的不好的都被刪了,所以你覺得留下的那些還算不錯。其實寫文章太直接,一來不好看,二來比較危險。大陸無論如何,資訊已經慢慢開放,對文人的壓迫要比以前好很多,最多就是刪除你寫的東西,禁止你公開討論,已經很少進行人身威脅,但言論限制,出版審查和新聞自由被限制,一直是大陸備受詬病的一部分,無論你以什麼代價在其他方面得到多大的成就,沒有真正意義上文化的開放,那些所謂的成就都大打折扣,官方也將更加沒有公信力。我希望大家早日可以暢所欲言。

問:能協助你獲得自由最重要的工具,你覺得是書籍,還是網路,還是錢?
韓寒:是打開家門的鑰匙。

問:你覺得自己,從網路上獲得了甚麼?
韓寒:獲得了大量的資訊,知識,樂趣,當然,還有松島楓小澤瑪利亞的A片。但是我是一個支持正版的人,我去日本的時候特地買了幾張作為支持。

問:我們這次訪談大量80後的年輕人。大家在這個凝固的社會裏,有人選擇另闢蹊徑,有人憤怒,有人則變成新週刊眼中的橡皮人:無痛,無感,無效率。你會不會擔心,未來這群糾結的年輕人,會把中國帶往何處?
韓寒:我相信,這一代的年輕人會把中國帶往一個好的地方,因為資訊的開放,舊信仰的崩塌,相對自由的話語系統和曾經面對的壓力以及不公,都將讓他們改善這個社會。

問:平心而論,你覺得,現在的八O後,在中國有自在,好好做自己的能力跟條件嗎?因為如果所有人,都必須趕在二十五歲買房子,否則就得接受娶不到老婆的命運。
韓寒:有,如果他們願意把房子的首付拿出來去創業,哪怕失敗了。著急娶老婆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著急買房子為了娶老婆的都是白癡。邊創業、邊嫖娼,甚至邊手淫的人都比他們偉大。

問:如果有年輕人問你,如何可以做到跟你一樣自由去追逐夢想,你都怎麼回答?
韓寒:能這麼問的人都沒有決心去自由追逐夢想的,有決心的人基本都不問別人。

問:如果,今日臺灣也有一個,像你這麼有影響力的青年,你最想問他甚麼議題,或是想聽他問出甚麼問題?
韓寒:恩,希望是個女青年,那麼一切好談。

圖片來源: 網易汽車

2012年11月27日

《少年PI 的奇幻漂流》


電影開場不久,男主角說:「這是一個聽完後會令你相信有神的故事。」

電影看完了,我懶在座位上不願動,深呼吸一口,我想說,我並沒有因此戲劇性地相信了什麼,我猜作者的原意也不為此,這句話只算是個晃子,引發你思考。我想不通的是,老虎呀老虎,如果看著你的眼睛只看到自己的靈魂窺探,我到底會在當中看到一個怎樣的自己?

電影一路推進,每隔十數分鐘便向觀眾拋個問號,大家努力思考,在答案快來之際,下一個問題又浮起,一邊看,觀眾就像在大海裡浮浮沉沉,這真夠累的,特別是我這個超暈浪的人,我覺得自己也跟PI一樣踏上一次奇幻之旅了。
  • 年幼的男主角在教堂,他看著被釘十字架的耶穌,他問牧師,到底一個怎的神,才可以殘忍得派自己的獨生子來世界受苦?
  • 如果沒有老虎對他的恐嚇,沒有滿足老虎不斷向他要求的心,PI說他根本捱不過海上的種種,這就是教徒的日常生活嗎?
  • 老虎可以是PI的自我,可以是對神的信心,也可以是父權是嗎?PI那個什麼也不相信,任何事只靠理性思考的父親。
  • 相信有神的人,是不是等於不相信世界是由演化開始?不相信人性當中包括獸性?在肚餓、痛苦、恐懼之際,什麼也幹得出來?
  • 老虎為何那麼害怕暴風雨?
  • 這是一個倒敍的故事,結局早寫好了,船是沉了,男主角的家人全都死去了,痛苦是受過了,為何要斤斤計較當中的過程?
  • 如果你相信第一個故事,是否代表你相信有神?有神蹟?只有動物才會互相殘殺?人類呢?
  • 動物互相殘殺,是不是比人類互相殘殺更容易接受?
  • 如果你相信第二個故事,是否代表你不相信有神了?
不知道。我想說,電影帶出這些問題,看似想給你答案,事實不,他只是想你自己去找尋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李安真是高手呀,我敢說由《飲食男女》開始,他每一齣電影也沒有令我失望過,總有觸動我,令我落淚、感概、思考、反省的部份,而這PI看來可以是這樣商業化的一齣3D大片,他卻將電影拍得如此深刻、細緻、有力。

我覺得除了對廚師和水手的描寫真的太少,讓披露第二結局時叫觀眾花點腦力之外,其餘一切都是剛剛好,我真是佩服得很。

而我相信,李安高手,但更厲害的一定是作者本身,整個故事就是一只老虎,觀眾看在眼裡,其實只看到自己的靈魂窺探。我一定要找這原著小說看看。我很推薦這電影。千萬別錯過。

圖片來源:百老匯網頁

2012年11月26日

孝全加油!



你要張孝全演一個磊落大方的笑容於他來說有多難?他就是選擇不演,這更令人對他產生憐愛。 

我看著電視,一邊為劉青雲感到高興,心裡卻有一部份為張孝全感到可惜,他在《女朋友男朋友》中演得太好了,好到我這個觀眾就是看什麼相信什麼,今次真的敗於對手太強了。

嗯,孝全加油,我當然知道這機會難得,但現實裡影帝只得一個,你有對你忠心耿耿的影迷就是了。

2012年11月19日

《Ruby Sparks》


千萬別相信宣傳字句,什麼浪漫溫馨感人喜劇?no。看完之後,我覺得這甚至該稱為悲劇。一個自戀狂+完美主義者的悲劇。

我在想,喜歡寫作的人都如是吧?覺得現實未如人意,想在另一個世界去表達/發掘/找尋出口,在當中,或多或少包括一種操控的慾望。只是,當程度過分成男主角那個模樣,在執著自我之際還極度需要別人的認同,他的人生可以說是一開始便註定是個悲劇了。 

電影無論在編、導、演員各方面都很不錯,不用加入任何特技科幻但令人有想像空間,不用俊男美女卻很有說服力;編劇尤其強勁,聽聞就是女主角本身,她年紀輕輕卻如此明白事理,將操控、自尊、自由、愛情關係等題目聰明地滲入故事裡,寫得真不錯。至於導演,以他的往蹟,大家不用質疑功力了是吧?總之是細節處處見心思。

到最後,當男主角對女主角坦白,讓她知道他有能力操控她做任何事,那一幕真令人難過。尤其男主角之前很介意別人稱呼他做天才,但偏偏,那個時刻,他竟要女子不斷說:你是天才,天才,天才!多可悲的一個人呀。只是,也沒錯,人性就是如此,至少我理解的人性就是如此:我們平時最害怕、最鄙視、最不屑的事,就是我們心底裡最渴望的事。

故事的尾聲就像說,男主角找到出口了,他放過了女主角,讓她靈魂自由了,同時也放過了自己,這才有可能重新去認識愛,好像是這樣,但當情節又再重覆,男主角再次踏上那片草地,再遇上那個女子,他臉上那份猶豫,不用說明了,命運其實不斷在重覆,有些事情並不輕易改變。

還有很讚的是男主角哥哥這角色,他跟男主角成了一個很好的對比,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男主角呢,看來是個作家,事實呢,他只是一個孤癖地活在小說裡的小人物。

就連電影海報設計本身也很不錯,男主角這樣抱(抬)起女主角,一開始便很有操控的味道了。最差還是那中文譯名《書中字有夢女神》,不過算了,再為這種東西生氣我就瘋了。很興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電影,差一點就錯過了。

圖片來源:wikipedia

2012年11月16日

《寒戰》

我覺得《寒戰》有一個致命的敗筆,是選角。如果電影真的想談警隊與ICAC的互相制衡,那麼李治庭的角色就絕對不該由李治庭擔當。當然,我完全不否認他英俊,但樣子太乖,演技太嫩,也太年輕了。要他演一個廿歲出頭的調查小伙子可以,但要他演三十多歲,ICAC高層,還要在梁家輝和郭富城面昂首挺胸,笑裡藏刀,語帶嘲諷,天呀,導演是不是想害他呀下?而作為觀眾,我只覺得那兩場接見的戲,原本想表現張力的,卻變得搞笑,感覺郭富城是阿哥教細佬,梁家輝是老豆教仔,完全沒有公平對立感。還有彭于晏,英俊當然英俊,兼且還有演技,可惜呢,他根本是個台灣人,用上那配音感覺不倫不類,與整齣港片不配。楊采妮的咬字和演技令人看得很辛苦,不過她在戲中不是重點,姑且算了。別說劇本本身不夠力量,當選角錯誤,角色站不住腳,故事便很難具說服力了。

不過,郭富城和梁家煇還真演得不錯,還有林家棟;導演能在短短100分鐘清楚交待複雜的劇情也很厲害;氣氛營造也很出色,緊張有力。不過,竟然有人說這是《無間道》以來最好看的警匪片,絕對過分了!首先就不該跟神級的《無間道》比,《無間道》的劇本出色,當中的矛盾感和反映人性的力量是很強勁的,另外,這樣說的人到底有沒有看過《竊聽風雲》第一和第二?還有《奪命金》?還別說杜sir監製的那幾套沒上正場但都很不錯的警匪了。

2012年11月14日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我很懷疑,當原著小說家兼導演知道香港人竟然將戲名譯作《少年自讀日記 》時,會氣成怎的樣子了?不知道。至少,當我甫出電影院時,一心就在罵,是誰幹的好事,為這好看的電影想出這俗不可耐的譯名了?

電影有說成長,有說童年傷痛,男主角幾乎由第一眼起便愛上女主角了,之後重心好像轉向愛情部分,但看著看著,我發現導演最想說的,還是友情。

wallflower是以怎的形式存在呢?安靜,不怎突出,卻永遠參與其中,他觀察你,了解你,不會妄下評論,卻總在必要時候為你的生命綻放一刻燦爛。

片中的友情線寫得特別好,當這個世界有誰開始留意這朵毫不起眼的wallflower,有誰首次為你舉杯,什麼也預你一份,相約做瘋狂的事,在關鍵時刻為你揮拳,給你鼓勵和擁抱,世界從此便不一樣,就連病也會慢慢好起來了。

而我幾乎跟導演一樣,深信愛情一定建基於友情,假如情人一開始不是由朋友開始,當激情退去,便無以為繼了。

這是我這超繁忙但虛空的日子看的唯一爽朗電影,如果我不是堅持進場,我大概還會失蹤一段時間。嗯,好電影,答應我陸續有來哦?

圖片來源:

2012年10月28日

讓所有人看到大海 五月天

剛過的五月,我第一次去紅館聽五月天演唱會,事隔五個月,雖然這樣說起來有點誇張,但我竟然一直未有時間整理心情,感覺就像給某人寫信,有必要隆重其事,找一個合適的時候,讓心情平情,讓思緒清晰,才能整理,否則匆匆寫下就像對不起這事似的。:P

今天有點時間,我將一隻手掌伸到半空,正式宣佈,我成為五迷了!怎樣,誰在拍掌?沒有呀?因為大家早便喜歡五月天是吧?oh yes,知道知道,是有點遲,但我可是一臉認真又滿天歡喜宣佈這事的。

曾有很多人將beyond和五月天比較,五月天也曾公開說,beyond是他們的偶像,他們被beyond影響至深。然而,我個人認為,五月天的音樂到底哪兒被beyond影響了,要留待樂評人才懂得說,但於我,一個虛心又熱心的平凡聽眾,則認為五月天的歌跟beyond的在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

我說的beyond是家駒還在時的beyond。家駒不止是beyond的靈魂,他還代表了一個時代的rock友:憤怒,不滿,不去俾面派對,不屑跟白痴談話。聽他的歌,你能感受到他的大愛、反叛,直接,聽著也許還會感動落淚,同時也沉重非常,一不留神還要小心別被拉進黑暗的窄巷,那兒荒蕪,孤寂,出口不知在何方。他的音樂是寒冷夜晚的一場雨,只有很抵得冷的人才會明白這場雨的原因。

五月天跟beyond最大的分別,是五月天音樂的本性是盛夏,是一抹單純的陽光。偶爾會找到一些像是絕望和控訴之類的東西,但比例很少。說實的,有時候,我甚至不知道應否稱五月天的成員做rock友,因為他們的音樂很正面,擁有強大的正能量,是呀,即使人生是營營役役,社會是動盪不公,但歌曲的尾段也總會爆發力量,找到明確的出口。

我記得第一次被五月天的歌曲打動,是在跑步的時候。那時我抱著「姑且看看你有什麼厲害」的態度去聽。怎料,當我跑得絕望極了的時候,耳邊所有旋律都起不了作用時,ipod shuffle了五月天的《倔強》,我雙腿跟著旋律機械式擺動,忽然內心好像有什麼東西被擊中了,我不知道怎去形容,但那感覺很傾向內在,還真像跑呀跑,突然由運動場跑到了海邊似的,心擴大了一圈,眼光也在一息間擴闊了。

之後五月天的歌成了我跑步時必備的power song,每次想放棄,想停下,只要一聽到他們的歌,混身上下便會充滿勇氣,莫名地又能繼續下去,十分神奇。之後我開始認真聽他們的音樂,有關追夢的《星空》,有關找尋自己的《第二入生》,叫人珍惜眼前人的《乾杯》,都不是明刀明槍與社會對抗的,而是用詩意的歌詞,銳利的切入點打動你,我一首一首的聽,感受著當中的單純,佩服不得了。

我還知道,整個亞洲,五月天都擁有多得離譜的歌迷。聽說有打工仔要請假才能買到他們的演唱會票;有故意飛去台灣度週末,單為聽他們演唱會的。我很好奇,今時今日還有這樣認真的事嗎?還真夠像宗教團體信徒似的。

然後我想,為何五月天可以俘虜那麼多樂迷(特別是年輕樂迷)的心呢?原因很簡單,我認為他們直率地唱出了這個時代。他們的歌,有一種類似是鏡子特質的東西,每個人聽著,總能將自已的想法與經歴套入去,反映出或明或暗的一面。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去參加反對國教科的集會,你大概明白,現在已不流行大吵大鬧式的反抗了。集會中,年輕司儀總是不斷提醒你,要守規矩哦,要忍讓、沉著哦,即使遇到別人的挑釁也千萬不要動手,請用手機拍下整個過程就好。現在的年輕人就是這樣,勇於表達自己,用的方式呢,卻聰慧而成熟得很,感覺與其說是拿著玻璃樽向惡霸對著幹,不如說是溫和地攔一輪車,帶你去海邊看一下大海,這不就是五月天音樂嗎?

