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被咀咒的夢想 《風起了》(劇透) 

我很驚訝《風起了》獲得如此多劣評,我上網看了幾篇,不是說結構鬆散、對焦不準、悶場連連,便是將矛頭指向反戰不力,說成是宮導最失敗作品什麼。我一邊看一邊大力嘆氣,大家真的這樣想嗎?我同意這不是宮崎駿最出色的作品,作為告別作也未免過於傷感和沉重,但於我,怎看也是一齣不錯的大師級電影哦。

有人覺得對焦不準,我卻覺得主題明確極了,就是:創作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記得嗎,電影很初期已提了一個點題:你想要一個有金字塔的世界,還是一個沒金字塔的世界?金字塔在建造的過程中犧牲了多少條人命?勞民傷財了多少日子?但金字塔代表了什麼?一個有嶄新、令人讚嘆、充滿驚奇的世界。如果前設要成功便要有所犧牲的話,你想要一個和平但平凡的世界?還是要一個要付上沉重代價,但新鮮而有創造力的世界?怎樣,這問題複雜吧,自問我回答不了,但主角一開始已明確地說好選擇了後者,之後他走的路,通通都跟著這個想法而行了。

為製造心目中最完美的飛機,主角二郎選擇了做一個自私的男人:他離家後從沒探望過母親和妹妹;未婚妻病危,他要對方千山萬水離開病院陪他生活,即使結婚了,他從來也只顧工作(甚至老婆有肺炎他也在房間吸煙);更甚的是,他喜歡完美飛機的程度,就連明知飛機是用作戰爭用途他也刻意逃避去想後果。一切一切,就是為了實現他製造壯麗/自由/完美飛機的夢想。一個注定被咀咒的夢想。

我不敢說,如果這個人不是如此自私的話,是否絕無可能做出完美戰機出來?但我猜,機會很微吧?人生在世,時間有限,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大事,其他的就要放棄吧?甚至不可能想太多後果和影響?我說這電影沉重,是假設了導演將自己的主觀感情投射了到二郎身上,宮崎駿一生沉醉於動畫事業,當中付出過什麼?結果也是他喜歡以及能預測到的嗎?沒說清,但作為告別作,不是高高興興的放煙花大團圓,而是帶出這個問題,傷感嗎?

另一個備受爭議的說法是這電影反戰不力。坦白說,我覺得這個說法很可笑,你當電影是教育電視嗎?就算是教育電視,也有不同的拍攝手法,不是一味大叫反戰反戰這樣拍吧?個人認為,電影是人類的創作,當然會跟政治相關,跟生活相關,跟想法相關,但你為何要假設導演的價值觀?先不說我覺得導演已側寫了不少他反戰的情節,比如經濟蕭條,小孩飢餓,二郎友人說一架戰機的價錢可以養活多少個小孩等。導演沒有打正旗號舉起反戰的橫額,但事實上透過描寫去反映現實行不行?及至後來,零式飛機做好了,二郎在山坡上看到神風特攻隊的隊員坐在上面,他一副茫然若失的樣子揮一下手,那表情是何等複雜?一直以來,他抽那麼多煙,真的沒有矛盾過嗎?會不會主角的設定,根本就反映了當時很多日本人的無奈/無知/冷血?這電影拍出了一種狀況,被說成反戰不力,你認為怎樣?

再說,導演根本沒說他就是二郎,他絕對有自由設定一個跟自己價值觀完全不相關的角色出來,純粹說一個故事,行不行?觀眾不是白痴,觀眾也可以有自己的思想,如果你不認同二郎,大可批評他二郎的行為,但這跟電影的好壞也許可以分開來說吧。我個人認為,一齣好的電影,除了在觀看時痛快外,就是可以啓發思考,令你思緒上下左右反覆敲撞就是了。說實我個人也不喜歡二郎這角色,但我覺得宮崎駿還是宮崎駿,這電影我還是挺喜歡的。

2013年12月20日

誓去入刀山  電影《掃毒》(劇透)

很強勁,幾天前看完《掃毒》,本想待心情平靜一下再寫,但真沒可能,太興奮了,誰說這電影不好看的請站出來說個清楚,我個人覺得真的很精采,電影主題曲《誓去入刀山》現在天天在腦內轟炸我,連睡覺也揮之不去,總之是熱血最強,那些槍林彈雨、那些壯志凌雲的男兒血汗畫面,配合歌詞:豪情無限 男子傲氣 地獄也獨來獨往返!!! 天呀,快把我逼瘋了,對上一次看電影看得如此過癮是幾時了?

電影對掃毒的描寫不多,及至中段,大隊由泰國歸來,本來是警隊的事已變成江湖的事,掃毒任務已變成殺佛報仇,幾個警察事實上已變成了古惑仔。有影評人覺得這種變調是敗筆,但不知怎的,這離經叛道卻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否則電影一直發展,可能只會成為《寒戰》這種很規矩的風格(重申,我認為寒戰還不錯,只是很沒驚喜)。再說,電影在很初段已挺明確,掃毒只是個引子,電影真正想說的,是兄弟情誼,男人與男人之間的競爭、比較、義氣、背叛、侮疚、包容與釋懷,唯有在中段這樣將調子一變,才可與後段那種江湖味重的慷慨就義、豪情萬丈的情節接上。

高潮位可說是一浪接一浪,但懸崖那幕二選一絕對能成為經典。「留這一個。」劉青雲說。我心想,如果是好端端是在對敵時送命時大概沒辦法,但現在要由兄弟決定哪一條命呢,則無論選哪一個,觀眾也會覺得很勁爆。(張家輝那刻的演出真的讚到不行)。餘韻是,親身面對過這樣一件事的人還可以怎樣生活下去?留下來的兩人心裡的愧疚,絕對比死更難受,八面佛是對的,觀眾一邊看,心裡仿佛也壓著同一塊石頭似的。五年後,三個男人在車場久別重逢那幕,我差點透不過氣來,不用說對白了,先來一場碰碰車,再憑三位男主角的眼神和表情,大家共分一壺酒,那是怎的味道?多少恩仇?多少問號?多少不甘與愧疚?三位男主角實在演得太好了。

進場前,朋友告訴我,聽說這齣是陳木勝導演向杜琪峯致敬的作品,槍戰場面效法了杜sir的拍攝手法。看完之後,我同意在某些處理上有點杜sir,比如男人間的情義與浪漫,但要說槍戰拍攝手法嘛,個人覺得怎說也較像吳宇森。先旨聲名,我只是一個很愛看港產警匪片的平凡影迷,據我個人的認知,杜sir槍戰一般比較冷靜、仔細和瀟洒;吳宇森呢,則既誇張又浪漫。掃毒最後那幕,三個男人去慷慨就義,先是張家輝斬一隻手,再來一場坐下對笑,吹幾句口哨,拋一包煙,用牙齒咬開手榴彈,左手一槍右手一槍追射敵人,還有劉青雲cover古天樂時被連射數槍都不倒地,我一邊看一邊暗自叫好,心想,飛一隻白鴿出來吧,那便完完全全能說是向吳大導致敬了。

當然,電影情節上也有不少犯駁之處,但感覺不算太影響整體。另,如果是喜歡創作的人呢,這電影更加是很好的一齣教材。什麼叫戲劇?什麼叫角色塑造?什麼叫矛盾、衝突、高潮迭起、節奏明快?你進場看看就是了。

備註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30nqnz5tCQ#t=41 這條片真的要看,三個之中,古天樂算是唯一一個曾當過歌手吧,但你聽聽他的唱腔,與最後的表情,太搞笑了。
備註二:http://www.youtube.com/watch?v=2jKedaf81hI 「我先係西門吹雪。」哈哈哈,我太喜歡古天樂了。「西門吹雪邊有你地兩個咁黑架」。我也太喜歡張家輝了。說到底其實我三個都喜歡。:P 你看,導演實在有他的仔細和舖排。一出場,三個之中,劉青雲最像阿頭,古天樂最打得,張家輝最像個跟班,但最後,誰才是真正的西門吹雪?沒說清,但也足以叫你想,世事並沒有絕對。這不就是所謂的成功戲劇元素了是嗎?

2013年12月17日

陳綺貞《時間的歌》

買了陳綺貞新碟好幾天了,這幾天一直在聽,很想記下什麼又不敢寫,想是有點傻,我是真怕那份感動一記下便淡了,但見零在facebook上post了購買的照片出來,又很想記下。

零,別的歌先不說,《流浪者之歌》很感動哦,那mv也製作得太用心了,你有看了那mv嗎?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gkJv51Ixs 

那年老偶的,那易服的,還有那未婚媽媽,為什麼這世界上就是有那麼多執迷的人?偏偏執迷就是人性中最可貴又最悲傷的東西。幾個故事配上遊牧者的琴音,我第一次看時已很被牽動,無論是旋律好、歌詞好、唱腔好,都很有流浪味道,撐住哦,所有在希望與絕望之間徘徊的人,落葉離開後頻頻回頭,止不住的墜落。怎樣,你覺得怎樣,快樂若是有 傷心若是有 眼淚灌溉 不枉愛過,她太美了,總是以最溫柔又最堅強的方式將傷口撫平,你同意嗎?

備註一: 跟陳綺貞上一張大碟相隔,原來已四年了,但我真的不覺這樣久,主要是她的舊歌我一直在聽。
備註二:這張碟其他的歌,不是那種一聽便覺得搶耳好聽的,而是真要時間慢慢細味,也別忘了邊聽邊讀歌詞,她是個真正的詩人。
備註三:hmv的碟明顯貴,看你買是$139,我在旺角信和中心買是$122呢。

2013年12月16日

繁忙的月份 只有如下了

  • 《性人君子》:我很喜歡看Joseph Gordon演戲,但這齣他初次執導的電影,則有點對焦不準的情況,初段感覺過癮,後來男主角突然愛上Julianne Moore?這部份太突然了吧?很難叫人相信那種愛。不過,Joseph Gordon既勤力又有,這才是他的初嘗試,相信他將來一定會進步的。
  • 《小時代》:對不起,這實在是我近來看過最不爽的電影,感覺作狀極了。事實上,當我知道是郭敬明原著時就不該去看了,韓寒是對的。 :P
  • 《過界》:電影想說有關身分轉變以及身分確定的主題,沒錯是有效地表達出來了,只是這主題本身不太吸引我,我雙眼只在追看陳坤。
  • 《爸媽不在家》:果然不錯,感情部分尤其準確,就像你我他的生活,那孩子和工人的關係像是千萬香港孩子和工人的縮影,大概也是世界上很多地方的情況吧?實在是一齣為新加坡電影業爭光的電影,聽聞導演陳哲藝才29歲,劇本他也有份寫的,真是年少顯才華。只是,如果說這齣是2013金馬獎全年最佳電影呢,我不敢也不懂說,沒錯是不錯,但要我個人去選,絕對還是會選《一代宗師》的。

2013年12月10日

暢通易達洗手間?