五月天演唱會更是熱血沸騰得不得了,詳情不在這兒說了,反正就只有感受過的人才知道。「除非我看到沙灘,看到大海,看到末來......」明年五月,你自己親身去感受一次吧。

2012年10月19日

王貽興的一段訪問

在goyeah.com看完六集的微電影《物‧語女子》,再看編劇王貽興的一段訪問,我覺得無論你之前對王貽興是怎的印象都好,如果你曾經從事創作,或打算從事創作,也值得看一下。

訪問中提到香港的寫作生態,以前還有所謂的晚報,願意連載十多萬字的小說,每天都有稿費,那是小說家的出路,但現在呢,雜誌向你邀稿,不要你鞠躬道謝,不要你倒貼給他們還真要還神了。

還有是寫小說和電影編劇的分別,怎說呢,你知道我有多喜歡看電影,但先假設大家不是羅林或者金庸,而是,像我這種平凡人,我也曾有被電影人拉去度橋之類的經驗,但感覺糟透了,都不是為了一個好故事,我甚至不知是為了什麼,總之是好多顧慮,好多與故事本身無關的東西浮出來,又放進去,最後面目當然全非。我不肯定是否整個電影圈都是一個樣,但自此之後,我認為我性格還是比較適合靜靜的躲起來,靜靜的經營自己的故事,到最後好的壞的也歸自己那種。王貽興在訪問中說得很坦白,我同意他的話。

其實這幾年我沒再看王貽興的小說了,我對純粹談兩性關係的散文也不感興趣,但我看過他初出道寫的好幾本小說,他是真的寫得好,是很有才華,很有個人見解的一個人,只是種種原因,我不喜歡他,但我欣賞他。

也提一下,在看這段訪問之前,請先放下偏見,別先入為主,別看他的嘴臉,別在意他某些語氣,特別不要問為何要好端端要在室內戴太陽眼鏡。就客觀聆聽好了。否則那些無關內容的東西會不住挑戰你的耐性。:P

http://www.goyeah.com/index.php?control=yeahtv&movie_id=1688

2012年10月11日

諾貝爾文學獎

聽說,諾貝爾文學獎,在國際賭盤預測,莫言的賠率是最低的。 我沒看過莫言的書,但另一個僅次高呼聲的,相信你也知道是誰吧, 是我最愛的作者。 所以, 與中日關係無關, 我今次只能手指拗出了。 當然,我知道他從來不為這個,也未必會太介懷,大概也只會聽聽爵士 做做義大利麵 平常心的面對吧?這就是他,我老朋友,陪伴我成長的小說作家, 村上春樹。

2012年10月10日

何時才懂得欣賞秋冬?

  • 十月香港沒雨,我發現我竟然需要一場雨。
  • 這陣子什麼都不順心,感覺就像唯有狠狠下一場雨才能跨過去似的。
  • 看書沒耐性,寫作沒進展,工作連連出錯,新聞難過,孩子病倒,大大小小的,我也是長期處於敏感症與生病間的狀況,就連醫生看見我,也搖頭,說,又是你呀?
  • 上星期某天,小兒發燒,那是長週末後的半天診,我看電話打不通,匆匆跑去診所掛號,一不小心拗柴了。
  • 休息數天,我竟還去參加水塘盃12公里賽,我邊跑簡直要哭,一心想著五月天的歌,能不能借我你的勇氣?
  • 成績很差,但總算完成了。
  • 今天照了X光,醫生背著我,抱著手臂,看光片,他問,怎麼你如此年輕,腳踭退化成這個樣子呀?骨與骨之間的軟組織薄得像個六十歲老人,說要做MRI認真檢查才是,最差的情況是做手術,也不要再跑了。我大嘆一聲,回家就開始找太極班的資料。 
  • 換個話題,我要補說電影《情迷羅馬》,之前好像沒說,我挺喜歡Jesse Eisenberg的,之前看《社交網站》已喜歡,他有一種獨特氣質,說話比腦袋轉得快,腦袋裝的卻不只有程式和邏輯,有種令人想多了解他的感覺。我在想,作為一個演員,這樣已算成功第一步了;至於活地阿倫,我無需強調對他的欣賞了是吧。 
  • 《消失的子彈》一開始便改錯名,我建議是,自從世上有過《讓子彈飛》,所有電影最好避開相關的字,事實上《消》這電影當消遣還好。
  • 《春風沉醉的夜晚》vcd,屢燁導演拍的,我竟然看不完,主要是受不長長的性愛場面,我不是反對很多性愛的電影,但最好具有基礎,這齣一開始便來,接著每隔十分鐘又來,沒錯,演員都很賣力很投入,我猜想導演大概也拍得一身是汗,但我看著卻有點無奈,我捉不緊主題,雖然我知道有很多人欣賞。聲名,我很喜歡《蘇州河》和《頤和園》的。 
  • 《all good things》vcd(中文譯名:全為愛),純粹是為了ryan gosling,不過受劇本所限,沒什麼發揮,劇情太鬆散,有些地方太恐佈了。
  • 之後好像沒有特別令人期待的電影了?
  • 還有書呢,我還應該看什麼?
  • 最後,有一件事我想對常常入侵這兒的比利時黑客說:我假設你懂中文,否則你也不這樣喜歡來吧?google已再三通知我你的入侵,改了密碼多次還能破解,老在我網誌留言賣廣告,又刪掉我的文章,加了驗證碼也阻撓不了呀?我很好奇,我這兒人流少,你來幹嘛?過主吧。
  • 然後寫完心情還沒有平靜下來。想起,要是真的下起雨,跨了過去了,又會霎時變冷。之後日子,就只能默默瑟縮等待春天的來臨啦?

2012年9月27日

婚外情 韓寒

朋友們紛紛告訴我,韓寒有婚外情哦。我只是哦了一聲,沒有給他們期待的反應。坦白說,我對他婚外情這事沒感受,就像那時人人都說,他不像結婚的那種人,有天卻突然宣佈原來已結了婚有女兒,我也不驚訝。

我不知道怎樣解釋,這跟我個人的道德標準無關,事實上他應該算承認了婚外情了,總之這些事情於我看來很合他的人生劇本,這種人的人生就是這樣,這是他的選擇,每人都有權選擇自己過怎的生活,他要過就要付上代價,而我很肯定他清楚這種代價。

反而,我之後看到一篇訪問,一字一字的看,說不出話。事實上,我還可以說什麼呢,我怎會不理解這種想法?我不贊同他的行為,但我明白為何自己是他的讀者。

斷章取義不太好,有興趣最好自己看吧,但我還要轉載一部份放在這兒,不是讓你去理解或認同,就給我自己的小記 。以下的文字轉載自:http://www.smweekly.com/news/cover/201209/31287.aspx
  • 我和我太太的感情非常坚固,但我也會愛上其他人。
  • 我甚至希望她们之间能够友好互助和平共处,就是这样。其他人会爱上我,我也许也会中意其他人,但没有人能改变我和我太太的感情。我很坦率地说出自己的感想,指责辱骂道德高压,我无所谓。女孩子都没有任何错,要有错,也是我王八蛋而已。
  • 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女人就是我的女儿,如果一辈子只能和一个人在一起,我就和她在一起。
  • 我不会离婚,我喜欢小孩,想多要几个,等再有了孩子会通知大家,只要是我的爱人,我会给我的爱人力所能及最好的,哪怕有天生活不济,我吃8块钱的盒饭也会给爱人吃16块的,但会争夺的人绝对没有可能成为我的爱人。
  • 是我主动把所有的卡和钱都放在她那里,不是妻管严,是我无所谓这些,我怕自己给弄丢了,还不如给信任的人。开的车、住的房,都是她的名字,因为汽车上牌或者买房子要亲自去办理,我懒得去,所以几乎一切写的都是我太太的名字,她有什么可争夺的,哪天她走了,我就只能睡车队帐篷了。但她永远不会离开我,我也永远不会离开她。就是这样。这感情可能很多人无法理解,没关系,我理解就行了。
  • 靠亲情维系的感情,我却非常认可。在我的感情认知里,认识超过一两个月的,就会开始向亲情转变。所谓靠“责任”维系,就是没有什么感情了,包括亲情,甚至开始有恨,却因为各种原因,比如孩子、经济、社会评价等,还要名存实亡地死撑在一起,而亲情维系,则是爱情转向永恒的必然方式。
  • 在过去的十年前,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女朋友,也是高中同学,我和她也是分分合合。别人分手了20次,可能谈了20个女朋友,我分手了20次,可能还是两个。说实话,我恨不得两个都娶了,但在现实层面上做不到。
  • 我认为,融洽的、美好的爱情到最后都会变成亲情,爱人都会变成亲人。爱人只能有一个,但爱人不是一个描述称呼的名词,而是一个描述时间段的名词。爱人成为了至亲才是感情最好最轻松的归宿。既然是亲人,为什么只能有一个?

2012年9月18日

《女朋友 男朋友》

 
只要他是張孝全,就不能再跟他說什麼友誼長存了是吧?看清楚,跟張孝全相似的,一半好吧,在什麼地方可以找到?你們懂得途徑告訴我呀。這種季節,我又開始想念台灣了。等等,其實我什麼季節不想念台灣呢? :P

圖片來源:百老滙院線網站

2012年9月17日

不要再寸嘴了 王迪詩

自從王迪詩公開露面後,我便沒買過她任何一本書。

我嘗試過的,但在書店翻開她的書,照片比文字還要多,每隔幾頁,便看到她化著厚妝,一時三七面依在窗前,一時45度望向鏡頭,天呀,她怎麼了?真要命呀,好幾次我幾乎拿起書去付款了,最終又撤回,實在買不落手。

其實我一點都不明白,好端端一個王迪詩,如果她真是舊時那個王迪詩,有才華,喜歡文字,一心一意想做作家的,為何最終會走這樣的一條路了?

最笨的就是她自稱寸嘴女作家,搞寸嘴show,上電台做一個什麼寸嘴愛情phone-in節目,什麼東西都加上寸嘴兩字,這樣宣傳手法很香港,但也很笨。我不喜歡引經據典,但我實在無法不想起導演james cameron說過:「不要自我設限,別人自然會限制你。」王迪詩,你看來是聰明人,沒可能不理解這句說話吧?

而且,偶爾不小心聽到收音機,所謂的寸嘴,是什麼回事呢?不外乎就是在一段平庸的說話內加插 well,so what,oh my god,sorry喎  之類的助語詞,至於建議,講得最多的是:呢D咁既男人飛左佢啦!天呀,寸嘴就是這樣回事嗎?

坦白說,我完全明白一個平凡人很難時時刻刻都這樣寸,我亦明白文字寫得好不代表懂得說話,我真的明白,那就請別再將自我放得那麼高,就專心寫作,不然就在別的範疇踏踏實實去做,謙虛地認識自己的平凡,不是更真率自然嗎?

事到如今,我再也沒興趣去質疑/去研究那個到底是不是王迪詩了,只是,我也無辦法對她產生任何興趣。不知道讓她重頭再選,她會選擇現在的路嗎?只是,很可惜,沒得回頭了,你已失去了我這個讀者了,而自問,我絕對是個好讀者來的。 

2012年9月14日

國教之後 小記

20120908,梁振英召開記招,宣佈撤銷三年國民教育的強行開展期,改為交由學校自決。

對於這個決定,我甚至不想用「接不接受」思路去想,我只能說,我「極不喜歡」。我覺得政府這次真的很醜怪,很丟臉,欠同學們,絕食者,反國教市民一個交代。 

到底政府今次轉軚基於什麼原因?聽從民意?自己也認為國教有問題?政府一句也沒說,我猜他們也不敢說吧,如果說是民意要求,那麼以後市民有什麼不滿,上街遊行集會便搞定了;他又不敢說政府也認同國教有問題,否則這樣算是撤回又撤不清算什麼了?

撤回就徹底的撤回,現在這樣留條尾巴,簡直可以說是不知所謂,我甚至想到梁振英會為自己這次「你吹我唔漲」的方案暗笑欣喜。沒錯,真的有點吹你唔漲,畢竟大家都說愛自由吧,現在就給你們最珍貴的自由。自決。哈,有種的學校的確能決定堅決不成科,話事人又不是小孩,一切變得合情合理,如果再澄清一下撥款資助的原則,以及教材本身,茅頭還可以指向誰了?

感覺就像你窮畢生力氣去揮拳,對方卻用花拳秀腿不差一分一寸剛好閃開。真不爽。這樣子真不爽。要碰頭就好好的站好對碰才是呀。我甚至不只是擔心國教的問題,而是政府回應的態度,特別是梁振英,你可以由這件事中,發現他的為人,不願意承擔,不敢正視問題,也不想/不懂/不肯去回應民意。

當天晩上我九時到達公民廣場,心情比之前更複雜。我靜靜坐下,人潮卻越來越多,他們堅持將雙手交叉,叫口號。然後是韓連山的講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聽著有點難過,我同意未成功的說法,只是,路遙遙,請不要再絕食了,好嗎?

翌日起床得悉學民思潮決定撤離政總,撤銷佔領,有點意料之外,但我支持他們的決定,畢竟,抗爭將會變得漫長而更加困難了,不論是絕食者和學生們也該有個喘息機會。

嗯,同學們,絶食者,那麼多天來辛苦了,好好睡一覺,好好吃一頓飽暖的吧。我不知道下一步可以怎走,但我誠心謝謝你們,以赤子之心感動了很多香港人,至少我無悔參與你們其中,以至將來,我還是會繼續關注和支持你們的行動的。

2012年9月7日

真善美

下午五時。政府總部。

照片看不清,我想介紹一下,台上是一群中大社工系的同學,因為吳克儉也是中大社工系畢業生,他們正在朗讀一封「給師兄的信」,希望局長可以撤回國民教育科。

同學說,讀社工,有一個必需具備的基本信念,就是相信人會改變,以及生命影響生命。他們希望局長千萬別捨棄在母校學過的原則,要以人為本,要面對自己的良心。同學們大概都只有20歲左右吧,他們一個接一個發言,我很驚訝他們的語氣是這麼不卑不亢,堅定而低調。

之後,同學們一起立正,將雙手放在身後,一臉認真的唱起系歌來,歌名是「同心」。坦白說,旋律真是難聽死了,但歌詞卻十分感人,大概是:「同心為我的家國奮鬥  同心為我理想繳上代價     從此邁向真善美」。天呀,真善美,當我聽到這三個字時,我竟然不由自主的冷笑了一聲,但下一秒我卻立刻低頭,我的眼淚流出來了。

這些年青人是認真的,他們是真的相信世界是這樣的。

忽然我的心情變得很複雜,我甚至覺得自己沒理由告訴他們我認知的現實到底是怎樣,我反而覺得自己應該好好反省自己。我相信人會改變嗎?我相信,只要奮鬥,世界便會達到真善美嗎?我只能說,我希望自己相信,也會努力說服自己,我必需這樣做,否則,這個世界真的沒有人會再在乎什麼的了。

我對這些年青人生了一種敬畏以及憐惜的心。我很興幸,即使我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什麼,但此刻我在台下為他們打氣了。我很希望社會能給這些年青人繼續天真下去的機會。

2012年9月6日

別怪人不信任你

在網上, 以及在朋友的口中, 聽到一種支持國教的說法,說過去共產黨是怎樣,不等於現在打算同樣。 為何要黑心地將事情放大/醜化?特別是大家都認同那課程指引大部份不怎麼樣,只有少部份有問題。

我也想表達一下我的想法。我也很不喜歡去猜度別人的動機, 因為除了靠本人親口承認,那是沒辦法確定的,那並非一個理性的思考方法。 但再想深一層,閱讀/認識歷史的目的是什麼呢?簡單點說, 就是引以為鑒, 將過往美好的事物伸延下去,從錯誤中吸取教訓,希望現在的世界會比以前更好。

歷史的確沒有百分百的必然性,只能說,具備必然性的機會頗大,或者應該說,具備參考性。如果不相信這點,學習歷史可以說一點意義都沒有。

如此一來,即使想洗心革面也不能了是嗎?那又未必。但首要的是顯示誠意,承認錯誤,讓別人看到你決心改變。也許,要別人徹頭徹尾將過往印象抹掉是困難的,但如果願意踏出一步,我相信總會有人察覺。但仔細北望,從人權,民生,面對歷史種種角度,不用舉例子了吧,大家真的看到一個有誠意進步的黨政府嗎?就算連現在推行國教也要用這種硬推/避咨詢的手法去幹,以手法來說,出手已這樣,大家就更加不能/也沒興趣去說服自己相信課程本身了。


轉個角度。共產黨過去是否沒做過任何好事? 當然不。但只怪它曾經造成的傷害性已遠遠蓋過別人所記得的好事。這樣客觀來說是不公平,但現實的確是這樣,就像一個強姦犯,以前是醫生好吧,救了多少人好吧,但大家最終只會記著他曾強姦人這事,這就是建設百年也不及破壞一刻的現實。每個決定都是有代價的,無論是作為一個人好,一個政府好,黨好,就只能為自己曾作的事付上代價。

2012年9月5日

最愛下大雨

當大雨落下,跑者都躲到樹下避雨了,我卻毫無停止的念頭。實在沒有比在大雨中跑步更爽的事了。還有大風。樹葉向我身上撲來。雨大得連張眼也困難,但我超愛這樣的。

寶雲道是一條很值得跑的山道,我甚至能用浪漫去形容,安靜但不危險,平坦卻不沉悶,一邊跑,是風聲與瀑布聲,以及霧矇矇的夜景。我在三公里折返,來回就是六公里,我想我還有足夠氣力再來一個來回的,下次吧。

很可惜是我nike gps手錶又失靈了,地圖沒記錄下來,要拿去修下了。
 

2012年9月4日

相信民主

我反對國民教育科,但我實在受不了—些人不斷批評沒參加集會/沒發聲便等於不關心社會/漠視孩子的將來的言論。

你可以努力說服或解釋相關的論點,那—定有用的,因為很多人是不明所以,但請別隨便標籤別人是自私或享樂主義。人心不是石造,人的想法會慢慢改變。正如我們反對的是盲目愛國,也不應鼓吹盲目反對。

社會是大家的。每個人每個決定自有它的代價。如果了解情況後仍無動於衷,我個人感覺很悲傷,但如果你真的相信民主,而民主其—理論是公平表達,再服從多數的話,除了尊重還能怎樣?至於怎知道多少數,那肯定是依賴投票了。

2012年9月3日

將雙手交叉

2012年9月3日。政府總部。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

2012年9月2日

孩子


 

今天我在facebook看到一句,「請別讓孩子那麼年輕,便那麼悲壯」。

聽了我很傷感,特別是這出於一個曾經絕食的孩子口中,他是我很尊敬的王丹。

2012年9月1日。添馬公園。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

2012年8月31日

國民教育

雖然文章沒了,我也沒辦法再背默一次,但我還是想略略記下有關國民教育科的想法:
  • 我不同意國民教育科,這會令原本已不太open的香港教育模式變本加厲,特別是有關情感教育的部份,這只會令人更不能坦白面對自己的感情。
  • 但即使不推行國民教育科,我自已經驗是,我曾經歴過的教育,充滿著各類的情感教育模式。文學科,音樂科,美術科,沒一個老師/考試能包容我對不喜歡的作品的坦白意見,即使是言之成理也不打分數,除非你不介意成績,否則除了歌頌,找優點,背答案,一個平凡學生似乎就只能對marking scheme低頭。
  • 國民教育科,粗略去看,便是將類似的愚蠢教育模式推到國家層面。
  • 題外話,當提及洗腦時,我不得不想起宗教辦學的事,我不太敢公開討論,因為我身邊實在有很多要好的基督徒朋友,我不想傷及彼此感情,但我想說,我認為宗教辦學絕對是一個洗腦的教育模式,唱詩歌,背禱文,金句,對於信仰裡一些自相矛盾的觀點,老師都不願意討論,我也從來沒有在聖經課上讀到教會半點不光彩的事,別說到因為宗教而引發到的連連戰爭/排外思想。凡此種種,跟國民教育科說社會主義是最好也是唯一的社會運作模式有什麼分別?
  • 如此一來,反對國民教育科的,反不反對宗教辦學學校?(先前設大家不是共產黨/基督徒)
  • 洗腦首要是要杜絕資訊,所以,對於中學生而言,我認為反而淪為笑柄/浪費時間的機會頗高;但幼稚園生和小學生嘛,他們太小了,幾乎是大人說什麼就是什麼,那小小的腦袋記住了事物之後到底會怎樣也是未知之數,認真再想,特別我也是為人父母的,這是一件令人擔心的事。
  • 我不想去想動機的事,人永遠不能準確推測別人的動機。但如果要市民愛國,還可以有很多其他方式。愛不是這樣教出來的。
  • 如果大家反對的是模式,舊有很多教育模式也要修改;如果大家是反對共產黨,那其實推行什麼政策也會被反對。這件事想來真複雜,太多主觀情緒,也太多令人不安和害怕的歴史。
  • 動機也許比事實可怕,而動機能引發可怕的事實。
  • 我反對模式,也討厭共產黨。
  • 一個光明磊落的政府,絕對無必要急於硬推這個科目,還要是先斬後奏,鬼鬼祟崇,跳過咨詢,這真令人生疑。反反覆覆,又重回到動機(陰謀)論了。
  • 到底所謂的民主是什麼?我們每年也唱得太多次了,民主會戰勝歸來?香港還可以怎樣?
  • 學生們現在要絕食了,我不是百分百認同他們的立場(但我認同大部份),也不肯定絕食的成效,但我欣賞他們對自已認為對的事堅持的態度,我支持他們為自己的立場抗爭。希望他們保重身體就好。

2012年8月30日

新普魯斯特問卷

看到明報周刊有這樣的一篇問卷,我好奇的做了一下,有沒有誰有興趣一起做做看?

Q:你認為最完美的快樂是怎樣的?
當快樂過去了,才知道,呀,剛才真是快樂呀!

Q:你最恐懼的是什麼?
當我發現自己黑暗面的時候。

Q:你上一個睡夢的內容是怎樣的?
忘記了。

Q:你的同代人中你最好奇的人是誰?
一個患重病但活得樂觀的朋友。

Q:你有沒有抄寫過一本詩集或一篇小說?
只抄寫過部份,不是一本或一篇,大都是蘇東坡或王丹的。

Q:你最珍貴的一本書是什麼?
沒有。我只記住內容。

Q:你人生最奢侈的是什麼?
生孩子。

Q:你最喜歡浪費時間的方式是什麼?
做晚餐。

Q:你對自己的慾望哪一點不滿意?
一邊跑步一邊埋怨。

Q: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
聽從一個醫生的意見。

Q:你最喜歡男性身上的什麼特質?
脆弱感。

Q:你最喜歡女性身上的什麼特質?
堅強感。

Q:如果見到普魯斯特你會對他說什麼?
抱歉我看不完《追憶似水年華》。

Q:何時何地讓你感到最快樂?
看到孩子的笑臉。

Q:如果你能選擇的話,你希望讓什麼重現?
年輕人的體力和心思。

2012年8月29日

孤單

我說不出原因,但這幾天感覺很孤單,有時想深呼吸一口,卻發現胸口像有什麼卡住了的不舒暢。

今天下午本來有工作要趕,但最終還是忍不住入場看了《艾拔貴性》。很不錯的電影,卻令心情更加落入一種愁緒,為何,竟然有人會過著這種人生?男主角不單不懂表達,甚至根本不懂感情為何物,大概是他的人生早就結束了,之後都是行屍走肉。不,這種電影雖然不是刻意運用悲劇的調子,但事實真是絕望得可以,不可以常常看就是。

然後我發現有幾篇網誌不見了,我忘了有多少篇,但我記得有寫過情迷羅馬和國民教育的,但都無故消失,剛好那幾篇都是用mac機寫,會有關係嗎?但網站的事跟用什麼電腦沒關係吧?且看看現在用sony電腦可有分別。

本來有想過重新再寫的,但我卻發現我每天對事物都有不同看法。例如是國民教育科,這兩天再詳細看,我的想法又鞏固了點,卻又改變了一點,主要是我發現這科目對已有一定想法的中學生也許不能起什麼作用,但如果由幼稚園/小學開始推行,後果可大可小。我還需要多看看內容,多思考一下。我不想去猜想一個推行者的動機,但當務之急是,既然那麼多學生/老師/家長/大眾對這科目質疑,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沒有原因要趕著推行。


p.s.我記得還有一篇是連結了周國賢新曲的,那是sony呀,即沒關係是吧? 