我常常叫自己忍耐點,別開口便罵,但最近每次見到公眾場所的傷殘人士厠所都變成了暢通易達洗手間時,我實在忍不住,什麼暢通易達了,你當自已是迪士尼樂園嗎? 迪士尼樂園可以用形容詞去命名一個活動/遊戲:開心奇妙之旅,神秘夢幻隧道。okok,這大家都能理解,人們分明就是要來感受神秘與未知的,但作為一個厠所標誌,最緊要就是簡單易明,男厠就男厠,女厠就女厠,狗厠就狗厠,傷殘人士厠所便傷殘人士厠所好了,一個名詞便最清楚易明,什麼暢通易達了?

叫了暢通易達洗手間之後,會有什麼問題?試想想,一個健全大叔跟傷殘人士爭厠所,大叔說: 「嗯,我三天沒大便了,我比你更需要暢通易達哦,你不過斷了一條腿而已,就耐著點吧? 」沒錯,這爭議可能性低,但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全因為這個含糊不清、不知所謂的名字。

我知道有些名字是帶貶意/不敬的,這些名字真的要棄用,但我也發現香港近年有一個風氣,就是大家對某些東西真的太敏感了,有些名字只是很中性的說出個事實,只要不是心存不敬地去取笑人我看不出這些名字有什麼問題,但人們都煞有介事的改名去,比如司機,好端端他的工作真的是司機,為何改為車長了?又例如一個社工曾告訴我,別叫乞兒做乞兒,改叫露宿者、流浪漢(可知道流浪的人不一定會露宿,露宿也不一定行乞哦);妓女是性工作者;gay佬呢,最好不好叫gay佬,改為同志(我只能想到鄧小平同志);傷殘人士呢,能不能告訴我這個名字到底有什麼貶意可言?沒錯,他們是一群不幸者,但這名字只是說出了一種狀態一個事實而已。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看法,我個人認為只要心裡坦然,不是故意不敬,這些中性的名字根本沒有更改的需要,當然,我只是以一個凡人去看,如果有語言學專家有其他想法請告之。這樣說得很直,但我實在認為將傷殘人士厠所改為暢通易達洗手間這名字的人真是多餘至極,時間是該好好善用的好不好。

2013年12月8日

期待 《風起了 》


在電影院看到《風起了》的trailer,單單是幾十秒的畫面,已覺非常吸引,太簡單了地美好了,一貫的大自然氣息,不論是顏色、音樂、主角的笑容,都單純得叫人想哭,後來字幕推上,才知道這是宮崎駿導的告別作,什麼,告別作?我擦擦眼睛,好端端為何要告別呢?心裡不禁悲傷起來。

事實上,有時我真的難以理解一個喜歡創作的人為何會選擇在某一時間停下來。因為於我創作本身很像跑步,過程痛苦,一邊做著一邊也總會忍不住埋怨,下次別搞我好了。但下次呢,總得又有個原因捲土重來,因為當中就是有一些吊癮的東西存在著。如果真的喜歡,即使是老人家也好,也可以找很多人幫忙,沒必要一定要告別哦。

然而,後來我又想,我之所以有這個想法,大概是因為我還沒到那個年紀吧?而更重要的是,我在創作路上太幼稚了,當一個人經歷太少,太多東西未嘗試過,當然貪婪地想一試再試。相反,宮崎駿導演呢,他今年72歲了,體力可能是一個問題,更可能的是,心態上,他覺得已足夠了。

試想想,宮崎駿導演由1979年開始執導第一齣長篇動畫,至今已三十多年了,期間執導過十多齣長篇,無數短篇,當一個又一個故事由一粒微小細胞開始分裂成一個世界;一位又一位角色像上帝造人一樣由幻想、到塑造、到最後吹一口氣成型起來;當某些巨大的理念在內心一次又一次地確設建立過、鼓脹過、又吹滅過;當一個人本來某些單純想法,變成家傳戶曉、打動人心的故事;我想,承受著凡此種種的人,可能真的會有點累,有一種,哦,夠了,真的夠了的感覺。

同樣的事大概也發生在剛得了2013金馬獎最佳導演的蔡明亮導演身上吧?聽說《郊遊》也是他的告別作。

沒錯,每個人就是有不同的想法吧,有些人喜歡有始有終,希望趁有機會好好告別的時候,好好地向觀眾交待,但是,我相信,某些人卻很大機會不會這樣做吧,比如導演活地亞倫,小說家村上春樹,我猜,只要一息尚存,他們大概會創作到底吧?當然,這也是我的純粹猜想啦,我也不覺得哪種方式是較好還是較差的,只是不同做法而已。

世事難料,說好了告別但後來又忍不住創作的機會微,卻也是有的;相反,即使沒說好,卻突然不想創作的人的也大有人在。只是,既然宮崎駿導演說是告別作了,作為一個小影迷呢,我就只能以相當期待的心情、好好珍惜每秒畫面的態度去看《風起了》,你又如何呢?

2013年11月8日

片名是《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不是《誰調換了我的孩子》

這電影很出色,特別是心理描寫的部份,真是日本人才能拍出的一份仔細。記得嗎,以前在大學,教授不是常說,一個人埋怨別人最多的那件事,往往就是自己最害怕面對的事。福山雅治最討厭什麼?沒錯,就是平庸。交不交換孩子所以如此困擾他,完全是因為他認為自己理應有一個很出眾的孩子,他相信血緣,不相信後天,不相信活在當下的人生。但經歷一場後,他才發現,自己根本才是最平庸的男人。「爸爸也是中途放棄彈琴的。」聽著福山雅治在片尾說這句,我心裡才對這個在片中一直高高在上的男人產生憐憫:原來你一直也在受苦,好了沒事了,明白過來便好了。

我認為電影最弱的地方,是兩位母親似乎對交換孩子這事不是抱有強勁的立場,我不知道現代日本社會是否還是男子作主的,又或者電影想將重心放在男主角身上,刻意減少對女角描繪。只是,自己作為母親,若然遇上調錯嬰這驚嚇消息,叫我將一個我湊了六年的孩子交給他的血緣母親,我一定發瘋,誓死也不肯交換。沒錯,那才是我原本的孩子呀,明白,道理上是這樣,但這幾年真正跟我相處、交流、互相依賴的是這個。六天可能還可以,六個月我不肯定,但六年嘛,你自己親自當一次母親便知道,別說六歲,我孩子才三歲多,如果你天天都陪在孩子身邊,看著他成長,看著他對你的依賴,你便會知道那感情是怎的一回事。如果事情真的發生在我身上,我只希望能確定我血緣的孩子生活安好,如果他過得健康愉快,養父養母對他好,我只想祝福他,並不願意交換。即使過得不好,我只想盡辦法幫忙,但我一定不能放棄身邊這個,除非是孩子的意願(但我猜他不會突然想跟個陌生人吧?)。呀,對了,孩子的意願,我覺得電影含蓄但有力地質疑了這事,片名是《誰調換了我的父親》,不是《誰調換了我的孩子》,本來就叫你思考:大人們,你們有問過孩子的意願嗎?

很值得入場看的電影。你可以想很多很多。別錯過。

2013年10月28日

《香港關機》


節奏明快,角色立體,一邊讀著你就會不斷的想,我們身處這變態的社會,跟書中的異想世界根本就是同一個樣。不過才看完這書不到幾天,當中的細節已由我的腦袋溜走得七七八八了,就像兒時看衛斯理一樣,一本又一本的,讀時有快感,讀後卻品嚐不到所謂餘韻之類的東西,大概這種小說就是這樣的吧?只是令人閱讀愉快已很難得了。謝謝dion的推薦。:)

2013年10月21日

記電影

  • 《回到最愛的一天 About time》:挺隱陣好看的,樣樣都恰到好處,細節寫很用心。最喜歡的反而不是那段愛情,而是那段父子情和兄妹情,也喜歡當中的英國味。
  • 《深喉女神 Lovelace》: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進場,才知這電影原來挺heavy的。很難想像這是真人真事,女主角好慘,但這世界本來便真有受過各種經歷的人吧?
  • 《聖誕玫瑰》:在飛機上看的。個人看得呵欠連連。沒其他感想。
  • 《末路車神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在飛機上看的。我驚訝原來Ryan Gosling只有三分一戲分,那海報倒是用了他做最大頭,我有被騙感。
  • 《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我期待好一會兒了。他的電影都是這樣啦,街頭風景、神經過敏的角色、戲劇性的變調、嚮往優雅人生卻事與願違的結局。今次拍得並不亮麗,也沒有驚喜,卻是實實在在的活地亞倫風格。也算是看到不一樣的姬蒂白蘭芝,至少我從來沒有看到姬蒂白蘭芝說那麼多對白的。有一個笑位是,女主角初到紐約投靠妹妹後遇到兩個男人那段我笑到流淚。唯一很不滿的是中文譯名,求求不要以情迷開首了,完全沒關係的。

以熱情燃燒生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d-9vJhNUiQ&feature=share&list=RD02q-LsS2Q9UDs

在布吉旅行的時候,全世界都睡了,我一個人屈膝在陽台沙發,一邊吹著湖裡來的風,一邊用耳機聽周國賢。天呀,這小子越來越找到自己的路了,結構成熟,時而憤怒卻具正能量,時而溫柔卻頑皮,他的歌真耐聽呀,當然詞不是他寫的,但曲和唱法都很自成一格的周國賢。我是說過千次了,但我覺得他真是難得的香港創作歌手。其實我很怕那些常常將「夢想」二字掛在嘴邊的人,他卻是默默耕耘,以熱情燃燒自己的生命,以行動告訴人他的堅持,有才華,外型也很討好,是實力派與偶像派的結合。

2013年10月10日

沒有比擁有忠心讀者更重要的事

以我理解的村上春樹,與其要去爭什麼獎,還不如好好靜下來,聽一場音樂會,吃一頓好吃的。他的本性根本就不會努力去爭什麼獎。只是,每當我看到有些人用一些古怪的理由去評村上今年適不適合獲諾貝爾文學獎時,我還是覺得很可笑,你認為以下那些是村上今年不能獲獎的原因嗎?詳情請看連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9/10/c_117298709.htm

1) 連續兩年頒獎給亞洲作家不可能
2) 村上太年輕,遲早會獲獎
2) 他的作品太受歡迎
4) 他以往那段高牆與蛋的演說,說得動聽,但沒實際的建設性

有關頭三點,我不反對,在現實角度,大會也許真的會考慮這些所謂的大圍因素,但這些因素跟作者相關嗎?一個作家是否能獲獎,不是最該以他的作品本身去評論嗎?最後一點更荒謬,據說是《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的作者片山恭一說的,雖然他這段不是為文學獎而說的,但他說村上那次在耶路撒冷文學獎上的演說沒實際建設性,多好笑哦,片山先生大概是誤會了,現在我們是在評論一個作家,不是選總統哦,如果想了解實際有用的政策,建議可以去看下施政報告,或者加入政黨看看。一個作家寫一本小說,說一次演講,最可貴的東西就是動聽,引起人的關注、思想和討論。能在很短的時間,說一段發人深省的動聽話,你以為很容易嗎?