2012年8月20日

就這一點點私人時間

  • 《高舉愛》:淡淡然的小品,改篇自奧運選手的真人故事,沒特別好不好看。
  • 《辰已》:多謝prue的介紹,才不至於錯過這電影。導演尊重創作,表達出創作人的孤獨和悲傷,這樣的人,創作幾乎是人生唯一的出口。
  • 《Contempt》:高達的舊作,我在電影中心借影碟看的。我想說,天呀,這導演太有型了,內容本身甚至可說是空洞,但形式凌駕一切,有型到我不能用喜不喜歡形容,只能崇拜。
  • 《聽風者》:氣氛營造的很好,有人評論是向中共獻媚也只是小題大作,我看完後根本分不到哪邊是中共那邊是國民。朝偉自《無間道》後,跟魔斯密碼可說是連成一體。周迅也是一貫的好看。 :P  我不知道為何電影受到如此劣評,我覺得不過不失。

2012年8月15日

《低俗喜劇》

我知道票房很好,口碑也不錯,我身邊的朋友也推介,都說好笑好笑,我帶著期望入場,在戲院中也確實笑了一陣子,但看完後,坦白說,我有點不喜歡這電影。
  • 鄭中基的女友(一頭騾)最後被炸死了,他傷心痛哭,但不久之前,他才將那頭騾分給“兄弟”共享;
  • 爆炸糖為了獲得一個角色,什麼都願意做;
  • 杜文澤的角色呢,除了關心錢外,拍什麼沒所謂,我看不到他對電影本身有何熱誠,他在講座中說,他為了電影所作的犧牲,很慘烈。但說到底,是為了電影?還是為錢?
  • 除了邵音音似乎真的想演戲外,其他人例如導演,演員,他們根本拍什麼也沒所謂,只想開工,我看不到有誰是真的想參與電影這行業的....
當然,我明白導演是想用一個低俗的手法諷刺香港電影市場,但香港電影市場真的如此現實?人性也真的如此扭曲嗎?我不是電影業的人,但我算看很多本地電影吧,我認為有少部份香港電影人也許是這樣,但大部份都是真心喜歡電影,真心想拍一齣好電影,只是能力或資金所限,拍不出什麼來而已。

導演曾強調,電影為港人而拍,我想了很久也想不通,除了加插了大量港式粗口,大陸人聽不懂外,為港人而拍了哪個部份?

我知道電影不能比較,但我真的因而懷念起星爺的電影來。是很低俗呀,但在低俗對白和情節之中,唐伯虎還是深愛秋香;在《少林足球》裡,為了糊口,大家被逼向現實低頭,不斷出賣自己,但在一眾師兄心底,對足球還是擁有一份真心的熱情;還有《喜劇之王》不斷採排《雷雨》的場面,記得吧?低俗之中有一份可愛和單純,這種單純卻又是每個人心底裡都有的,這是星爺電影成功之處。

當然,輕鬆點,一齣喜劇罷了,是嗎?但心底裡,你看到一個人為了錢而被逼人獸交,有一刻maybe funny,但之後呢?人生真的很乏力,做電影真的很沒出路,電影行業裡通通都是混蛋。 你真的覺得輕鬆搞笑嗎?至少一個真心喜歡電影的人無法喜歡這電影便是了。

2012年8月10日

這一頭漂亮的銀髮 Jordan Jovtchev

 
看男子吊環決賽,原本是打算看陳一冰的,最後吸引我的,卻是這一頭漂亮銀髮。

我一半好奇,一半敬佩的看著這男子,完全不確定他的年齡,只見他的身型儘管結實,但身上的,明顯不再是年輕人充滿彈性和柔軟的肌肉了,加上一頭銀髮,令你知道歲月應在他身上走過不短的時間了。

旁述說,他是保加利亞39歲老將Jordan Jovtchev。

我深深吸一口氣,39歲,對於一個投資理財經理來說,39歲人家可能還嫌你年青;但對於一個運動員,你39歲來參加奧運,人家大概會像看古樹名木一樣看你吧?

沒錯,對手很年輕,穩定性也強,他也知道與獎項無緣的了,只看到他還是一臉緊張認真,奮力的將自己拉上半空,屏息靜氣,努力保持身體平衡,我真的想拍掌叫好。當他完成整套動作,躍起落地那刻微微跳前了一下,動作不算完美,但從他的笑容裡知道,他表現了一種體育精神,他在能力範圍之內做到最好了!

上網一搜,知道Jordan Jovtchev已是第六屆參加奧運,即是,在24年前,他已取得奧運的第一張入場券了。因為長年累月的訓練,他全身傷患,特別是背痛令他痛苦非常。他曾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得過吊環的銀牌,卻從沒得過奧運金牌,這是他的遺憾,他也清楚知道,這遺憾沒可能有消滅的一天了。

對於一個明知自己沒有機會的選手,他堅持參加奧運的原因是什麼?

據說,他是保加利亞今年參加體操項目的唯一男子選手。以往,保加利亞選手在體操界成績不過不失,但近年,幾乎沒新人入行了,他之所以堅持作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下一代看見他作榜樣,有啓發作用,他希望國內的體操運動能薪火相傳下去;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如果今屆國家沒有人來參賽,政府便會削減在體操發展和推廣方面的資金,再沒有體育館,沒有教練,沒有軍醫,也沒有體操這種運動了。

他的動機和行為令我覺得很感動,我亦難以想像,運動也許能給人很多,但同時,也可以是很枯燥乏味的。試想想,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的在體操館內,重覆做著相同的動作,二十多年之久,憑著的是什麼?

不可能不是熱情吧?熱情的背後可以是為了自己,為了好玩,為了國家,為了財富,為了成名.....Jordan Jovtchev今次呢,是為了下一代,為了推廣體操而奮鬥。再一次為這一頭銀髮鼓掌!

2004年 Jordan Jovtchev 在雅典奧運中取得銀牌,那時他還是一張年輕的臉。

很喜歡這照片,這是 Jordan Jovtchev 的背影。想像他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的做著同一組動作,二十多年之久。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2年8月8日

我只在乎那一吻

今天蘋果日報大字標題說,六成中國人認為了劉翔跌倒是在演戲,我聽了很生氣,六成中國人?你一夜之間訪問了多少人呀?再看一看內文,原來只是記者在某幾個吹水網站嘗試統計網民的留言,天呀,這種數據怎能作準?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表達權,但要公開說,最好只說自己的想法,或者有根有據的資料,這種概括性的標題算什麼呀 下?

容我說自己的想法,我喜歡劉翔,正如千千萬萬中國人一樣。他跌倒那刻,我大嘆了一聲,接著是擔心,可惜,覺得是意外,我甚至根本沒期待他要有什麼名次,只希望看到他像年少一樣,帶笑,俏皮,輕鬆的作賽。

我也熱愛運動,認為運動教曉我最重要的事,就是對自己坦白,勇於發掘和承認自己身體的優點和不足,我這個平凡人尚且明白這些,何況翔飛人?怎也好,我不相信他跌倒是在演戲。

但我也不想否認,我認為劉翔在跌倒後的反應,有點怪異。試想想,自己是劉翔,四年前黯然離場,四年來不斷努力,就是為了再次回到場上,卻遇上這樣一跌,我會有什麼感覺?

除了是腿痛外,一定是很驚訝,難過,生氣,覺得很對不起曾經幫助我的團隊吧。一個難過的人,可以有很多表達方法表達他的難過,也許是咆哮,流淚,更可能是,沉默。但從劉翔臉上看到的,竟然比想像中冷靜,他單腿跳回終點前,跟高欄吻別。如果你是劉翔,剛剛才被攔攔倒,你會在此時此時向欄獻上一吻嗎?也許,當我平靜下來時,我會,但當時此刻,我大概不會。

再強調是,我絕不相信劉翔是故意跌倒的,但我認為那之後的一吻,卻怪怪的,不像是由心的一吻(感情推進不像是這樣),但這當然也只是我自己的代入感,到底原因為何,是否是長年累月被命運作弄的看化,是否是個人的一種告別儀式,我完全想不到為何,又也許只是我想太多,一切一切就只有翔飛人自己知道了。誠心希望他早日康復。祝好。

2012年8月6日

如果我是李宗偉

作為觀眾能看到這樣的一場比賽當然無憾,但如果我是李宗偉,我一定無法甘心。

沒錯,別人都說是雖敗猶榮,說什麼識英雄重英雄,兩人本來也是好友,還說結婚也要邀請對方來喝酒。但三局這樣的硬戰,是技不如人都算了,在最後一局最後一分才如此輸掉,你能說這是技術之戰,是意志之戰嗎?不,這絕對是一場命運之戰,命運之神就是輕輕的一吹,將球不多不少的在關鍵時刻吹出界了。

觀眾站在場邊,當然可以輕易說,勇奪亞季已很厲害。但告訴你,羽毛球不像跑步,不像游水,這些運動即使你輸了,你還可以淡然的說:我已做到個人最好的成績了!但球類比賽不行,那本來便是一個零和競技,以打敗對手為目的,而世界上只容得下一個冠軍。

如果我是李宗偉,我不會生林丹的氣,也不會生自己的氣,但我一定會生命運的氣。我掩面,流淚,喃喃自語說:就一次,就一次讓我站在奧運一字上面行嗎?命運之神雙手抱在胸前,冷笑一下,沒理睬。

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歷史會記你一頁 Oscar Pistorius

四年前殘奧,我寫了這篇:http://www.chengyuman.com/2008/09/oscar-pistorius.html

今年,刀鋒跑者憑個人實力,成功取得奧運入場券,實現了他的夢想。

比起四年前,他頭髮秃了點,表情也少了一份大無畏的幼氣,但整體感覺還是跟以往一樣瀟洒。看著這張愛笑自信的臉站在起跑線上,我由心的替他高興。

在剛過的400m熱身賽,他以成績45分44秒擠身準決賽,比起其他跑手,這成績未必能挑戰獎項(當然,無法肯定他之後的表現),他卻成為一眾殘疾人士先例,他讓人知道,傷殘人士如果努力,可擁有跟正常人一樣的機會。

第一個傷健同場的奧運會,Oscar Pistorius,歷史會記你一頁。

p.s.準決賽將在8月6日香港時間深夜三時多有播,要留意了。

照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2年8月3日

michael phelps你在聽什麼?

每次看到michael phelps戴上耳筒出場,我都忍不住笑。不是太作狀了嗎,一分鐘後便跳進水裡了,能聽出個什麼來?

只是,笑還笑,心底裡,我明白他為何要這樣做。有時,即使是很短的時間,音樂就是有一種魔法,令心情一下子放鬆,一下沉淪,一下子將體內的小宇宙通通爆發出來。不相信你試試在情緒低落時聽周杰倫的《星晴》,在抑鬱的夜晚聽陳昇的《不再讓你孤單》,在跑步快斷氣時聽五月天的《春天的吶喊》,你便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上網查,知道phelps在出賽前幾乎都是在聽hip hop。我想像那些搖晃的音律,在他跳進水進前一直在耳邊留存,成了在水底裡每下划水的節奏,這難道是他的秘技?題外話,我覺得phelps並不英俊,臉有點太長,也太健碩了,但四年之後的他,經歴了吸大麻事件,傷患的困擾,再捲土重來摘金,這些經歴令他增添了一種成熟男子的氣概。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2年8月2日

上架書店

收到出版社的通知,我的書《旅行沒有回來》在書店上架了。很開心,也很意外,想不到商務 中華 和三聯也有採購我的書,對於一個新人來說,這消息很鼓舞呢。

如果你想看這書,又錯過了書展的話,可以到以下的書店購買,不過我估計放的位置會很偏門,數量也不多,可能要問下店員才找到了。:P

我知道這故事本身還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但至少,這是我在此刻能完成的一件事了。相信我,我會在下一個故事裡進步起來的。如果可以,請在閱讀後告訴我感想,偷偷也好,公開也好,放心,好的壞的意見也會照單全收,感謝你。

一書齋
田園書屋
宏達圖書公司(澳門)
星光書店有限公司(澳門)
突破書廊 (佐敦)
國光書局
森記書局
森記圖書公司(北角)
榆林書店有限公司
漢榮書局有限公司
澳門文化廣場有限公司
突破書廊(銅鑼灣店)
天地圖書(灣仔總店)地庫
開益書店
紫羅蘭書局有限公司
開益書店有限公司
突破書廊 (沙田店)
活力文化書店
突破書廊(荃灣)
城邦書店
星光書店有限公司(澳門理工分店)
三聯書展
中華書局油麻地分局
中華書局將軍澳分局
中華書局荃灣分局
三聯書店 中環店
三聯書店 荃灣店
三聯書店 莊士敦店
三聯書店 新世紀店
商務印書館佐敦圖書廣場
商務印書館北角分館
商務印書館旺角分館
商務印書館沙田圖書廣場
商務印書館屯門分館
商務印書館康怡分館
商務印書館大埔分館
商務印書館上水分館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商務印書館將軍澳分館
商務印書館天水圍分館
商務印書館德福圖書廣場
商務印書館奧海城分館
商務印書館香港仔分館