對不起,我無疑是偏心村上,我也當然知道,一個作家無論多優秀,也會有人覺得他的作品是垃圾,人就是有自由喜愛不同的東西吧?只是,我也是不吐不快,不希望不清楚/不喜歡的人對他亂放炮。我知道村上先生不在乎,不過作為fans,我還是想對他說,村上兄,加油哦,希望你能獲獎,但一個作家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擁有忠心耿耿的讀者。但稍等,再看一下提名名單,天呀,原來另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米蘭昆德拉也在名單上,他今年84歲,他提名好多次了,該獲這個獎是多少年前的事呀?我真的猶豫了。怎也好,希望二選其一便好了。今晚七時,拭目以待。諾貝爾文學獎官網: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literature/

圖片來源:graceandtruthtabernacle.com

2013年10月9日

再記 看多崎作的一些感想

萬能俠,多謝你的留言,因為想好好地保留,我由留言欄跳到這兒回覆。

也許我為人悲觀,看完書後,我並不覺得這是一個開心的結局。感覺上,男主角是盡了力去追溯過往,希望讓現狀有個出口,但事實上,你猜男主角的生活真的因而戲劇性地改變過來嗎?他的內心能完全釋懷嗎?也許感覺會是明朗一點,但想深一層,白妞死了不能覆生、歷史不能改寫、那半年尋死的多崎作改變了他整個體格、樣貌以至人生。人生就能如此兒戲,憑飛到老遠問幾條問題而改寫嗎?我只是有種感覺是,村上在這年紀,對真實人生的認知就是這樣了。

對於這個故事,我還有挺多感想的,但又十分散亂,不懂如何整理,借機記下跟零談話時的一些想法:

可能因為是我深愛作家的作品,總覺得,不論在寫作技巧和情節舖排上,村上基本上要怎樣也可以,若果要收賣讀者的話,他大有條件在故事中後段,推一個高潮位或感人至深的什麼,但他沒有,而我直覺他是刻意沒有,他這樣寫更像是滿足自己內心某種東西,用自己最恰當的步伐,靠描繪細節去跑完一次屬於自己的中距離跑。

同意零說角色說服力不足。同意零說可能是年紀關係,已沒有那種強烈的愛的感覺,至少,多崎作喜歡沙羅,不像渡邊愛阿綠那種愛吧?至於村上是否希望在有生之年總結什麼的說法,這點我倒是所保留,我得想想,但無論他的企圖是不是這樣,但我相信他並沒有成功地總結了什麼。故事本身就像在想努力地去抓什麼,但不太能緊緊抓得住,這也可能是作家刻意營造的氣氛是吧?

人生的虛落和無力感
在黑暗洞穴裡,似有還無的窺見一線光明
那麼多年來,村上還是喜歡在這主題上打轉又打轉。

抱歉觀點有點散亂,但相信看過這書的人能看得懂。今天就先這樣。


2013年10月8日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我問零:今次會選擇以什麼速度看這書?他說:「好問題,我得想想。」卻沒回覆我。事實上,我自己呢,很辛苦地按捺去看,老是提點自己:慢一點,慢一點就好。最後卻只花了兩個晚上便看完了。300多頁的書,我覺得兩個晚上真是最理想的閱讀速度了。

零跟我分享說:「村上今次用了很不同的寫法。」我對這話有保留。我同意這本書跟近年作品很不同,反而,更像他初出道的作品。一邊看,你就會知道,跟《1Q84》很不同(《1Q84》是很具野心、嘔心瀝血的作品),這本多崎作會令人想起《挪威的森林》或《聽風的歌》,多自然坦率又一氣呵成呀,不太像懷有太大包袱/野心/明確目的去寫的故事,讀者先是看到文字,然後發現文字裡帶有節奏,那跳躍感,那意識流,你會想像他在煮飯做菜,洗洗洗,切切切,抄抄抄,加鹽加醋,不多不少,一個故事便流暢俐落地誕生了。你幾乎可以估計他的寫作過程有痛苦的地方,但整體都是滿足愉快的是吧?

就如他其他書一樣,他描寫所有主角都是安靜沉著的,性格孤獨、內歛,不論是生活或想法也跟主流社會很不同,內心渴望愛和親密關係,卻總是無法順利,一切似乎必要靠找尋過去執著源頭才能放下。主題相似但每次形式都不盡相同,要說重覆是重覆,但作家都是這樣的吧,對某些主題著迷又著迷,追究又追究,這才是作家是吧?當然,我承認我不太客觀,皆因我是看村上小說長大的,只能說,我猜想有些人會覺得這新作不夠嚴謹,某些情節(例如灰田先生)輕描一下便帶過去了,主題扣不緊之際又瞬間移開,但我還是喜歡這書,喜歡這種風格,它給我很大的閱讀樂趣,帶給我想像和思考空間,村上在情景和感情的描繪力也是一流的。

2013年9月25日

2013年9月24日

《被偷走的那五年》


你可以說電影煽情至極,情節一幕比一幕悲慘,到最後,簡直可以用慘絕人寰來形容,但最慘的,莫過於我完全相信。入場不久,我還算保持儀態,拿紙巾輕輕擦淚,但看到一半,紙巾都用完了,我就讓眼淚直流算了。我想,愛情片,最成功的就是這樣的吧?讓觀眾投入進去,徹底相信兩人之間真的有發生過,那些愛慕,那些憎恨與折磨,真到入肉,然後千帆過盡,繞了一圈,兩人眼底裡的,還是彼此,卻發現時間無多了.... 

怎樣,悲慘吧?簡直是愛情片中典型中的典型。可幸的是,電影在細節上想得特別好,對白也很用心,更珍貴的是,演員太出色了。女主角白百何在《失戀33天》已顯盡實力,這次簡直能以收放自如形容,潑辣又行,溫婉又行。至於張孝全呀張孝全,不如你教我如何不喜歡他吧?英不英俊各花入各眼,但無可否認,他是個天生演員,單看外型男人味十足,有種原始獸性,仔細看呢,他的表情和眼底裡,卻又千迴百轉,充滿深度,時而孩子氣  時而溫柔  時而脆弱,你真的會完全相信他深愛白百何,你真的會覺得,如果跟他談戀愛,他就是這個樣子了。魅力無邊,但也危險非常,我深信這男子有天一定紅透半邊天的。

圖片來源:百老滙電影中心網站

2013年9月23日

周杰倫2013魔天倫演唱會


原來他出道已十三年了。這個以前咬字不清不楚的小伙子,如今咬字還是一個模樣;本性幼稚的部份似乎還是幼稚到不行;雖然是天皇巨星了,談吐稍稍正經得體了,但偶爾笑起來還總是低著頭像不敢正向望人;不過最重要的是,他在音樂上依舊很勤力,從不間斷創作出令人放鬆神經的歌。

然後我想起十三年前的自己,一個小小的文字記者,天天躲在簡陋報館的一角趕稿,很多個辛苦和孤獨到快哭的晚上,就是這初出道小伙子的音樂默默為我加油的。之後很多人生的重要時刻,比如是跟情人分手的某個晚上、患病卧床的時候、第一次自己駛船出海的興奮時刻、跑步跑得半死時候、還有在產房待產的孤獨夜晚,耳機裡隨意shuffle一首歌,剛好都是他的,總之,你別問我聽不聽到他唱的內容,但聽著聽著他的歌,人不知不覺便放鬆下來。雖然有很多人批評周杰倫的音樂都是同一個樣,但作為平凡樂迷,我認為不同的人在不同時候就是需要不同的音樂吧?他的風格就貫徹這樣好了,有一種令人笑、令人覺得幸福很簡單、想耍一次功夫、跳一次舞、令人渴望戀愛的魅力。

感謝各方好友為我撲飛的事勞心勞力,真的很多人上心替我找一張票,謝謝你們呀朋友。也曾經擔心天兔颱風令我們緣慳一面,幸好最後我在快要掛八號的下午一個人去看了,演唱會本身挺好看的,因為歌都很熟悉,兩三個小時很快過去了,還有本身來當觀眾的陳奕迅被邀上台唱了兩首,觀眾都超興奮的。我想,今次我那麼想去看這演唱會,與其說真的很想聽他唱,不如是喜歡了他好久,想還一個心願跟他真人碰碰面吧,哈哈,當然,坐得還是老遠的啦。

坐在我身旁的,是一個獨自來看騷的女學生,我們聊了一會兒,我驚訝自己的年紀比她剛好翻了一倍,原來年輕一輩也聽周杰倫呀?坐我前幾行的,還有藝人家燕,哦,那麼說來,周杰倫歌迷年紀的幅蓋層面真挺廣的哦,你也聽周杰倫的嗎?

2013年9月19日

《情約半生》


真感慨呀。1995年跟你進電影院的,是不是你的初戀?2004年,身邊的他,是你第幾個情人?2013年呢,你會否跟我一樣,結婚生子了?我甚至不當它是一齣電影般看,就像從小到大聽的民間故事,嫦娥好  白雪公主好  藍寶石王子好吧,但這個故事並沒有在某年某地劇終,而是跟讀者一起成長,一起老去。

曾經在火車上一見鍾情的兩個,那撥弄著吉他似有還無對望的兩個,兩顆春青躍動的心,渴望著久別重逢,渴望著改寫平凡的人生,然後,十年,廿年後,終於在一起了,又覺得,唉,任性的代價真大哦,人到中年,什麼美貌、才華、慾念、閒情,通通都給現實生活逼著靠邊站。主角跟觀眾都曾經滄海,回不去了。

我上網看影評,有些影評很賣力地比較三齣電影的好壞,我個人認為這挺沒意思的,相信導演根本就視這三齣為一齣來看,只不過是事隔幾年才播一集而已。回憶總是美好的,人心就是有這種傾向,如果你跟我差不多年紀,感慨是很自然的事吧?但作為一個中年人,怎樣才能好好帶著回憶,活在這刻呢?我甫出電院後不斷的想。

圖片來源:http://www.listal.com/viewimage/4195563

2013年9月10日

有誰跟我一樣期待嗎?


還有兩天上正場。看清楚,張孝全哦。:)

《字裡人間》

故事由一個超宅的溝通白痴開始,他的工作偏偏是編寫一本辭典,一艘供人溝通的文字大船。沒錯,這宅男偶然會掉進大海茫然若失,但喜歡文字的都是這樣吧?那艘大船穿過字海汪洋,把陸地的人連繫起來,人們的感情,也像編寫辭典般,一字一字、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當一個人很想知道別人的想法,又渴望別人知道自己想法時,文字便活出它真正的意義了。」只有熱愛文字的人,才會對文字本來的意義感興趣,也大概只有執著的日本人才能拍出《字裡人間》這種電影吧?

2013年9月6日

不提也提

心情很糟糕,本來一心一意到電影院裡逃,心想看大導的準沒錯吧,卻發現近期兩齣由名導演拍的電影都不怎樣,可說是不值一提,就只記下名字:艾慕度華的 《High爆雲宵》以及蘇菲亞歌普拉《閃閃靚》。

2013年8月29日

至於《激戰》裡的彭于晏


如果說張家輝的演技是靠一年一年的磨鍊沉積而來,彭于晏在出道不久便光芒四射了(如果你有看《翻滾吧阿信》你一定會認同我的話)。對不起但我實在偏心台灣男子,但人家演戲的真的跟香港不同,英不英俊各花入各眼,但態度卻很不同,天份也很不同,既勤力,有決心,勇於變化,年紀輕輕,卻亦正亦邪或膚淺或具深度等角色都可以應付,可塑性極高。沒錯,我當然知道香港也有很多出色演員,但似乎都是影帝級的大師兄,至於年輕一代呢?有多少個有看頭?你數得出多少個?

圖片來源:彭于晏的facebook專頁

2013年8月28日

《激戰》裡的張家輝


看《激戰》裡的張家輝,真令人鼓舞,特別是如果你早年也有看他做賭字系列的電影,你會發現他進步很大,由那年那種說話結巴巴到現在獨當一面,一個人努力與堅持是有目共睹的。其實我不單是想說他的身型,當然身型是一回事,因為他大概是靠鍛練這身肌肉而進入角色的,但即使是文戲,那種乾瘦演繹、本性善良又曾經滄海、中年男人的自身感懷,他也收放自如,不多不少,恰如其分。個人認為,去年的《大追捕》欠張家輝一個劇本,這齣《激戰》主線陳腔,但人物描繪仔細,故事完整,足夠讓一個思考型的演員去思考角色,去發揮所長,甚至再摘下一個影帝名堂,當然,很重要是看對手啦,但他這齣絕對夠資格。

圖片來源:百老匯電影網

2013年8月21日

《狂舞派》 請進場

《狂舞派》看得人熱血沸騰,特別是喜歡運動/動感的朋友,你一定會喜歡那隊跳舞組合rooftoppers,真的超強,首先是他們個個rooftopper身型FIT爆,在工廠大廈的暗巷裡追逐、翻騰、競賽,還一直追上天台,在大廈與大廈之間飛身跳躍,差不點要跌了,又抓住了一根避雷針,在那之間你扯我推的,天呀,嚇死我了,我心血少又畏高,邊看邊發現心漏跳了幾拍。

除了跳舞好看外,配樂也相當不錯,當然了,跳舞跟音樂本來就是一對。還有阿花和柒良那段感情,出奇地細緻動人,演阿花和柒良這兩個演員也很讚,相信大家一邊看,一邊會像我一樣,由柒良一出場覺得這男子騎呢至極到慢慢不知不覺喜歡上他。然後我在想,柒良這角色如此具立體感,造型柒到無人有,怎構想出來?再看一下導演黃修平在FB專頁,看一下導演本人的照片,呀,賭聖頭,內向中帶點幽默,老土裡不失浪漫,我有理由相信導演是一邊照鏡一邊構思角色的 :P (希望導演別怪我這樣說)

電影有一句點題:為了XX,你可以去到幾盡?入場前我對這句沒感想,看完後卻想了很多。我想起,電影中,除了rooftoppers大佬stormy外,幾個角色之中,就rebacca為自己的想法去得最盡了。(我對電影有一個意見,我覺得可以多著墨在rooftopper大佬stormy身上,那能令主題更有感染力) 。

而我又想起現實生活,還有什麼東西值得去盡呢?不知大家成長背景如何,但自小,身邊大人總是說,做人要適可而止,中庸之道,質疑你為了XX而受傷/付出,值得嗎?諸如此類。但是,可有想過,每個人心裡或多或少都有些東西很想做,卻因為害怕付上代價放棄了?

而事實上,做每件事都有或多或少的代價。「值得」這兩個字從來都不該由別人說,而是自己心裡有數。如果明知在過程中要付出良多/放棄良多,還堅持不顧一切,那與年紀無關,稱之為青春/熱血/有勇氣。“青春不是chok出黎的”,柒良那句我笑了很久,卻笑中帶淚。你認為呢?

p.s. 最近本地電影業都很安靜。彭浩翔、杜汶澤等電影人常說他們拍的電影是本土電影,服務本地市場,希望觀眾多支持,吸引了很多支持者。我不特別喜歡他們的電影,但我支持他們的理念。只是,我猜想,杜汶澤他們尚算已打響名堂了,相比之下,《狂舞派》一眾無名的台前幕後更需要真正的成績去繼續他們夢想吧?聽聞他們當初在找投資者時遇上很大困難,最後辛辛苦苦又借又求得五百多萬港元,才能開拍。你知道周董拍一齣《天台》花了多少錢嗎?三億台幣。沒錯,周董有錢,愛怎花是他的事,電影優劣也沒得這樣比較,我也不懂比,我只能說自已,五百多萬港元與三億台幣,再加多一個前題是我本來便很喜歡周董 :P,但我竟然還是喜歡《狂舞派》多了,這說明了什麼?希望大家也會購票入場支持一下,一齣具誠意的電影。

2013年8月18日

花樣的年華 轉載劉以鬯的專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818/18383869

這篇訪問做得真好,也許是給劉以鬯影響了,記者連咬文嚼字都花樣年華起來了。

文中好一句「賣文為生」,舊一代作者看了這幾個字,會有多懷念?現代作者看了,會多嚮往?

「晚上他回報館做副刊編務,我在家裏擬好故事大綱,兩個人才能安心一起在外面吃晚飯,回家後,又再寫稿。」多踏實又浪漫的生活呀,只是,現今香港還容得下賣文為生的生態嗎?香港還有多少人從閱讀裡找到樂趣?多少人願意付錢買一份報紙?或者說,有誰單靠賣文為生,已能供養一家溫飽?

雖然劉以鬯說梁朝偉不了解他,說那年代報館沒空調,都不會穿西裝上工,暗示電影拍不出真實。但我個人覺得,這故事的電影版和小說版具有極之微妙的化學作用,看了電影的人很難制止去找尋這部誘發靈感的原著;單看小說的話,沒辦法不渴望看到有關影像,兩者的出現都如此具有火花、討人喜歡、耐人尋味,仿佛有了對方的存在才完整成事。不過也許,跟我個人對王家衛和劉以鬯都有偏好有關吧。

還有一段我覺得很值得節錄:『作家的生命本身就是一種厚度,一頁一頁,一年一年。所以他很明白,要培養作家,靠的都是作家自己。「這個不需要鼓勵的,最重要是他自己對文學有沒有興趣,如果有充份興趣,他自己會跟着文學方向去調整。」』喜歡寫作的人,共勉之。

2013年8月9日

Your Long Vacation


聽到你辭工的消息我一點也不驚訝,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有天你就會擺脫這份工作。我不是說你不喜歡還是怎樣,只是我總覺得,有什麼更好的東西一定在某個什麼地方等著你,至於好的定義是什麼,那大概只能由你去詮釋了(比如快樂,比如有意義),但我作為朋友覺得最基本的,至少是身體健康吧。

也想起你說過每次旅行回來,就算一身疲憊都好,都就像為自己注滿勇氣似的,可以重新上路,我很同意,雖然我現在與孩子幾乎寸步不離,但我還一直希望有天他們長大點,我可以再次盡情的踏上旅途,唯有背起背包,在異地讓腦袋無限放空,我們才能重新深深感受身邊每件事,一點一滴形成了人生的骨架。也很想多謝你之前送我的明信片,它總是夾在我正在看的小說中,倍伴我細閱每一段情節。

p.s. 忘了你有沒看過日劇long vacation?好好享受你的悠長假期。

2013年8月8日

周杰倫的天台

我認我是周杰倫的歌迷,但我可也是一個忠誠的電影迷,在這方面我倒要說句客觀誠實的。他的《天台》真的不太好看,主要是劇本鬆散,一邊看我一邊奇怪,怎麼我要特意來電影院看一段拖長了的MV呀?周杰倫的演技說實也很難稱得上是演技,最敗筆肯定是女主角了,天呀,到底是誰人用什麼眼光在千千萬萬的台灣氣質有型有格的美女中選出這個女主角來的?她要是不作聲還算了,但她只要一開口,我不是誇張,真是全身上下毛骨悚然起來。拍硬照或做模特兒沒所謂,但有些人是真的不太適合演戲,特別聲音太尖的,實在很難好好將感情傳繹。

如此說來,電影還有讚的地方嗎?當然。一個音樂奇才做導演的電影,大部份的歌的曲與詞都是由周董一手包辦,喜歡他的歌的人一定還會繼續喜歡這部分。還有天台的佈置也花了不少心思,畫面的用色特別,攝影指導應起一功,當然了,他是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周董就是如此幸福有財有勢可以請到勁人參與電影製作,你想知道賓哥怎把炮嗎?你wiki一下他負責過什麼電影便是了。

也有些人跟我一樣覺得電影不好看,叫周董別再浪費心機/金錢拍戲了,最好藏拙,這方面我倒覺得這是人家的自由,他想做什麼/覺得做什麼好玩這倒是他個人的事。但作為影迷,總結論是:除非你是周杰倫的歌迷....  :P

2013年8月5日

《紐約三部曲》



我很想拖慢去看,但實在按捺不住,總之,我花了兩個深夜看完這書。好精彩,我覺得這絕對是一部傑作,故事就應該是這樣寫。只是,我本來滿心歡喜的在看完後上網看他人的評語,卻驚訝地發現,挺多人覺得這本書不怎麼樣,甚至有幾個人說這書pointless,也有很多人批評作家Paul Auster的極簡主義寫作手法,說嚴肅文學不是這樣。我不懂回評,我只是覺得這世界人人喜歡的東西都很不同,原來我覺得很不錯的東西有人會覺得好差,喜不喜歡真的沒辦法勉強哦。

這書由三個看似不相關但事實上有微妙關連的中篇,以極簡的文字寫成,推理味濃,整個故事都纏繞著潮濕陰暗的紐約,每一條街道都收藏著一個古老故事;每一個路過的人都是嫌疑犯;所有偵探最初都看似聰明,最終卻陷入不能自拔的狀況。

很享受深夜硬拖自己醒來看小說的時光,世界都特意為我安靜下來,讓我專心感受閱讀的樂趣。

2013年8月2日

一個人的樂壇

朋友們都問我為何今年沒聽eason演唱會,他們的記憶中,我曾有多迷戀他,要麼不聽歌,要麼耳筒裡全是他的聲音,而那些年,我從沒錯過他任何一年的演唱會。我支吾其詞回答朋友:沒,沒特別原因,就是今年不特別想看。我這樣說。

然後有一天我吃早餐時,忽然認真思考這事,我驚訝地發現,我不特別想去也許是有原因的。雖然這樣說我沒憑據,也沒法得到當事人的引證,但這些年,我覺得eason不知不覺變得好孤獨,我不太想看到一個我很喜歡的歌手如此孤獨的站在台板上唱歌就是。

你認為這樂壇還算是一個樂壇嗎?你最近都在聽什麼歌了?