2012年8月1日

小女孩 想哭便盡情哭吧

當15歲的立陶苑泳手Ruta Meilutyte游向終點,由水裡探頭出來,轉身看到計分板那刻,她知道自己是100米蛙式第一名了,但她不是振臂高呼,而是有點難以置信的掩著口,想哭又哭不出來時,我反而被她這種表情打動了。

我喜歡游水,也很喜歡看游水。卻發現游水可以是比任何一種運動更自我與孤獨。大部份其他的運動,觀眾能看到選手作賽時的臉部表情及肢體動作,或崩緊,或充滿信心,或心事重重;但游水呢,匆匆跟鏡頭打個招呼,便鑽進水裡去了,選手無論在水底裡急得哭瘋了,或大吵大叫,也無法寫在面上,就只能藏在心裡,也許是幾十秒,也許一分鐘,成了自己面對自己的最私密時間。

Ruta Meilutyte到了頒獎時,她的情緒還沒平靜下來,奏起國歌時,更加全身抖震,臉上悲傷的成份好像還比高興多,我在想,這年輕的軀殼內藏著的這個靈魂到底怎樣了?當然了,一下子打敗了游泳強國美國,為自己的小國立陶苑增光,靠的,不是不可靠的運氣,而是無數的毅力,汗水,委屈以及壓力。小女孩,別傷心,這是你光榮的時刻,想哭便儘情哭吧。

照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

電影債

  • 《頤和園》:很偏門,連正場都沒上,應該說沒辦法上,單是因為導演之前拍過《蘇州河》,即使只能透過小小螢幕看影碟,我也滿心期待了。果然沒叫我失望。雖然我一直很討厭東施效顰一類的說法,但這電影除了令我覺得是大陸版《挪威的森林》外,我不知還可以怎樣形容它了。內容涉及六四事件,卻不是主線,大陸政府卻借口「以毛片清晰度不夠」而將電影封殺,導演婁燁還因而被罰停拍電影五年,我有點驚訝,罰停拍五年而已?不用收監?怎麼變寬宏大量了?
  • 《失戀33天》:我看完小說才看影碟的,兩者都不錯,值得看。
  • 《蝙蝠俠:夜神起義》:逃獄那幕的場景設定很好,很有張力,很讚。但我覺得今集不夠好的問題不是來自蝙蝠俠本身,而是來自他的對手。一個奸角好看的原因是什麼?一定不會因為他是個天生變態什麼,而是奸的背後,藏著好大的委屈或複雜的原因,就像上集的小丑,他出場不久已令人生畏,卻同時令人憐憫;反之,今集的大舊衰,只是一味肌肉發達和虛張聲勢,一出場便知道他遲早被人ko。正邪之間沒鬥智只鬥力,如此電影便只能溜入大家眼球而不是內心了。

2012年7月20日

未知

今天跟阿娟去逛書展,她拿著我的書,說,「嗯,好朋友,我勁少看書,但這本我會看完,我知道我會喜歡的。」

我十分感謝她,還有很多其他朋友,他們都告訴我,已買書了。對於一個新作者來說,有人買書當然開心,但終歸最想的,還是有人看。

至於喜歡不歡,若是在幾年前,我也許會有點介意。但現在,坦白說,是平常心了。我想,這和我自己對自己有種清楚的認知也頗有關係,我自己也愛看書,我知道自己寫的東西該和怎的類型相比,又永遠不可能和怎的類型相比。喜不喜歡本來是很個人的事,我間中也有很特殊的偏好,怎能期望朋友都喜歡自己寫的東西呢?

所以我告訴阿娟,認真的,做朋友,我只要知道你支持我做我自己想做的事,足夠了,你不用連我的寫的故事一併喜歡過來。我知道很多朋友疼我,這話也順道跟所有朋友說。意思是,若你能在故事中找到一絲慰藉和共鳴,謝謝,我很開心;但假若你不喜歡,不用不好意思,也不用過於盲目,我完全明白那感受,並很感激你內心曾有過的矛盾。

我在書展裡買了西班牙作家Carlos Ruix Zafon的新作,很期待,他就是《風之影》的作者,新書我會儘快看完;我也買了東野圭吾的新作,我決定給他最後一次機會;還有兩本《深夜食堂》漫畫,以及幾位本地流行小說。

還有一件值得記下的事,我在某家出版社(好像是明報)看到倪匡的舊書新編《呼倫池的微波》,從排山倒海的宣傳看來,印量不少,宣傳單張上說,這是倪匡出過的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長篇愛情小說。我想起很多年前我看過一篇倪匡的訪問,倪匡說,《呼倫》對他來說意義重大,幾十年前初出版,書局有售,因為是新作者,印量不多,最終賣了多少本?猜猜吧?五百?一千?

都錯了。是七本。還包括他自己購入的三本在內。

如果,那天他因為銷路不佳而放棄寫作,相信今天很多跟我同輩的人,將失去一段十多歲時共同擁有的珍貴回憶--上課時偷偷看衛斯理小說;但如果,那天他因銷路太好而繼續寫愛情故事呢?那將會是另外一個人的人生,另一個人的故事了。所謂命運嘛,又怎能預測呢?唯有隨心去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結果是未知的才好玩,不是嗎?

2012年7月16日

我的新書《旅行沒有回來》出版

夏天總有好事情發生。我的長篇小說將在炎炎夏日出版了。

雖然自我宣傳有點不好意思,但喜歡寫作的都如此吧,想給人看,又不想給人看,或者,想給部份人看,又不想給某些人看,是這樣的嗎?怎也好,將九萬多字的故事寫好了,正路點,還是想人知道,想人買,最重要的是想人抽空看的(這願望最奢侈)。

故事的名字是《旅行沒有回來》,是一個女子以第一人稱寫的愛情故事,內容不在這兒談了,但場景圍繞著酒吧,雨夜,香煙,深宵大學校園。有時我想,這樣的一個設定,也許對女孩來說稍欠甜密,對男孩來說也不夠震驚,但確實是我喜歡的風格,不知有沒有跟我一樣呢?

花了半年多時間去完成故事,寫的時候覺得很折騰,寫完那刻,卻感到像跑完馬拉松一樣滿足。反而,之後的校對 排版 設計 印刷等事有點像搞婚禮,明顯不是高潮所在,就像完成任務似的,好歹也努力去辦的感覺,說到底,我最珍惜的,還是一段感情萌芽時的片刻,以及之後奮力經營的用心。

在校對時,我發現故事要修改的地方真多,改了點,但也沒大改了。始終要在一個地方畫一個句點。這是我在寫作的過程中學到的。

幸運的是,我比之前更喜歡寫故事了,我也確信我寫下個故事時會明顯進步起來。但請先不要等著瞧,因為三天後的書展,便會有今年這本發售了。至於之後在什麼地方有售,會不會有售,這我真的不太知道了,也無法掌握,唯有隨緣。謝謝支持。

《旅行沒有回來》  鄭裕文 著
書展攤位:青森文化,  灣仔會展1A-D16 
日期: 7月18日至24日

2012年7月13日

我躲到另一個世界去了

  • 《第一次》:這種戀愛嘛..... 我只能說,我絕對是過了那年紀了。:P
  • 《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看完後,我回家看介紹,才知道電影是改篇自《我在伊朗長大》女作家的漫畫,怪不得了。你可以想像嗎,一段回憶可以拍上15或20鐘,呼出一個又一個煙圈又可以拍5分鐘,但故事卻又很完整動人,有種滄海桑田味道,這就是所謂的功力了。應該快落畫了,別錯過。
  • 《蜘蛛俠:驚世現新》:很多人都讚這齣新版,事實上,以一個只拍過一齣小品《心跳500天》的導演來說,這個水準絕對是驚喜。電影無論在選角和角色設計上也加入了不少年輕元素,例如場景改在大學,男女主角的戀愛也青春得多,我不是完全反對,特別贊成選用這女主角,但男主角嘛,首先是前幾集的蜘蛛仔Tobey Maguire太深入民心了,二是蜘蛛俠之所以好看,是因為他是個平民,他有弱點,個性也很孤獨,但在重要時刻他可以成為英雄。Tobey的樣子本來便有種平凡和自卑感,外型較接近原著的蜘蛛,而在角色設計上,舊版的蜘蛛脫下蜘蛛衫後,不過是一個三流的攝記,有種像你像我一般的小市民親和力,新版的Andrew Garfield是個大學子,算得上英俊,但樣子是有點太醒目、太討好、太沒有閱歷了。
  • 《畫皮2》:如果未看,可省點錢省點時間了。

2012年7月10日

《晚秋》

怎麼換了場景,由韓國到西雅圖,韓片還是韓片,擁有如此濃郁的電影語言,將電影的調子調得霧矇、寂寞、灰暗,不像此刻的天氣,反而更像劉以鬯筆下潮濕、無所依的回憶?

一個感情早已乾涸的女人
               VS
一個你想我be good便be good,be bad便be bad的男人。

湯唯遇上玄彬,原本可以什麼都不發生,偏偏車程如此漫長,大家一次又一次遇上,最重要的,還是大家都絕望,無依,曾經滄海。沒錯,這種感情當然不再年輕了,我猜導演想說的,還不止是傍晚,還要加上秋天,散發著一種註定一發生便枯萎的味道。

湯唯很好看,不止是漂亮,而是好看,她有一種很獨特的氣質,叫人眼睛離不開她。

至於玄彬,初時我覺得他姿粉味太重了,但看呀看,他似乎又將這個經常雙手插袋、自戀、輕挑的角色演繹得很好。還有兩人半咸淡的英文,我想起,是誰說過,世上最性感的聲音就是當一個異鄉人企圖將一種外語說得很自然的時候。湯唯和玄彬告訴你這對極了。

回家我上網搜資料,很多blogger說,電影結局令人感動,我不同意,我不認為這是一段令人感動的愛情,這是一段在寂寞中互相取暖的關係。我喜歡這種電影。

圖片來源:安樂影片facebook

2012年7月5日

單純 美好

忙碌的六月終於過去了。我用「終於」二字,不是隨口說的。

為了生計而幹的工作,故事校對,孩子生病,預備孩子上課的事,還要加上歐國盃,晚上就是睡睡醒醒,白天的光陰一晃又過,我就像是回到十多二十年前的日子,趕在七月前完成一切任務,那麼我便可以盡情享受悠長的暑假了。

這陣子的天空令我很著迷,雲的流動很快,變幻莫測,感覺佷有生機,特別是黃昏的時候,整片天空變成了大畫布,任由畫家在上面盡情塗色。

還記得一個黃昏,我在房間裡埋首工作,收音機竟然播放the beatles的across the universe,我聽到前奏時不以為然,但當約翰用迷幻的聲線唱到nothing gonna change my world時,我忽然覺得這種音樂很不得了,立時放下手上工作,躺在床上,看著流動的雲,我一定要好好享受這一曲。

為何我是這幾年才深被the beatles的音樂打動呢?

想起大學時住宿,好些宿友都喜歡the beatles,那時我也覺得不錯,但我沒有聽進心裡。但此刻,歲月大步大步的來到這個時候,我孩子也剛好兩歲了,我才深被這種音樂打動。我突然明白,以前我聽不明白這種單純,因為我自己也太單純了;反而像現在這般,當人生變得複雜和立體時,我才會真正明白當中的單純和美好。

那音樂流動的片刻實在是一個難忘的體驗,如果可以,我真想抽一根煙,但我根本沒有香煙,而三四分鐘之後,我又將自己硬拖離睡床,回到現實了。

2012年6月13日

除了他

沒錯,是他,真是他!多年前看小說《大亨小傳》,已很期待這故事能改編成電影了。那時我想,除了他,還有誰能演活大亨這角色?貴氣的臉,脆弱的眼神,時而不安,時而孩子氣,這男子本來便有一種大亨的氣質。看著這幾年持續肥胖的他,願意為此片減磅,變成了劇照中的瀟灑哥,你還能對此片不期待嗎?


照片來源:李安納度的官方網站

2012年6月12日

忙不忙

歐洲國家盃都算了,還要看法網。泥地王又勝一仗!這小子真有趣,總是十級拼命的作賽,但每次捧盃那刻都好像有點不好意思,好像不好意思打贏對手似的。他看來很疲倦了,成功的失落感,就是這樣一回事嗎?好好休息吧,獅子一樣的大男孩。

照片來源:getty image

錯過

睜開眼已是3時,深夜。錯過了英格蘭對法國的歐洲國家盃賽事了,現在再睡又睡不著,感覺真超無奈的。唯有上網看照片。找到這一張。很久沒看這小子踢球了,還在狀態嗎?

照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2年6月9日

久遺了 小隊長

很久也沒看到他展露這種笑容了。是不是回國後反而豁然開朗呢?在英超時我總覺得他踢得綁手綁腳似的,也許人有時就是這樣,退一步海闊天空。盡情快樂最重要呀小子。期待看你今夜的戲法。

照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2年6月6日

太多

這兒人少了。看網頁瀏覽統計器,每日只有三十左右人來過,還不計有些是誤打誤撞什麼也不看便離去的人。以往有段時候,我可能會在乎到底有沒有人來看呢,但這陣子,感覺卻莫名豁然,反而覺得,哦,安安靜靜還不錯嘛,這不就讓我更隨心所欲寫些什麼。

看了幾齣電影,《台北飄雪》的故事不算打動我,但我實在太喜歡陳柏霖,他騎著單車在老街上穿梭的模樣,叫我想起當年的《藍色大門》,那時他到底幾歲呢?無論是以往青澀的他,還是現在成熟了點點的,這身影總令我想大嘆一聲,為何,為何台灣才會有陳柏霖呀!不公平!沒天理!對面的男孩看過來,好不好?