早幾年,說來雖然也很勉強,但總還算謝霆鋒呀、古巨基呀、側田呀,跟eason在樂壇頒獎禮上角逐一番,開開玩笑。但這幾年,除了eason,其他人都去哪兒了?全世界生活的節奏在這幾年都變得很不同,沒有人願意靜下來細聽一首歌,沒有人願意花費買碟,沒有人會細讀一份歌詞,很少能聽到具誠意或搶耳的新作品,偶有新人出,但新歌的生存期是幾天一星期頂多兩星期;舊人呢,出碟只敢翻抄又翻抄名曲舊作。

沒有人才出,沒有競爭(容我說句sorry如果你認為林峯是競爭對手...)。如果eason的本性像方大同一樣不吃人間煙火還算了,但對於一個性情中人、感情豐富、才華橫溢、天生喜歡唱歌的歌手,在這個環境之下除了心灰意冷,你覺得他還可以怎樣?

我在社交網絡上,偶有朋友貼了他今年的演唱會照片出來,我也從他關注他的專頁裡得知,他身體不適,今年的演唱會特早散場,也沒有安歌時段,雖然圖片的標題總是:「我很享受每一個晚上。」「感謝我的歌迷。」諸如此類。事實上我也完全相信他寫這些出於真心。但我仔細再看,有時覺得他笑是笑,但笑容裡嘛,隱隱帶苦。我猜想,他一定是覺得這樂壇太沒癮、不好玩了。

然後我想起,很多人也說過,張國榮的人生是齣悲劇,太多時候他只能做阿二,總是被譚校長壓頂。對,我完全同意。不過事實上人生悲劇還有另一種:無敵是最寂寞。如果eason生早十年廿戴,樂壇百花齊放,不論是歌手好,作曲、編曲、填詞的,各單位天天都像在比武切磋,互相交勁並肩成長,就連小小樂迷如我,還是會喜孜孜的在某個歌手出碟的第一天第一時間趕到唱片店....若然他生於這個年代,情況會怎麼樣呢?

沒錯,世界上有很多靚聲王,但誰人像eason這般,能將感情透過歌聲這樣動人地釋放出來?大概也沒可能有人會知道,那一年,我不知是大學一年還是二年級,地點是陸佑堂,這是他成了歌手的頭幾次演出,不知是因為緊張還是什麼,他一站在台上看起來很怯,老是低著頭不敢望向觀眾,但他一開口,大家便目瞪口呆了,他忘我的唱:「難堪的不想 只想痛快事情 時間尚早別張開眼睛」。天呀,這樣的人,這樣的歌聲....那刻你真的會被打動,你覺得這個人本來便是個band仔,他打從心底喜愛唱歌。

我不知這些年他的漫漫長路是如何走過,也不知這個樂壇還可以怎樣,但我真的希望不久將來能有些改變,讓真心喜歡唱的人樂極忘形、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期待明年我會興致勃勃聽他的個唱。

2013年7月17日

《中國合伙人》


我發現香港很少人對這片有興趣,我身邊幾乎沒有人看過,大家都怕了當中的政治味道是吧?只是,看完之後,我認為,無論你是否認同電影裡所說的,平心而論這電影拍得很不錯。

這電影主題是什麼呢?是夢想嗎?但三位男子談的所謂夢想,頂多是賺錢做生意的事,不像個似模似樣的主線;電影以三兄弟的故事貫穿,描寫那種兒時天真、長大後互相妒忌質疑也寫得好看,但若說單是講友情,又不止於。

反而,導演在設定三個角色時,似乎有意將成冬青設定成中國,老老土土的,卻憑那股蠻勁發達起家,他的成功,大概是被逼成的;孟曉駿呢,一臉自信,滿口叫change,不是想說美國才怪。導演在說人,同時在說國家之間的意識形態,這些年來,這兩個國家在角色上的change,還有是「紅旗不倒」這思想模式。

舊社會的中國學生都夢想去美國,辛苦去到後才發現不被重視,只做洗碗、餵老鼠等二三流角色。到中國富強了,學生回流了,本應理直氣壯去耀武揚威,自卑感卻衝著自信心來,大家要揚,竟也在效法美國人那套思考模式去揚,記得嗎,「有天你會讓我妒忌的」,謎底揭開了,才知道這句話是說給自己的。美國人從來都沒放你在眼內。怎樣,悲哀吧?卻是現實是吧?

除了角色立體鮮明,對白恰到好處,細節寫得好,我特別佩服三位主角的演技,就算是黃曉明,英俊都不得了是吧,但他沒自持這樣,你見到他真的演得很用心,很細緻。鄧超和佟大為更不用說了,兩個都是實力派。雖然我很討厭中國很多東西,但我真的很喜歡某幾個內地演員,能在這種不正常的社會裡,站得上去的,大概都是在千千萬萬的鬥爭中突圍而出的,沒辦法不具備真正實力。

p.s. 說實的,被《武俠》與《投名狀》嚇怕,我幾乎是帶著零期望進前場,還偷偷在7-11買了撈麵和魚蛋邊看邊吃,卻發現我明顯錯了。每個人的專長也在不同地方,陳可辛拍武打,既作狀又沒趣,但他拍文藝片是有一手的。
p.p.s.我也看了趙薇執導的《致青春》,同樣的說是談逝去的青春,但她談的東西純粹多了,以新執導來說,ok還不錯,挺好看的,有她細緻動人的地方,不過也有不少是反面教材,我要好好學習避免這樣才是。

國片來源:百老匯電影網站

一年後的 書展心情

深夜醒來,打開郵箱,收到五個新訊息,四封來自朋友,一封來自一位陌生人,不約而同問我明天書展開幕,我有沒有新書,新書叫什麼名字,在哪個攤位之類。睡意立時消失,我暗裡歡喜,竟然還有人在乎呀,卻也特別感慨,過去一年,在寫作上我花的時間少得可憐,時間卻是無可挽回了。

去年出版小說是一個很難忘的經驗。開始時,我滿以為寫好故事就好,什麼排版呀、校對呀、封面呀、宣傳呀,只管交出版社去忙好了。但怎說呢,他們始終還是會諮詢作者的意見,所以呢,一是完全放手不管,只要一管呢,又不好意思不認真去做。如此一來,這邊一管,那邊一管,記憶中,去年夏天這個時候,我花掉不少光陰在這些小事情上就是。

又想起一段小插曲。因為書會發行到台灣,台灣人都愛看偏黃的書紙,所以跟出版社簽約時,說好要用黃書紙的。然而,臨近書展前三天,我收到書,才發現書紙又白又亮,印刷廠搞錯了。出版社本說立即安排重印,但時間趕不及書展了,更重要的是,他們說準備將那些印好的書直接棄掉,我一時大驚,想起,出書本來就夠浪費了,現在為了點執著而增加堆填區壓力,萬萬不行。思前想後,覺得沒事是完美的,作者最該就是為了故事本身執著就好,便推出白紙版了。可幸的是,台灣朋友沒有嫌棄白紙,雖然賣的不多,但總算賣過去了,還因此認識了幾位台灣的讀者,真是件高興的事 :)。

還有關於書展與出版的事:
  • 看到自己的書放在展架上時的一陣感動。
  • 知道幾位朋友在頭一天特意為買我的書排隊進場,還有些是從來不去書展,也有在颱風來臨時趕進去的。
  • 有手持我的書,滿心歡喜、舉著V字手勢拍照而post上我的社交網絡的。
  • 有身在遠方還特意托朋友買而寄過去的。
  • 有買了書特意來我家附近索一個簽名的。
還有書出版後陸續收到新舊、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的電郵。他們有些給了我鼓勵說話;有些給了我寫作意見;有些就著某個情節問我是不是在寫他,在懷念他 :P ;有些大概不好意思說什麼,或者真的沒感想,就簡單說:看完了(在飛機上、在某一個深夜、在每天吃午飯時的空檔)。我不知道,我曾以為,寫好故事,出版,一切便結束了。怎知道,原來一個作者寫好故事,最想的,還是有人看,跟人交流,與人分享。原來有人看是那麼重要的事。只要有人看完就好。凡此種種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對於一個新作者而言,是多麼珍貴的回憶。

要說正確,去年的書不算是我的第一本書,我之前也曾跟人合作出版,不過以個人名義倒是第一次。人說,出第一本書是最易的,朋友都會因你的第一本而寵愛你,支持你。至於第二本呢,倒真考個人實力了。我想想這大概是真的,因為我知道去年的書的銷量大部份都來自朋友(很少人能二次上當 :P),只是我也暫時沒辦法印證這件事了。我也沒有想那麼多,路遙遙,自問是個寫作路上的新人,上個故事怎樣我先放下了,我只希望堅持下去,慢慢進步,將來寫出更好看動人的故事。誠心感謝。

p.s. 今年書展我沒出新書,但出版社說《旅行沒有回來》還是繼續賣,攤位是紅出版 青森文化1B-E16,暗號是「回來了」。另外,除了光波,首尚也將我的電子書上架了,這是購買連結,謝謝:http://store.handheldculture.com/book.php?category_id=&book_id=1942

2013年7月15日

《如此燦爛 這個城市》


這小說寫得真不錯,書名也改得很迷人,只是,我思前想後也不知道為何作者Jay Mclnerney要以第二人稱的方法去寫故事。

你今天去了酒吧。
你喝了一杯琴湯尼。
你只想一個人躺在床上。

用這個方法寫東西不覺得很怪雞嗎?我很費解。至少,於我來說這樣寫作真的很沒趣,我投入不進去。我相信,如果換成第一或者第三人稱寫法,閱讀這書的樂趣會倍增,這書也許成為名著也不定是吧。怎也好,這世上大概沒有完美小說這回事。

p.s. 你有沒有發現,你通常也會喜歡你喜歡的人喜歡的東西?因為村上春樹,我喜歡錢德勒、費滋杰羅和瑞蒙卡佛;這本小說的封面上有瑞蒙卡佛的推介序,我不至於喜歡,但至少我理解為何他會喜歡,那種頽廢、無力、真實的生活感。相反,我通常也會討厭我討厭的人喜歡的東西,你也有相似經驗嗎?

2013年7月8日

錯過沿路風景

我以為夏天有魔法,但剛過的六月,並沒有像以往幾年般,讓熱力為我注入正能量。反之,我對自己很不滿,不專心,沒決心,就連運動都好,去是有去,但明顯沒搏盡,總之六月過去,只餘一地未完成的目標,如果我心甘情願的讓自己偷懶都算了,偏偏我就是不斷對自己的偷懶抱怨又抱怨。

然後我想,有時我真希望自己可以活像年輕時一樣,對浪費光陰這回事不以為意,偷懶也好,就盡情偷吧,反正有的是時間,少有悔意。現在呢,也許實在瑣事太多,對於自己不知不覺浪費時間這回事,會作過多反省,對將來嘛,也比過往多了展望和猶豫,總之就像火車一路走過,我老是想著剛才在什麼地方出發,下一站是什麼,生活匆匆忙忙,這有夠多餘,有夠矛盾的,這不該是我。

結論是:一路就是風景。

p.s. 看了《盲探》,沒特別感想。

2013年6月28日

瑞蒙卡佛的《大教堂》


看完短篇小說《大教堂》,你真的會明解,為何人說,米高安哲羅並沒有創作出大衛像,只是他獨具慧眼,在大埋石裡發掘了大衛像。藝術家就是這個模樣是吧,瑞蒙卡佛壓根兒不是在創作故事,他是在觀察人生,以聰明的手法將雜質去掉,以精確的文字發掘不凡,一篇一篇你令你明白什麼叫人情冷暖。他是一個出色的小說家。我佩服。

p.s. 我看長篇小說挺快的,總是一氣呵氣,看短篇卻慢得要緊,我需要在每個短篇之間慢慢消化。

2013年6月20日

有地理老師在嗎? 


如果有在,請問這照片能當教材嗎?我當然不是說我的攝影技術啦,而是,你看,天上的雲於不同高度形成不同的狀態,雲的形狀情楚可見,不就是中學地埋課教我們留意的嗎?想來,中學時,除了文學,就地理課最有趣了,雖然成績同一樣子啦,但是,每當讀到風呀、雲呀、雨呀,我才會想,終於,有要學的東西跟生活息息相關了,我們每天睜眼第一感受的就是天氣,對比搞得我很頭大的數學課,地理課是多麼的踏實哦。:P 回到話題,這幾天的天空美極了,為我注入了不少正能量,不過,經驗告訴我,這天色不會持久,不稍一會灰霧霧的雨季就要來了,所以呢,愛看天空的朋友,盡情擁抱這陣子難得的好天氣吧。

2013年6月19日

《非常盜》


電影本身有一個謎團要解,我就只管像個看魔術的,讓一幕幕戲法在眼前上演,讓盒子揭了一個又一個,我除了嘩了又嘩,被矇騙又矇騙,便無計可施了。ok,now you see me,我當然估不到結局啦,事實上,不論在節奏上、剪接上,導演本來便故意要掩你眼睛,混沌視聽。沒錯,如果要斤斤計較,漏洞還是不少,但人有時就是需要這樣純粹的娛樂是吧?別要想什麼深度,什麼得著了,只管放鬆,坐下,讓魔術師為你預備這兩小時純粹緊張刺激好嗎?演員其實不個別突出,只是不得不提Jesse Eisenberg有一份很獨特的氣質,很神經刀,但我覺得他很有魅力。謝謝old sport的介紹。

圖片來源:themoviemash.com

2013年6月17日

六月天: 連10﹪也完成不了

我發現我不該再在深夜看now 電影台了,之前有幾晚深夜醒來,好奇按一下搖控,電影台竟在播《孤星淚》,因為片子很長,我猶豫了好久看不看,最後還是決定看一首歌的時間,怎料,一坐下沙發,一擁過枕頭,大半晚上就這樣過去;翌日我又在差不時間醒來,本來拿了本子和原子筆,要擬定新故事大綱的,但一按搖控鍵,一看到劉青雲的樣子,深感不妙,沒錯,是《再生號》,我想重溫已久了;再過一晚,天呀,更糟糕,《讓子彈飛》;這樣一日復一日,我是重溫了好幾齣好看的電影,但我什麼也沒做過,體力也應付不來而病倒了。我覺得自己有點任性就是。

說好今年要好好寫網誌的,查看一下,我在四月寫了11篇,五月7篇,數量本來不重要,偏偏腦內還有好幾個點子想寫的,卻發現,一坐下來,便倦得要睡,什麼也不想寫了。總之,踏進六月,也許是受天雨影響,也許是找藉口也不定,人一整天就混混沌沌,力不從心,明明有100樣東西想做(不單是寫作,還有糊口的事,孩子的事,看書的事,運動的事....),真正完成的卻只有2-3件,連10﹪完成率也沒有,很沮喪。我得想想方法,好好安排時間,也必需要為自己加入行動力和專注力才行。

p.s.  除了在now看電影外,我也在電影院中看了《打字夢女神》,挺好看的,不至於拍手大讚,但感覺就像吃法式甜點,沒人不愛的。其實我真的很喜歡看愛情輕喜劇,說實我也希望有天自己也可以寫個輕鬆的小品,去年我寫好那故事之後,曾對自已說,下次要寫個輕鬆趣緻的哦,只是,從現在我腦內初擬的題目對比,方向有點失控呢,這又是一件糟糕事,算是嗎?

2013年6月6日

The Great Gatsby


「他的笑容裡有一種特別的東西,令看到的人覺得,他很想去理解你,自己也因而很想被他理解。」電影《大亨小傳》

沒錯,不過電影獨白而己,我常常看電影,盡量叫自己不要理會這些漂亮的獨白。只是,當說故事的人一邊說,大銀幕一邊配上李安納度狄卡比奧的臉,我真的覺得,天呀,受不了,這麼多年了,綿花糖先生,這笑容叫人怎去形容呀,就像有千頭萬緒,什麼也被愛穿,不得不交出真心來,各位小心。

2013年5月22日

《尋找隱世巨聲》


電影落幕,我甫出電影院,很懷疑剛剛是否真的看了一齣紀錄片,還是電影人開玩笑,拍一個以紀錄片形式的虛構故事了?

太曲折離奇了吧?現實世界可能發生這種事嗎?

生於40年代的美國音樂人sixto rodriguez,出了兩張唱片,在美國僅賣出七張,銷量太差以至唱片公司跟他解約,他心灰意冷,在貧民區做裝修工人過活,一做便幾十年。只是,他不知道,就在他隱世埋名的頭幾年,一名女子悄悄將他的唱片帶到南非,口耳相傳下,竟在當地發紅發紫,聽聞,算正版與翻版在內,單在南非,每張唱片至少賣了50萬張以上!50萬張哦,比披頭四、貓王、卜戴倫還更好賣。

全南非對rodriguez無人不知,但rodriguez自己卻完全不知自己如此紅過(當年南非還在行共產主義,資訊不通),無良的唱片公司/發行商也沒有將任何版稅給他,四十年來,他就在貧民區幹著裝修、倒水泥之類的粗活過活,如果不是兩個南非樂迷鍥而不捨的追尋他的下落,相信他入棺那天也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一代隱世巨星吧?

怎樣,你覺得這故事怎樣?太精采了吧?

電影由始至終,都像偵探片一樣追查rodriguez的下落,至將近尾聲時,兩名樂迷終於找到了rodriguez了,他們訪問著這個滿臉皺紋、年過七十,手指甲因為勞動而綑起黑邊的老人:「你一生在另一個世界那麼紅,自己卻懵然不知,你有什麼感想?」他先是尷尬的一笑,然後底頭徐徐的說:「我不知怎樣回答。」那個表情真的令我很難忘,所謂百般滋味在心頭,就是這樣子的吧?還有一個畫面是他在獨自在雪地疾走的樣子,那行走的節奏與步伐真古怪呀,卻很具感染力,藝術家便是這樣走路的,導演捕捉這一刻了。

這電影真精采,很具啓發性,電影沒有給你一個答案,卻留下了一千個「如果」。如果你熱愛的東西沒有給你任何實質回報,你還會繼續嗎?你覺得沒有回報的東西有意義嗎?如果這故事在這個時代發生又如何?如果你是男主角,你會像男主角一樣安靜而坦然面對命運,還是感到極度心有不甘?還有很多如果...千萬別錯過這電影。

圖片來源:百老匯電影

2013年5月21日

《第凡內早餐》


Capote真的很厲害,他告訴你,一個故事好不好看不用靠曲折離奇情節,就用心的、深入的、細緻地跟一個角色打交道便搞定了,我會再看他的書。

p.s. 我家的書架超載了,而且,除了特別原因,我沒有儲書的習慣(我天生就沒什麼擁有慾),為免造成浪費,最近我都在圖書館借書,你也有去圖書館借書的習慣嗎?一本看完還一本才能再借的感覺良好。

2013年5月15日

《不老騎士》與小甜點


不知今天心情特別易感還是什麼,總之,看電影《不老騎士》不到五分鐘,我已淚流不止了。這幾個80多歲的老人家超厲害的,無懼家人勸止,無懼自己的癌症、高血壓還是心臟病,拍一下心口勇往直前,完成千多公里、歷時13天的全台灣環島遊,我看得太激動了。

你知道嗎,開慣私家車的不覺得怎樣,但電單車司機一定知道,每天開100公里不是說笑的。路就在旁,沒有任何保護,沙塵滾滾,崎嶇不平,一時要避開大貨車,一時大熱一時大雨,這種顛簸、挑戰、辛苦,別說是手腳不靈光的老人家, 若是要我現在做一次這樣的旅程,我也會猶豫得很。

沒錯,這班老人家人生已近夕陽了,他們要做這樣的事,到底為什麼呢?家人也一定會大力反對吧,但他們最後卻選擇參與,內心的信念一定非比尋常。反觀自己,我曾經開大約十年的電單車,但早幾年,因為怕危險已很少開了,到孩子出世,我連電單車也賣掉了。我一邊看電影一邊流的淚,一半是被老人家打動了,一半呢,是基於慚愧:相比年輕時,這幾年,我真的顧累多了,少了一份大無畏、四出冒險的精神,我對自己這改變有種情願也有種不情的感覺,很矛盾呢。

回家後我將這感覺告訴家暉,他說,雖然現在因為要照顧孩子,行動不及年輕時的自在,但事實上,換個角度,做人就是這樣吧,有時是真的需要作出選擇,他不反對我繼續開車,只要我喜歡便好,只是我自己要想好。而且,事實上,我現在行動雖然不像以往自由,但心靈上可是陪伴著他們一起探索世界呢。

我覺得他說的也對,孩子還小,電單車暫時是不開了,但我還是經常要提醒自己,我的確是一步步踏進中年了,但緊記要時常保持活力,對世界保持好奇心,只有還有一口氣,人便應當活像個不老騎士。我也永遠不會忘記,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比騎上電單車,聽著引擎的聲音,吹著微風,在山路上奔馳的感覺更痛快了,這份回憶暫時就當作生活中的小甜點,間中嚐甜一番,抱歉是有點自私,但就我一個享用哦。

p.s.  電單車開不成,但我人生還有另一件很響往的事,早幾年我也因此特意去考獲了船主和大偈牌,後來有了孩子,加上未有實戰經驗而打斷了出海的計劃。今天夏天,我已報了名參加開船實踐班了,相信很快便可以在大海上推動控制杆,迎著風,啍著歌,自由自在的開船出海,我連背景音樂也選好了,你等我來呀魚兒和海豚。ciao。

圖片來源:百老匯電影

2013年5月13日

可惜不可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3z8a0tLEg&feature=share


你們真的不是情侶嗎?是又可惜,不是又太可惜了。

2013年5月9日

索性 禁止踏單車吧 !