然後是《浮城》。某些場景拍得很詩意,但對於追尋身份這主旨卻拍得到喉不到肺,也許大家也很難投入吧,郭富城的輪廓深是深,但怎也不像是個混血兒吧?反而,母子那段關係要比尋根好看多了。

最後是《感官失樂園》,這電影我是趕晚上十時場次去的。自從寶寶出生後,我已很少趕這場了。期待,但失望。好電影太難求了。電影要說的太多,太散亂,也有點太作狀了。

p.s. 忘了說這篇為何叫太多,看了《台北飄雪》後,腦內天天重播的,就是陳綺貞的《太多》: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以永無止盡的墬落,需要音樂取暖。沒錯,大熱天時,我還是需要電影和音樂取暖。我徹底地被當中的寂寞又美好的感覺迷住了。你呢?http://www.youtube.com/watch?v=ngluAaQ8t3c

2012年5月25日

電影中心

電影中心裝修好一段時間了。據了解,它基本上是完全拆掉,由零再建的。我知道很多人都讚翻新後舒服多了,但於我嘛,卻覺得它好像由一家特色唐樓改建成千篇一律的私人屋苑了。

影院內的椅子換成豪華型的,走廊通道加闊了,音響畫面質素什麼都進步了,觀眾也比以前明顯多了,有時我卻不禁會懷念起舊時來。

看電影嘛,真的要有爆谷套餐,充裕空間,3D質素,光光鮮鮮才像樣嗎?

在以往的小影院,我總愛坐在很前排位置,學著新浪潮時的法國人,吸收影像射下來的第一抹光。破舊的椅子,小小的螢幕,帶擠逼感的編位,有時不小心一伸腳便會踢到前排的觀眾,卻也有好幾次我哭得死去活來時,竟還會有人轉頭遞我紙巾。

我們相愛/分開;我拍掌叫好/大叫回水;我喜極而泣/暗自垂淚;無論是晴天陰天下雨天;獨自散場的深夜,好想打電話給誰分享一齣電影。。。很多在裡面發生的小故事,小波動,小暗湧。我想我真的老了,懷念的豈止是一家破舊影院?


2012年5月21日

《旅行沒有回來》

差不多一個月沒來這兒,因為我在初夏的文字迷宮如膠似漆的玩遊戲了。不是說笑的,我竟然寫完了一個九萬字的長篇故事。我花了半年時間去寫,今天從頭到尾整理了一次,終於能大喊一聲:躹躬謝幕了!

故事名字叫《旅行沒有回來》,是一個愛情故事,也與找尋自己這主題有關的。我很開心,不是因為故事寫得好壞成敗與否,而且,終於完成了,自己想寫的故事終於寫好了,就像跑完一次馬拉松,也像去了一次超長的旅行,一身疲憊的,有時甚至覺得是折磨自己,但完成了內心卻被什麼填滿了。

謝謝你們在我沒有更新的日子還來這兒。之後會更新更密的。:)

2012年4月22日

《剩女愛作戰》

身邊的朋友紛紛like以及轉載梁祖堯談《剩女愛作戰》的文章,我好奇看下這節目,看了幾集,再看回報導。個人品味我也不太喜歡看剩女,但對於文章的內容,我有幾個想法以及疑問。

1. 電視台製作一個節目,沒說明你一定要將當中的道德觀照單全收。除非你認為電視節目本身有教育觀眾的責任。(如果你真的這樣想,你天天看TVB一定很辛苦)但想深一層,反面教材不是教材的一種嗎?

2. 對於孩子或年輕人,還沒好好建立自己的立場,這種節目的確會影響他們的想法,但節目安排在晚上10:30,亦是pg家長指引,我相信觀眾本身亦有責任去選擇適合自己/家人看的節目。

3. 梁在文中強調了兩次,節目在免費頻道播出,是一個問題,這樣一來,事件令普羅大眾沒有選擇餘地。我則覺得免費/收費不是重點。我不說別人,就說自己,我自己在這方面便很有選擇權,多年來我基本上都選擇不看電視,我認為看電視不是人生一個必定要做的活動。

4. 那幾個剩女,是自願參加節目的,至少看來是自願。她們在節目中也沒有傷害任何人。

5. 有些人質疑節目的真假,如果整件事本身是假,節目用一個真人show的形式播出,確有欺騙觀眾的嫌疑,但除非找到證據,這點很難再討伐下去。

6. 至於節目中介紹的戀愛攻略,這點更是很難說是錯是對。我只能說我自己,我本來是個浪漫主意者,我認為計算太多,策略太多,侮辱了愛情。愛情本來就是很隨性/複雜的事。

7. 但是,這個世界,真的所有人也在追求愛情嗎?我身邊就有很多朋友,一直很努力找尋的,是一段關係。

8. 雖然我很不喜歡看到,但我身邊也實在太多朋友,正是因為沒有知道/使用那些攻略而被拋棄,或孤單一人。那是剩女本身的問題?還是一個現實的問題?如果她們真的想改善這個問題,你認為她們有問題嗎?

9. 對於認為這個節目是無耻的人,特別是男的,你們真的認為自己可以不看任何條件而愛上一個不加修飾的女人嗎?我不是說那種老夫老妻的關係/感情。我說的是在還沒建立一段關係之前的事。

10. 你不喜歡的,是這個節目,還是這個現實世界?

11. Angelababy和未修身前的欣宜,你選誰?算吧,不問你了,我說回自己,劉德華和蜥蝪仔在我面前二選一,我二話不說飛身撲到劉德華懷中,我是不是很無耻?如果蜥蝪仔因為想得到愛而去整容,他算不算無耻?如果他真的不懂怎樣跟女孩相處,而去上溝通技巧班,只是很不幸遇上個很可笑的導師,這件事算不算無耻?

12. 不知道。我只是很好奇,這樣的一個節目,是否真的要這樣去鄙視和聲討?言論自由,我也不反對很多人寫信去廣管局投訴,但我自己覺得沒這個必要而已。
p.s.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754929787044&set=a.156324157043.116246.153041037043&type=1&theater

2012年4月19日

偷時間

  • 《滾搞了愛情》:賴恩高士寧,你實在COOL!雖然電影本身不怎樣。
  • 《大追捕》:替張家輝不值,那麼努力,劇本卻浪費了他。他根本沒需要那一身肌肉,也沒什麼可以發揮的感情位,當肢體語言和內心都沒什麼時,他還可以怎樣?當然了,看一看導演是誰?周顯揚。殺人犯的導演。比起上一次的不老症,今次已算是進步的了。請別嫌我尖酸,因為我看很多偵探故事,我認為,拍令人信服的偵探,要些條件和天份的。
  • 《黑麵包》:聽說在西班牙打破了《華麗皮囊》成為最佳電影,我不能認同。
  • 《極速罪駕》:我是看太多賴恩高士寧了!我沒看進去。
  • 《躁爸爸狂媽媽》:因為波蘭斯基,我才進場。電影由話劇改篇。通篇是對白。只得一個場景。主觀地,我認為這電影並沒有電影應有的語言,還是保留話劇版本便足夠了。

2012年4月5日

《春嬌與志明》(有劇情,未看的別看)

「那麼瘋癲過,那麼珍惜過,那麼動地驚天愛lun過......」我坐在電影院裡,聽到志明情深的唱這句時,真的連口裡的爆谷也噴了出來。

因為第一集太神來之筆了,我以為續集通常都不怎麼樣,但這次我平常心去看,還是跟上次一樣,覺得驚喜,久不久便在電影院裡哈哈大笑,電影應該能稱得上成功了。

當然,比起第一集,明顯多了計算,觀眾甚至會被覺得自己被掌握在劇情之內,但計算得準確,具本土特色,捉到時下港男港女的性格特質/關係,又有抵死對白,我不懂藝術什麼,但強烈感覺到,彭導應該是帶著一種「吹呀!」的態度拍的,我認為這個導演絕對能說得上是個聰明絕頂的人是吧?

我身邊就有大量像春嬌一類的女性朋友,特別是女校出來的,她們的共通是,易被人睇穿、真性情、說話粗粗鄙鄙的、對身邊的人就是很真心,很有義氣;至於志明這種性格的男子,也是普遍得很,當然那麼英俊的實在罕見,但我印象尤其難忘的,是春嬌對志明認真傾訴大輪後,志明反高潮的問,不如一齊浸浴?那種搭錯線,再配春嬌那句「收皮啦你!」,有似曾相識之感嗎?

片尾那個《別問我是誰》的mv也是超讚的,還有龜波氣功的手勢。只是有一個犯駁點,春嬌那個中坑男友,在機場時看到那mv怎能不爆笑?

至於結局,有人或許覺得放棄超索空姐而選春嬌姐不合現實,我初時也同意,但事實上,我回想身邊朋友的選擇,電影這樣發展是算是合理的。

志明唯有在春嬌身邊,才能做一個長不大的小孩。電影也可以繼續拍第三、第四集下去。因為這段關係上不work的地方,其實正正也是work的地方。只要想到情節,更多的對白,故事是可以不斷重複的。

我本來便很喜歡余文樂,他的可造性很高,特別是年紀大了之後,他的演出很自然,那種衰衰格格但又怕寂寞的孩子表情做得很好。楊千嬅呢,其實我真的不懂評她,我覺得她本來就是春嬌一類女子。

這也是可以一個人去看的電影。原因是,人生流流長,你總會不小心愛上一兩個人渣。你總會在當中找到一點點共鳴。

2012年4月4日

新加坡 五天四夜

  • 自從知道懷孕,到孩子現在差不多兩歲了,已有三年多沒離開香港。
  • 回想,那時懷孕,天天捧著大肚子,辛苦死了,心裡就想,待孩子平安出生,自己身體康復的話,第一時間便飛去日本享樂一下。
  • 但種種原因,一拖再拖,沒有貫徹實行,追根究底,還是自己放不下孩子。
  • 索性帶他們一起離開了。
  • 假若問個人意願,目的地是東歐,但準不能要孩子啃黑麵包、羊奶芝士,最終,選擇了直覺最悶但最安全的新加坡。
  • 卻發現孩子這東西真的勉強不來,無論行程安排多周到,準備多充足,害怕便是害怕,不適應便是不適應。
  • 大女兒還可以,但小子第一晚在酒店,已怕生得不斷指著房門,泣不成聲,還邊哭邊嘔了。
  • 我情緒極之低落,覺得自己做了件多餘的事,而我人生裡經常就是做著多餘的事。
  • 可幸的是,捱過第一晚之後,他們又出奇的適應餘下的旅程。
  • 只是,帶著孩子去旅遊,說實也真的不能算是我心目中的旅遊,主因還是我根本沒有心情去感覺沿途的風景、人和事。
  • 請問各位父母,當了母親之後,是不是就不能保持原來的瀟洒和隨意呢?
  • 比如說他們玩得一身大汗了,在上冷氣巴士前,便開始想要拿風衣出來了;
  • 在陽光下張開手的瞬間,又想起他們會否太曬,急著拿水杯出來餵水;
  • 去了某處看來好玩的,卻因為要顧及睡覺時間而匆匆回去;
  • 選擇餐廳,第一考慮是有沒有他們愛吃的,有沒有適合他們的座位,就連看到我以往最愛的白葡萄酒,也完全勾引不到我的興趣。
  • 我甚至帶了迷你電飯煲和便盤去旅遊,自己弄了幾餐飯,我真想大叫:天呀!
  • 總是在顧慮,在設想,在計劃下一步,在這種旅遊的經歷之中,能有什麼感覺,怎可以盡情呢?
  • 我簡直能總括的說,我對新加坡根本能說毫無印象。
  • 或許有些人會說可以別理那麼多,但孩子那麼小,不懂照顧自己,又不懂表達,除了父母的計劃,便再無所依了。
  • 又或者,如果你也是父母,大概也會明白我說什麼吧?
  • 但當然,帶孩子也實在有另一種體會。這幾天,我與他們彼此的了解又加深了。
  • 看到他們好奇地認識這世界,更是一堂又一堂的哲學課。
  • 大概是,你要跟人建立關係時,有些東西很自然便要放棄,比如興趣、時間。
  • 幸運的,我發現,在我疼愛他們的同時,他們似乎也很喜歡我。
  • 就單是最後這個原因,如果你問我,日後是否樂意作這樣的另類旅遊,我還是會暗暗點頭的,雖然我的腰骨在這幾天已經斷掉了。
  • 小小後記,在臨回港前一晚,待家暉和孩子睡著後,都深夜時份了。我在酒店,打開電視,發現竟然在播我很喜歡的電影《不再讓你孤單》,看著劉燁和舒淇的一段情,又看看窗外的夜空,我一時感觸,也跟著劇情傷感,成就了整個旅程中最浪漫的獨處時光。
  •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2012年4月3日

《桃姐》

看完這電影之後,我珍而重之的將許鞍華這個名字,放進最喜歡的導演名單上。我深受感動了,我為香港有這樣的一個導演而驕傲,雖然藝術很難比較,但她拍出的水準,大概跟杜魯福是差不多層次吧?