看到facebook who stole my bike群組,真的很火大。其實我一直也有關注這題目,上次在新界,我也拍了一些照片。這政府真夠假惺惺的,一時說推廣全民運動,一時說關注民生,但新界區單車停泊問題一直無視,現在還說沒收單車,成何體統?我不是住在新界,但新界環境本來便很適合以單車代步,很多新界居民都靠單車往返住宅和火車站或巴士站,沒錯,我同意亂泊車是會阻塞通道,造成危險,但不准停泊單車,又不提供充足單車的停泊地方,不就等於叫人不准踏單車嗎?我不肯定沙田大圍那邊,但我看粉嶺和上水火車站旁,正規停泊車位數目根本是個笑話。我認為政府應立即正視這個民生問題,只要稍稍用腦的也知道這根本不是什麼難題,有心做一定可以做到。官員們請做些實事吧。

p.s.  我真的p.s.成癮了,這短短一篇也要p.s. 。但這p.s.也真的好用,可以寫一些似是相關的題外話。我想起以前我開電單車時,曾因為某一地區電單車位嚴重不足而多次(超過五次)去信政府,但從沒收到任何回覆,有時覺得,住在這城市很有無力感。

2013年5月6日

始終一天 我要啃掉所有雜誌


我看明周book B好多年了,這本雜誌圍繞的題目很生活化,飲食呀,旅遊呀,社會呀,專題的角度不落俗套,很有誠意。所以,即使雜誌本身不厚,每一本也花掉我個多小時才看完。

可是最近真太忙了,團積了十數本在家,保守估計,若然要我一次啃掉這些書,大概要花我十數小時吧?這時間有夠奢侈的。其實我一有機會便帶一本上路,在等車或坐車時間看幾頁也好,但進度還是很慢。最慘便是周刊這東西,好歹趁有閒情看完一本後,過幾天又推一期新的,那頻密程度真令人懷疑會不會有看完的一天。

也許,不必認真,匆匆翻下圖片,隨手棄掉也無不可,但只要一看到有趣的,我又忍不住要停下來細看,不知不覺又花掉不少時間。絕情一點,直接掉幾本到垃圾筒算了,反正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幾多本,但站在垃圾桶前選來選去,最終又搖搖頭完封不動拿回書架。總之這事令人懊惱非常,有人跟我有著相同的煩惱嗎?

P.S. 除了明周book B,我也是台灣版讀者文摘的長期讀者,不過這本是月刊,時間上能放輕鬆點。除此之外我便沒看其他雜誌了。想來,以前也有看國家地理雜誌,後來不知怎的有一期開始沒看,然後就好多年沒看了。你又有看什麼雜誌的習慣?

2013年5月1日

《村上收音機》


村上改名是真有一手的。事實上我很快便讀完這三本了。一邊讀呀讀,一邊感覺自己就像在收聽收音機。這位DJ幽默風趣、好用比喻、很有耐心的跟你聊天,一篇又一篇過去,時而低調,時而又不為意的流露個人品味。他就像我的老朋友,大家不用指定時間了,總之一回到家,趟在沙發,扭開收音機,一把熟悉的聲音便會告訴你有什麼好玩、有趣事,時間就這樣舒服而悠閒的消磨了。

2013年4月29日

《異鄉人》 

花了兩個晚上看完短篇小說《異鄉人》,因為是在深夜看,看完那刻已累透了,但心情上還是不想睡。我想跟人聊天但全世界都睡了,唯有一個人捲縮在床上發呆。

寫得很不錯的故事,竟然荒謬得如此真實,總之看得人心裡發毛。沒錯,人終歸一死,很多事都不過是行雲流水,但如此一來我們還應該在乎什麼?再說卡繆雖然在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拒絕被稱作存在主義,但他的小說根本就是徹底的存在主義:我們只能批評行為,不能審判一個人的靈魂。這就是全書的中心思想,還有否認的餘地嗎?

我在大學上哲學課時已讀過一些卡繆,但他的小說還是頭一次看,想不到是這樣的簡而精,而且寫得很聰明。只是這類書卻不適合經常看,否則人就會不知不覺被拉進思考的深淵。「哲學類小說」哦,出版社是這樣將這小說歸類。雖然這樣聽來很不搭調,但看完這種書,真要立即聽好多首周杰倫才能將心情平衡起來。:P 

p.s. 最近看書挺順利的,雖然時間上不容許我昏天暗地的投入去看,但每個晚上我總會拉自己起床,看幾頁也好,一個序節也好,總算可以一本接一本看下去。要保持好奇心哦。加油飛人。

2013年4月25日

an afternoon with leo


對不起,我知道大家聽我說李安納度聽到發悶了,如果真的有這情況,不好意思,請跳過這篇。但等下,仔細看下,大概是因為《大享小傳》快上了,君子雜誌最近一期替他拍的一輯照片,是很有味道哦。:P

雖然這樣透露了年齡,但我本來便與李安納度活在同一年代,總之,那個想當年在電影院中為《邊緣日記》中的男孩狂呼著迷的女孩,現在,已跟著男孩一起長大,變成不再邊緣 不再輕浮的中年人了。

我覺得這輯相片拍得很不錯,這當然與李安納度稍稍減肥有關,但主要,還是照片拍出了他真實氣質,是長了不少皺紋沒錯,俊朗的輪廓背後,隱藏了說不清的秘密,叫人覺得無所適從,難以掌握;然而,只要他一笑起來,你又不禁跟著一起笑:不過是個孩子而已。同一張臉上,分別擁有複雜和孩子氣兩個極端,可塑性那麼高,不就是他之所以能輕易駕馭種種不同角色的原因嗎?

總之,這攝影師真的很厲害,照片好看之餘,簡單,毫不做作,能表達出本人真實一面。搜一下攝影師的資料,Max Vadukul,著名人像攝影師,他的網站寫明了他的攝影原則:taking reality and making it into art。我認為他做到了,你認為呢?

圖片:www.esquire.com/features/leonardo-dicaprio-photos-0513#slide-1
max vadukul網站:maxvadukul.com/PORTRAITS/1/caption/

p.s. 想來,因為喜歡李安納度,當初為孩子改英文名時,認真考慮過leo這名字,但後來我怕孩子長大後不喜歡,放棄了。試想想,假如而已,若然我媽喜歡汪明荃,然後將我的名字改為明荃,我知道的話,大概會有點不情願吧? :P

2013年4月23日

不准溫習!


同學們,這兒不准溫習的!
什麼?為什麼不准?我們也有光顧哦。
因為溫習阻地方,公司規定不准溫習。
用電腦不阻地方嗎?
總之,公司規矩。我們也劃了自修區,你們可以去那邊溫習。
但那邊現在沒開哦。
沒錯,是限時的,總之在其他位置不能溫習。
那我們不溫習,改聊天行嗎?
聊天行,但如果你們再溫習,請立即離開!

這是一個下雨的午後,我在旺角洗衣街星巴克聽到的對白。這星巴克本來挺有風味的,復古,陽光充足,空間感大,經常播著水準不錯的古典樂,是難得令人感覺休閒的地方,卻竟有這樣的規矩,我很驚訝。

坦白說,我有時也覺得學生們很吵,他們總愛連群結隊 喋喋不休的在說話,也愛替同學霸位,但那始終是個人感受,要說道理,我明白每家店都有著自己想要的客戶,這家星巴克也許不想被太多學生攻佔也不定,但打開門做生意就是先到先得哦,吸引了那麼多學生來也沒辦法的。我只能想到的是,你可以定出種種規定,比如限定買了飲品的,最多坐2小時;可以限定每人都要買一杯飲品,不許霸位,諸如此類適用於所有人的條文,但限制學生不准溫習是怎的一種道理?不就是歧視嗎?

溫習也有太多模式了吧?看電腦找資料算不算溫習?在草紙上畫公仔算不算溫習(美術系學生的話)?如果我打算寫故事,那麼我看小說看雜誌,算不算是一種溫習方式呢?

總之,我實在想不明白,好端端一家咖啡店為何那麼小氣,當時人客也根本不多,我實在替兩個女學生可憐,所以,當十五分鐘後,經理再次走向他們,說還是看到他們在溫習,要求他們立即離開,我忍不住插嘴說:嗯,經理先生,我作證,他們真的只在 聊天 而已,而且話題無聊極了,一點都沒有用功讀書的意思,你放過他們吧。(我當然在說謊)

經理先生白了我一眼,眼神分明是說我多事,但始終沒我辦法,搖頭離開了。我知道那兩個女學生想多謝我,但之後我甚至沒再跟他們目光相接,只是底頭扮在看書,事實是在想制度的事。天呀,這世界上規矩真夠多哦,我只是希望,如果事情不至於影響別人,能不能給大家多點自由呢?

p.s. 這樣說有點不好意思,但我曾三番四次在公眾場所不小心睡著了而立即被人叫醒的經驗,那感覺超尷尬的,我明白有些人覺得當眾睡覺很影響市容,但有時真是控制不了,而且我通常也只是睡數分鐘,有必要立即將我拍醒嗎?這也許也是我常躲到電影院的原因。 :P

2013年4月19日

我愛你有如洗熨

趁孩子上學的時間,我一個人留在家,一手拿著熨斗,一面聽收音機一面熨衫。想來,我從小便很喜歡聽收音機了,現在即使生活繁忙,每天還是會抽空聽一段短時間。今天的DJ聲音特別開朗,她說,以下這首歌特別送給陳小春,恭喜他快要做爸爸啦!然後就是小春那俏皮開朗的聲音在房間迴響:「我我我,我愛你有如洗熨...」沒錯,是《愛妻號》,忽然間,我懷念起舊日子來,連陳小春也做爸爸了,時間還真過得快呀。

我年輕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很想找一個像陳小春的男朋友。我不是說長得像陳小春,但就是希望有陳小春氣質的。怎樣說呢,陳小春跟我身邊大部份的男子最不同的是,他感情用事,簡單直接,有種傻勁,只要你對他好,只要他愛你,他便不會考慮那麼多,不顧一切的對你死心塌地。容我舉個例子,假如我告訴別人我在街上被人欺負,我估計,一般男子大概會很理性的跟我分析 剛才 誰對誰錯 的問題,再考慮對我說點什麼,說實的,一般討論大論之後,我大概也覺得自己下次最好還是閉嘴好了;但陳小春呢,他大概一聽到後便會氣沖沖的一拳揮過去打扁對方的臉吧?

這就是我直覺的陳小春。當然我不認識他,他實際是否如此我不肯定,我也不認同以暴力解決問題,只是極端地舉個例子而已。說回,我年輕時一直有留意我身邊是否這樣的人,卻發現,一個也沒遇上,真的半個也沒有,他們每一個看來都很聰明,很溫文,而且看來都很講道理,很懂得理性分析,稍為感情用事的都沒有。為何呢?我想過最可能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的生活圈子裡的,大都是讀書人吧?讀書人自小就是被培養成要用腦袋,不是用心,不是用感情出發去面對日常的事物吧?