當然,杜魯福也不算是廣受港人熟悉,但是,看他的電影,以及《桃姐》一類的電影,我認為並不是普羅大眾都懂欣賞的。(坐我身後的夫婦便不斷看不斷批評節奏太慢,離場時又聽到人大叫回水)但如果你擁有細味古董的一份情懷,你準會像我一樣,即使是完場了,獨自設身漆黑之中,也不願意離去,只想細細回味過去兩小時,光影為你帶來的感動。

有人說,劉德華今次接拍這電影,是要報答許導當年拍《投奔怒海》時知遇之恩。傳媒重點放在劉德華怎樣出錢出力成就美事,我看了些報導,我認為這大概是事實,但換個角度,我覺得華仔今次也絕對應該答謝許導,她將roger這個角色拍得很討好,不是又甜又型的那種討好,而是很自然很有風度的討好。
  • roger帶桃姐去首影,處處擔心桃姐會否不習慣熱鬧,總是用眼神動作希望令她安心;
  • 他跟桃姐並肩而行,很自然的與桃姐換個位置,讓老人家不需要站近較不安全的車邊;
  • roger跟他的親媽媽相處,臉孔從來都是緊繃的,跟桃姐一起,卻會逗笑,玩耍;
  • 他靜靜的替昏迷了的桃姐檢查襪子有沒有穿好;
  • 桃姐中風以來,roger一直沒表現太激動,但戲的尾段,他帶她去公園透透氣,此時桃姐真的快不行了,畫面仍然是拒絕煽情,只是拍著roger掉垃圾的背影,一步,兩步,到垃圾筒前了,那轉身前輕微的一下深呼吸,代表了什麼?
  • 這種抑壓,觀眾只會更加感到悲從中來;
  • 成熟的人的悲哀,就是這個樣子的吧?
劉德華做得很好,葉德嫻也做得很好,但最出色的,絕對是導演本身。許導有投放主觀感情,但大部份時候,她還是選擇中立,跟觀眾一起探討,一位小人物的一生,一群無依的老人,一段多於主僕似乎又少於母子關係,淡淡然的,細緻含蓄得令人心酸。我十分喜歡這電影。

2012年3月24日

《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

「現代的人,日思夜想的,不是要do something,而是be someone!」
「現代的人,做任何事,都是由感情出發,不是由思想出發。」

這兩句對白都是由電影裡的鐵娘子口裡說出的,我印象深刻。

鐵娘子與別不同,她講得出做得到,特別是看到她義無反顧的去參選,咬緊牙關擺脫小孩的撒嬌去工作時,你會發現,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只是,年輕時她大聲說,我一輩子最不願意的便是躲在家裡湊小孩,洗碗碟!但故事結尾呢?她喝完一杯水,工人說,放下便可以了。她卻蹣跚的走到洗水盆前,花了很長時間洗杯,此時四周傳來小孩的玩笑聲,也不知屬真屬假,還是只是幻覺,但那一臉茫然,說明了什麼?

她後悔嗎?

人生苦短,她選擇以戰士的方法過生活,意味著,她大概也同時失掉了很多別的東西,那些失掉的,真是她失掉了也無所謂的嗎?不肯定。人生不能重來,人生也是不完美的吧?我們永遠也不能預測將來會否後悔年少時的選擇。選擇也沒分對錯。唯有在當下選擇最合適自己的,然後在晚年,帶著或多、或少的愛與悔意回顧自己。

2012年3月13日

一人有一首情歌

早前看明報周刊,有一個專題叫《一人有一首情歌》,名人講某一首歌和自己的故事。我看了覺得有趣,也想寫這個題目,但想呀想,歌曲有點太多了,暫時想到的有:陳奕迅《時光倒流二十年》、申昇勲《I believe》,孫燕姿《遇見》,林一峰《一支煙的時間》,卻不知有沒有閒情寫下。你也有興趣寫東西嗎?有沒有想寫哪首?想知道我的哪首?:)

2012年3月5日

《星光夢裏人》

我一定要盡快記下這感覺,甫出電影院,一切忽然都變得美好起來,猶如吹過涼快的風,連小鳥也在鼓掌,我也忍不住想轉圈,跳舞。信不信我,當電影能夠如此單純地打動人心,你準會像我一樣,就是為了一天看這樣好的電影而默默守候,我甚至覺得之前看了那麼多齣不怎麼樣的電影,就是為了等候這一齣的來臨。

很令人感動。一種令人充滿力量的感動。謝謝導演,謝謝這製作班底。(說得好像是我得奧斯卡 :P ) 我相信導演是真的很喜歡電影才會拍這樣的一齣電影。在這個技術超越眼睛所及,速度超越腦袋所想的年代,我們不都是男主角嗎?擔心自己會被淘汰,對於新事物、新科技,總是在未弄清之清便來個下馬威。

由默片到有聲電影,到各種特技湧現,菲林數碼化,還有高清,3D.....我可以想像,每一個轉變對電影人的影響,特別是老一輩的師傅,要花上多少力氣才能適應過來?

到底我們應跟著時代走,還是執著對傳統的堅持?對於長輩來說,年輕人是不是一定是錯?電影最後那一幕拍得特別有意思,男女主角,不用對白,單單是跳舞,本來已是精彩絕倫了,但導演不夠,他還要拍下他們的喘氣聲,喘氣一秒,兩秒,三秒,觀眾很緊張,觀眾在想,會不會有聲呢?然後導演喊了一聲cut,我簡直要拍掌了,沒錯,我們最終可以妥協,畢竟人是向前看的,世界也不會因為你的停留而停留,但夠膽在年代拍這一齣黑白默片出來,還要如此令人拍案叫絕,便是要觀眾去思考,大家平時說所謂的看電影,到底壓根兒想看一齣怎樣的電影?

一齣從物理角度刺激你眼球的電影?還是一齣看了令人有所啓發,會心微笑的電影?

導演用這樣的一幕戲中戲,描寫這樣的一份感情,簡單直接卻又高明,我佩服極了。我也完全明白為何我之前很看好的佐治古尼為何會失落今屆影帝獎項,對手太強了,絕對令人心服。

星光的男主角本來便擁有一種法國男人獨有的瀟灑氣質,但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是他的笑容,如果你也有聽過Billie Holiday的一首歌,你大概會明白我在說什麼。When you're smiling, the whole world smiles with you。他的笑容是具有感染力的。誇不誇張,除了男主角,我在進場後五分鐘之內也愛上女主角和小狗了。選角應記一功。

2012年2月21日

勤力電影

  • 《大魔術師》:我相信原作不是這樣的,或許,我一廂情願認為,一個能吸引梁朝偉、劉青雲和周迅同台演出的劇本,不應只是這樣的。我在書店翻看過小說,電影應該是將魔術那部份大大刪減了。
  • 《出軌的女人》: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電影。橋段將所有細節都蓋過了。錯綜複雜的關係過於賣弄,荒謬又可笑。或許我真的投入不了叫鴨的情懷,特別是對著陳偉霆,我會忍不住常常留意他的鼻子有沒有動過手腳。
  • 《枕邊無情人》:假若真的沒時間,單單看電影海報,大概可以猜到八成內容了。
  • 《昂山素姬》:有好幾個鏡頭,我以為楊紫瓊真的是昂山素姬!電影好看在於,昂山素姬這個人本來便很好看,她的選擇絕對是一個偉人才能作出的選擇。片中的楊紫瓊也實在演得太出色了,聽聞是她主動要求演這角色的。但如果說導演是《這個殺手不太冷》的洛比桑嘛,會不會未免太穩陣,太中規中舉呢。
  • 《高海拔之戀II》:比預期中好看,有種很淡然的味道。
  • 《山渣樹之戀》:我還算受得住這份愛情,但我真的受不住這個男主角,雖然他看起來很深情,但他怎樣也只教我聯想起,那種很喜歡將Tshirt束進橡筋褲頭,笑起來牙齒發亮的小學體育老師。抱歉了張大導,我再一次不能認同你的品味了。
  • 《情迷夢露七天》:這樣的一份感情頂多能說是傾慕,亦有可能,漂亮的女子一生中獲得最多的,也是傾慕,當稍為走近,傾慕減退,什麼也不剩了。我本來挺喜歡米雪威廉絲的,但我覺得她今次真的太用力了,始終性感這東西本來就應在骨子裡,米雪不是這種女子。如果我能為夢露選角呢,Scarlett Johansson絕對別無她選,聽聞導演早便找過她了,她卻因私人理由拒演,當然了,性感又怎樣鬥性感呢?一個聰明的決定。

2012年2月17日

完蛋

什麼事?唐唐廢是預料之中的了,但他身邊不是應該有些精英顧問的嗎?擺老婆上枱這個解釋,我敢說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最最最差勁的答案。到底是哪個笨蛋想出來的?市民最激動的,根本不是那些有錢佬怎樣酒池肉林,大家都預了,最令人咋舌的,是那些像白癡一樣的回應。感情低潮時作出的決定?但愛紅酒的是你本人,你老婆還在感情低潮時處處替你著想呀?別說智慧這個層次了,這是基本邏輯。我早便勸唐唐看《選舉風雲》的了,如果一早找到賴恩高士寧,你便不到淪落這地步了,現在呢,我相信連佐治古尼也救你不了。完蛋。

2012年2月16日

《選戰風雲》

千萬別跟我一樣,被這齣電影名字差點悶走,這真是一齣超級好看的電影!明快、俐落、精煉。不到兩個小時的篇幅,你完全會感受到什麼叫矛盾、衝突、轉折、首尾呼應,我認為它出色程度,簡直能成為電影學生的教材。

中文名字悶爆,但英文名字呢,The Ides of March,我上網一搜,原來那是凱撒大帝遇刺的日子。莎劇《凱撒大帝》裡,就是有一句叫Beware the Ides of March(謹防三月十五日),是一個預言者著對凱撒的忠告,預言有人會遭背叛,要小心遭背叛。用一個電影名字隱藏了電影的主題,太有型有款了。

幾個老戲骨也是我很喜歡的,《冷血字傳》的菲臘西摩荷夫曼,《酒佬日記》的保羅基安馬提,戲份不算多,但一出場便很冷酷,就是幾句對白你已覺得這兩個演員很不簡單。但最搶眼還是賴恩高斯寧,他的表現真是叫人嘩了一聲,將一個初時年少得志,中段的恐懼徬徨,到最後的狠心和背叛的助選人角色,演得耐人尋味,手到拿來。相比之下,佐治古尼演的參選人角色沒甚樣能發揮,當然了,他有更重要的任務,就是將這齣電影的導好,他絕對稱得上成功了。

「忠誠是最值得保護的核心價值。」州長在獲勝之後的演講裡這樣說。鏡頭卻是拍著一臉茫然的賴恩高斯寧。然後觀眾會想笑,但又笑不出來。冷靜過後,細味這一句笑話,還是會發現當中的殘酷味道。

P.S. 不知我身邊朋友是否愛看這種戲,至少我想推薦給唐英年看。:P

2012年2月14日

人性會留下來

「我們不能畏懼做夢。我們不能讓我們的腳步,被名為『效率』及『便利』的喪犬們追上。我們必須以堅定的腳步成為一個不斷前進的非現實的夢想家。人終有一天會死亡,消失,但是人性會留下來。它將永久地被傳承下去。我們首先必須要相信這股力量。」

摘自《爽報》,村上春樹2011年6月15日出席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國際獎的演辭節錄。陳炯霖譯。

2012年2月7日

《J. Edgar》


無論多少人說他長胖了,蒼老了,魅力大減了。我卻總還是他忠心耿耿的影迷。由看他第一齣電影起,我便一直很替他感到很不值,誰說英俊的便不懂演戲了?我認為,由始至終,他也是一個發揮性甚高的實力派,只是不知幸運還是不幸地,也長得相當英俊而已。

他的英俊又不是畢彼特或者佐治古尼式的,他的英俊不是來自他的輪廓,而是神情,有種足以令人失去理智,不知算苦澀或是甜美,總之充滿矛盾感,又很耐人尋味的神情。

有時坐在大螢幕下,就這樣看著他,你總會覺得,這個男人就像深海一樣,有很多東西有待你發掘,即使他演了那麼多年,投進了那麼多個角色,你總還是一次又一次在他的新片裡找到驚喜,找到不一樣的他。

我不知能不能說推薦這電影,我覺得很不錯,角色描寫很立體,情節選料很恰當,那份同性感覺似有還無,含蓄婉轉,點到即止。不過也坦白說,我認為我對有他份演出的電影總有點不太客觀的成份,你認為呢?

2012年2月2日

《繼承大丈夫》

幸好有看。我本來真的有嫌棄這種題材看太多了,好像很平淡、老掉牙、講道理那種。但看完之後,便發現,越平淡的東西越難拍得好看。一切情節幾乎都在預期之內,在哪兒哭,哪兒笑,結局是怎樣,通通估計得到。但偏偏,你竟然還能一邊看一邊被打動,看完之後,你還是會覺得這兩小時不枉此行,這就是所謂導演的功力了。

當然啦,他是《酒佬日記》的導演。佐治古尼也果然是影帝的大熱,故事本身沒有強大的東西讓他發揮,但不就是越平凡越難演嗎?除了用表情對白,這個男人就連肢體動作也活像一個沮喪的中年漢,真是超厲害,完全稱得上收放自如。至少,比起我以前認識的他,只愛裝個靚樣穿件醫生袍衝入急症室,這個中年漢有血有肉得多了。不知道今年他還有什麼對手,但這次他絕對值得掌聲。拍拍拍。

2012年1月25日

攝氏八度。

睡不著。我放了一盤熱水,想起之前有人送我兩包松樹味的溫泉粉,我家的浴缸在去年裝修時拆掉了,現在正好派上用場。溫差太大了,雙腳要很慢很慢放才行。

我本來便是很難入睡的人,尤其是腳掌冰冷的時候,我可以在床上輾轉兩小時也不能入睡。

熱氣由盤邊升上來。玻璃窗也變得霧矇矇的。有點熱燙。但再三嘗試後,開始較能適應了。一室也是松樹的味道,竟令我想起久遺了旅行感覺。到底,在什麼地方有這種松樹的味道呢?我不肯定,但我想起阿里山的夜晚。
 
慢慢地,不單是腳掌,整個身子也暖和起來了。天呀,有時覺得所謂享受這東西真是無分高級低級的,不過是一盤熱水,竟然能有這效果,我大概是太長時間沒好好照顧自己了。趁還會冷好幾天,我得要好好維護這個小活動,好好的留起這只屬於我的十五分鐘。晚安。

2012年1月22日

台灣選舉

雖已一段時間了,但台灣總統大選,蔡英文宣布落敗的畫面還是在我腦內持久不散。

那是一個雨夜。雨下得很大。場內的支持者卻完全沒有離去的意圖,大概是怕擋著後方的視線,也沒打傘,大家只是披著雨衣,靜靜的聽,靜靜的傷感。

蔡英文那段演詞真的說得很好,既激情,又具感染力。縱使輸也輸得有風度,不卑也不亢。在選舉之前,或許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也會覺得這圓臉、經常穿民革一樣服飾的女子很不能貌相,但看完之後,你實在覺得當初的懷疑是自己太膚淺,她絕對受得起六百多萬的選票。

民眾是和平理智而且積極參與的;候選人縱使落敗也不失風度。看一幕一幕熱血台灣,除了羡慕的份兒,我們在這邊看電視的,還可以怎樣?

看《紅花坂上的海》

看不到一半,我已淚流不止。那感動太單純了,不主要是擔心兩小伙子能不能在一起,還有是一份女兒對父親的愛,年輕人對保育的熱血,對正義的堅持,對反對聲音處理的手法。宮崎父子用很有情懷、簡單直接的手法打動我了。

「如果連少數的聲音都不尊重,還要民主來做什麼?」

我很喜歡保護拉丁樓那段,當場內學生因為拆與不拆鬧得一籌莫展,爭持不下時,領袖水沼站出來,不發一言的帶領學生唱一首歌,一首懷舊的歌,大家認真的唱,是非黑白並沒有在一時間清晰起來,卻不自覺的令人反思爭論的初衷是什麼。很動人,音樂大概是在這時候最powerful,最有意思了。這令我想起另一齣老片《北非諜影》,如果你有看過你一定知我在說什麼。

好喜歡女主角阿海。她對爸爸那種懷念之情令人心痛;當她看到極端的跳樓、示威都改變不了拉丁樓的命運時,她建議什麼?無私的付出。為拉丁樓服務。用誠意將人軟化;當她明知男孩是她的哥哥,她明白需要保持距離時,她還是選擇鼓起勇氣,在列車到站前認真表白,因為無論現實是怎樣好,她也覺得有需要尊重自己的感覺。這樣尊重別人,尊重自己的女孩怎不討人喜歡?

家暉在看完電影之後,說:「互聯網很方便,但真的破壞了很多東西。」我想他想說的是父女感情那段,將旗升起,又拉落。如果沒有了距離,便沒有思念之情了。我十分同意。

我也想起以前上課老師說過,動畫是最濃縮,最精簡,最直接了當的電影。因為環境、演員、道具已不再是因素,每個畫面都是導演想要的,故此最能表達導演所想的。看這電影,我完全同意老師說的。推薦這電影,超級推薦。



p.s. 故意在網上找來這電影海報,這個阿海跟電影有點不相像,但整張畫卻還是很漂亮。電影裡,在阿海家幫手的女借宿生,也畫了一幅以鮮紅為主調的畫,深深地將我迷住,不知是否出於導演自己的手筆?

2012年1月13日

2011年

我寫了73篇網誌、看了40齣電影、跑了20次步、游了8次水、看了10本以下的小說、由零開始寫了七萬字還沒完成的故事、賺了$$$的錢(得3個$?)。數字沒意思,但如果你認同時間就是生命,這多少反映了我的生命耗掉在什麼地方了。

這一年比任何一年都不同,就是我發現我對自己,對人生,對身邊的人和事都有了一種清醒的認知,這認知令我在待人接物中去得更盡。真奇怪,人說人越大越看化,我卻相反。以前我喜歡替人找藉口,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因,現在我卻不,我儘量叫自己別去想別人的出發點,我比較著重看一個人的行為,縱使行為背後有千絲萬縷的委婉,但不,我不想知道,因為行為本身便反映了一個人的選擇。

或者這樣是有點執迷,但我不單將想法套諸於別人,也套諸於自己。而正因如此,我跟父母在過往一年的關係,比以往任何一年都疏離,我指,心的疏離;跟子女和我喜歡的人的關係,卻越來越親密。事實上,我以前一直怕提及我父母,但現在可以了。我們並沒有激烈爭吵,也常見面,但我幾乎是活了那麼多年,才在自己親身當了母親,一切清晰起來後,開始向自己坦白。原來,人夾人緣這四字也適用於親子關係的。

說些好事來。孩子現在剛好歲半了,很幸運地,我和他們兩個都很投緣,我很喜歡他們,他們也很喜歡我,會主動拖著我的手,看這看那;會雙腳跳起;會詐哭;會妒忌;會拿著水樽扮咪作狀唱歌。卻還是不能一夜好眠,老是在深夜醒來,以至在過去一年,我沒一夜能一覺睡天亮的,但習慣了,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喜歡睡覺的人,深夜醒來,有時會讓我看見一個不一樣的世界,白天的喧囂,竟像前世發生的事,我也較以前更多觀看飛機、月亮、夜空了。我好享受這片刻獨處的時光。

另一件事是我對跑步有了一種新的體會。曾經我以為一切都完了,我不想再跑步了,身體也應付不了,卻在今年完成了幾次十公里賽和一次半馬拉的賽事。當然,一年才跑20次是太少了,我已不能再跑回以前的成績了,但能夠繼續在這個運動之中發現些什麼,還是難能可貴的。今年也是我首次嘗試邊聽歌邊跑步,好多旋律,好多節奏帶領我的步伐,特別謝謝五月天帶我的正能量。

看電影和小說的數目比以前大大減少了,因為閒情少了,而且,我的要求也相對高了。至於寫作,我卻很想批評一下自己,做得不夠好,不夠快,不夠專心。網誌是記錄也是練習,但不夠,量不夠,也不夠坦白,左躲右避的,我應該再剖析多點,更重要的是,應專注多點在長篇故事上。當然,量是一回事,但我過程中認識了自己也是一回事。在此我希望定下目標,手上那故事儘快埋尾,也在今年之內再完成另一個長篇。嘩,這目標於我真不簡單,我要為自己打氣。祝好。你們也加油。

2012年1月11日

今天等我來 亨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aPrQCkHn4g&feature=related

這一球超正點的!還要是亨利式招牌熨射。優雅、瀟洒、關鍵!最好看還是他入球之後的慶祝,跑了大半場,任誰捉他都捉不住,他一心一意就是要去找一個人,一個親手將他由小子培訓為大帝,卻在他成名後指著門口要他走,在他末落後又親手召他回巢的人。

去吧 回去吧
從前的小子不怕
去吧 回去吧
我要使家鄉驚歎 何時也要闖
闖出璀璨 告世間昂然地我復還

那短短兩秒的識英雄重英雄的緊抱,超好看的,很男人,很硬朗,盡在不言中。還有是之後的咆哮,拍心口,仿佛在說:「來,今天等我來!告世間昂然地我復還!」別說我們在十萬九千里外的螢光幕前,就連現場的碧咸也為之感動了。

聽別人故事
如何的春風得意 也是人故事

可以不感動嗎?離開多少年了?就在大家都以為他不如去拍廣告算了,他還可以在自己曾經最光榮的地方,再披一次阿仙奴球衣,再入這漂亮一球。任何一個曾對某隊球隊忠心耿耿,卻最終離開收場的人,怎會不明白當中複雜的情緒呢?你猜碧咸不想回奧脫福嗎?哪怕是一場都好,一球都好,現在看著一個亦敵亦友的人有這機會,怎不羡慕,不激動呢?

亨利看來胖了點,臉上的鬚根是不是因為吉列沒再贊助的緣故了?不過這也無損他的魅力,他甚至是世上唯一一個即使光頭我還是覺得滿好看的男人。因為他的魅力本來就是來自一份帶點頑皮的自信。

大門已開,旅客已歸來。
期望更多精采入球。

2012年1月8日

  • 《吸血新世紀4上集》:我受不了自己了,竟然還購票進場看這集,這完全是師奶劇之冠。吸血鬼在結婚那晚還故作大方旳將愛人送到人狼手上,女主角對人狼不捨的程度簡直令人煩厭,劇情九成是用對白交代,到底,要反反覆覆到什麼時候了?我大概真是被吸血鬼的男色所迷惑而變蠢了。
  • 《福爾摩斯2》:也是沒什麼的電影。一切皆因自己是偵探,是福爾摩斯,是祖迪羅的fans而已,一天我還是如此,我仍會義無反顧的繼續看,繼續被取笑下去的。
  • 《我的華麗皮囊》:這才是大師級的作品。變態在骨子裡就是這回事。我一邊看一邊作嘔,這idea太變態,太反胃了,你不會覺得切身,因為太荒謬了,但假如不小心投入進去一定會打顫。變態是沒得學,也沒得教的,變態是一種本性,而當擁有這本性的人同時又才華橫溢,兼且愛上拍戲時,就成就了艾導了。我強烈推薦這電影,但你要像我一樣有足夠想像力才會看得過癮。小心。

2012年1月3日

《天與地》

我無意將自己區分為師奶不師奶,建制不建制,我只是以一個普通人的心情看完三十集的《天與地》電視劇,我覺得真是超級好看,除了中間有些表達手法還是很低估觀眾的想像力之外,整篇也很流暢,劇本完整,言之有物,富啓發性,我相信有認真看的觀眾,應該會在心裡留下點什麼。

而看完結局之後,我才明白為何中央要去到第二十五集才下封鎖令。rock fest那段真的拍得很powerful,先是一個,繼而是一群,最後將整個會場擠滿了,新歡、舊愛、擁有不同背景、不同人生觀的人,都在今夜都放下成見,聚首一堂,為的是什麼?就是一份不甘心。這畫面你想起什麼?如果你也有著跟我一樣有著同一個經歷,你不難理解我在說什麼。

人心是不是就這樣一念之間便改變?
當那些年過去,大家也明白戴著面具做人再沒意思時,在哪裡可以找尋本性?
善良是不是一種選擇?
面對一件錯了但無法改變的歷史,你選擇對著幹,折磨人,逃避,還是抱怨:命運?

我不知道,要嘗過多少次失望才會寫一個這樣的劇本?要背叛人幾多次或者被叛背幾多次才能明白當中反反覆覆的情感?還有創作人獨有的堅持與絕望。

政治正確的確要為觀眾安排出路,那平行時空也著實拍很好看,比如有一個只有一兩秒的鏡頭,拍到鼓佬和gina帶著口罩在醫院隔離便交代了發生什麼事,那是編劇的心思。至於長大了的家明的出現,更令編劇、觀眾可以暫時美化一下自己的心情,但真正的結局是什麼?

家明早便給人吃掉。ronnie變盲。鼓佬死去。黑仔永世也得不到他一生最愛的女人。大概只有阿yan算是想開了點,夠膽再到天山,但那一臉淒然落寞告訴你什麼?

這才是現實。

如果tvb能多拍點這個質素的東西出來,我想我遲早也會變成一個電視精,要知道,這十多年來,這才是我唯一一齣認真看完的本地電視劇。

p.s. 林保怡做得真好,他行出來便有一種「你估佢唔到」的樣子,亦正亦邪,心裡有數那種;陳豪除了歌喉有點令人想笑外,也不錯;余詩曼有進步;最可惜是王德斌,這樣說有點不好意思,我覺得他很努力,但多努力還是像念台詞,演戲這東西大概真的講一點天賦,如果像原意一樣起用張家煇應該會是另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