總之,到最後,沒有誰為我揮過拳,沒有誰在重要關頭為我挺身而出,沒有誰不顧一切的要帶我出走,也沒有誰在酒吧裡替我潑過一杯酒,反而,聰明而有建設性的道理我倒是聽了不少。現在,我當然也沒有再留意身邊有沒有感情用事的人了。沒錯,這樣過生活真的很文明,也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就是,但有時生活嘛,總是希望有種衝動,有種脫軋才好玩,反而,我覺得我為孩子做的事有時還比較陳小春,我不是說要打人什麼啦,但我對他們就是較從感情出發,也許我該考慮變變性才對。

說遠了,我想記下的是,當我出力用熨斗在白恤衫上前進又退後時,我一邊聽著陳小春唱「我俗我窮言行無出眾,也像無用萬大事輕鬆... 」一邊默默祝福陳小春,一邊懷念過去那個渴望不顧一切被人喜愛、保護和相信的自己。

p.s. 題外話,除了喜歡熨衫(我喜歡觸摸不同質地的布料),我也很喜歡看洗衣程序。以前家裡用向上揭蓋式的洗衣機,我一直也很想換掉,卻遭家人反對。上了大學,宿舍的洗衣房變成了我獨自沉思的地方,我不是個變態,但看著不同人的衣服在洗衣機加水  起泡  沖洗,聽著機械打轉的聲音,心情也好像被沖洗過的,自然便放鬆起來。現在我有了自己的家,當然要買一部大眼雞洗衣機啦,所以嘛,誰偶然在深夜看到有人坐在露台,呆呆的看著洗衣機的大眼,別驚訝,是我,我不過要點點獨處時間而已。

陳小春《愛妻號》http://www.youtube.com/watch?v=ktCazfGDOnI

2013年4月18日

我沒有感想

最近看戲很沒勁,簡單記下:
《太極 I》
《大師》
《diva華麗之后》
《告白》
《挪威的呻吟》
《女朋友男朋友》(重看)

2013年4月17日

安息 波士頓馬拉松受難者

我真的很驚訝,這世界變態多的是,為何偏要選擇攻擊馬拉松跑者?我明白任何一條生命都可貴,沒有那條生命比另一條重要,如果換個場景,不過是別的人受難而已。只是,我自己也是一個跑者,當我知道有其他跑者和打氣的人在終點時被炸死,炸斷肢,心情不免難過。我敢說,舉凡喜歡跑步的,或者,就算不特別喜歡,但堅持習慣性地跑步的人,對生命或多或少都有一種盼望,和熱情。總之,徹底絕望的人是不會去跑步的,大家都還希望在跑步中找到些什麼,為自己做點什麼,流點汗,努力面對生活,不過這樣而已,恐佈襲擊者為何特要攻擊這群人和他們的家屬呢?我真的覺得他們很冷血,很歹毒。死者已矣,最痛苦相信是死者的家人,和斷肢的人,希望你們能振作,不要對生活失去信心,現在或許像個地獄,但日後總有出路的。祝好。

2013年4月15日

電子書上架

剛收到出版社的通知,我去年出版的小說《旅行沒有回來》在光波上架了,如果想看電子版本,歡迎到以下網址購買,謝謝支持。  :)

http://plus.24reader.com/main/bookDetail/book_id/246429/

2013年4月14日

請尊重一下common sense好嗎?


有沒人跟我有同一個煩惱?每次過馬路,看到地上那個叫人「望左」「望右」的指示,都無名火起,這指示不是太莫名其妙了嗎?

地上早就有行車箭嘴了,車要是由左邊來,當然就是望左了,相反亦然。就算真的望一下左,望一下右,也不過是兩秒的事,反而我看了這個指示,還得花十秒八秒去搞清什麼事,不是很多此一舉嗎?政府什麼時候連人怎望也要管了?

我明白有些指示牌是需要的,比如交通黑點,當是警告都好,但這個嘛,只要動動common sense便行了,就像經過大樹,自然可能有東西掉下來(自己想想是什麼吧),有沒有需要在每棵樹旁也豎個叫人「望上」的指示牌呢?

又或者,是我不夠細心,總之我就是想不通誰有需要靠這樣笨的指示過馬路,政府到底是不相信市民有智慧,還是它想我們都變笨呢?還要加個箭嘴,跟原本給司機看方向的行車箭嘴相差不到五米,箭嘴一時指向這一時指向那的,多混淆呀,你認為呢?

2013年4月9日

遺棄書


anobii有一個功能,用家可將某本讀至半途但讀不下去的書放進「已捨棄的」專區。

坦白說,我原本覺得自己大概不會用上這功能的,原因一是,我在選書已用直覺過濾了某些我一定不會喜歡的書,而我的直覺挺準的;二呢,我只是覺得,即使直覺偶爾失靈都好,看一本書花不了多少時間,人家花了那麼多時間寫本書,給個機會吧,也許好戲在後頭呢,那樣。(不過很可惜,我沒看過一本在初時完全不好看,但好戲在後頭的書。真的沒有。相反倒有。)

正因如此,我anobii捨棄區內的書少得可憐,總數不過五本。然而,最近我將一位舉世知名作家的新書放了進去這個專區內,J.K.Rowling的《臨時空缺》。想來,當初為何我會選上這書呢?當然是因為哈利波特吧,我算不上是哈利的忠實fans,但我覺得那還真是一個傳奇,我真的很想知道離開了魔法世界的她是怎樣的。

然而這本《臨時空缺》呢,我不敢批評寫得好不好,因為品味這事真的很個人,也許和我當下心情有關也不定,但我看了100頁之後,我發現自己真的看不下去了,描寫太仔細,枝線太亂,我連主角是誰都搞不清,總之我一邊看也努力叫自己入局,但卻老是雲遊四海,悶得我連連呵欠,對故事之後的發展也完全提不起興趣,說誇張點,我甚至覺得看下去是一種折騰,不想勉強了。

看這書時還有一樣令我不舒服的東西,就是這書的書腰,上面寫著:「一個無人能及的說故事天才,一個無與倫比的超完美傑作。」我當然知道這不是Rowling自己寫的,但宣傳的人竟夠膽寫出這樣的話,到底是怎的一回事?(不知Rowling知道的話會有何感想?)。留意,是超完美哦,連完美也不止。我個人認為,小說創作根本沒有所謂完美,總會有不合理、不通順、不夠好的地方,就像其他藝術一樣,就像生活一樣,怎可能有完美呢?那個負責寫宣傳句子的,到底有沒有看過這書?他真的這樣認為?否則,為了爭取讀者如此形容一本書,不是令人很反感嗎?

p.s. 題外話,我發現,在捨棄區內的書,出奇地竟全都出自著名作家手筆,其中一本相信會令大家驚訝,因為我肯定大家都愛這書,甚至被評論家形容為「中國近代文學中最有趣、最用心經營的小說,可能是最偉大的一部」。但我呢,卻就是屢敗屢戰、無論如何都讀不下去。猜猜看?錢鍾書的《圍城》。我辜負大家的推薦了。

想知道anobii是什麼?看一下這網誌右邊的bookshelf。 :)

圖片來源:www.ipeen.com.tw

2013年4月5日

《北京遇上西雅圖》


其實我真的十分喜歡看愛情片,也覺得世上最難拍的,大概也是愛情片吧?其他片比如警匪好吧,政治角力好吧,總之要完成任務、要拯救世界、要逃出生天什麼,通通都有固定情節可循。

但愛情呢,抽象多了,總之看完之後,整齣情節忘了都好,你就是要相信故事裡兩個主人翁是真的有發生過。要令人相信就要靠角色的設定和演員的功力了,湯唯能演人所皆知,她這次便把文佳佳這角色演得既俏皮、嘴嗅又惹人憐愛,反而吳秀波呢,我看海報時還嫌棄他一把年紀了大概沒什麼代入感吧?故事裡他卻出奇地溫柔迷人,我邊看邊哭了好幾次,有些是感懷自身,主要還是因為,我真的相信他們相愛了。我推介這電影,最好戀人們一起去看,你總會找到些會心微笑的地方。

P.S. 如果要說有什麼不足,我覺得片名有點怪怪的呢,有人同意嗎?

圖片來源:百老匯電影院網站

2013年4月2日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我本來是抱著“來,就讓我研究下,這書為何會如此好賣”的心態去閱讀這書。但結果呢,我什麼也研究不出來,自己便被故事深深吸引進去,我花了兩個晚上迅速將上下兩集讀完,好幾次也被書裡的恐佈氣氛嚇著,口渴了也不敢去廚房斟水,上厠所時將全屋的燈打開,一看到鏡子便別過頭不敢正看。總之,當了媽媽後還這樣膽小真不好意思,但自小我就是這樣,看書特別投入,有鬼有怪那種書我當然不敢看,但就是看推理呀,偵探,懸疑類的書我也是這樣。 :P

真是個寫得不錯的故事。內含大量粗口,對白也用廣東話寫,包裝手法很“高登”,事實上這故事也是由高登開始火紅的,我個人認為即使減去粗口和廣東話對白,故事題材和定位本來便夠新鮮,這個新手作者pizza寫得又流暢又聰明,不用研究什麼,寫得好看當然就好賣了。

不過這種節奏明快的書也很容易落入一種“一旦謎底解開了,就沒什麼剩下來”的下場,你邊看邊很想解謎,但只要謎底一揭開呢,之前那些情節內容便很快褪色似的。不過,大部份以推理為重的書也有這種特質吧?如果有韻味便很難明快,如果明快的話便沒有餘韻,能牽著你的好奇心走已算很成功了,而我想,香港人都比較愛看前者是吧?我呢,就一半半,都愛看。我支持這本地創作,推介大家看這書,但被嚇到不敢上厠所的別怪我哦。

 p.s. 特別鳴謝 阿初和DION借我這書。 :)

2013年3月27日

索書號 857 7230


謝謝朋友K的拍照,才知道我去年出版的小說正在香港中央圖書館作新書推介,謝謝圖書館職員的選擇。這本展覽書並不外借,只供館內閱讀,但還有些藏書在其他圖書館上架。自我宣傳有點不好意思,但如果你想讀但不想買,歡迎借閱。:)

2013年3月21日

洞察力會藉


看看上圖since那欄,原來我是百老匯電影中心insight pass會員十年之久了。我覺得insight pass這名字改得挺有型有款的,卻沒有一個官方中文名字,照譯就是洞察力會藉吧,事實就是繳付年費,讓你一年到晚盡情闖入電影院任看個飽,至於會員能否在當中洞察出什麼來,就看各自造化了。

我覺得insight pass最適合我的,是可以即興地看電影,特別是生了孩子之後,看電影的顧慮也挺多的,有時遲入場了,收到電話誰發燒誰肚痛要臨時早退了,我至少也有另一次機會再進場;還有,我有一個挺古怪的需要,就是當我睡得很差的那些日子,我常常也想去漆黑的影院裡睡一覺,當然,最終很大機會被情節吸引,但只要能在光影之中睡得著,不論是深睡還是淺睡,也總像特別能充電似的。

回想起,我就是在這家電影院愛上看電影的。或者應該說,在這之前,我也愛看電影,但電影世界於我嘛,頂多像家裡那盤洗菜的水,到加入了這個會後,認識了杜魯福、奇斯洛夫斯基、活地亞倫,我才真正覺得,電影世界是個大海。不過這題目可以長篇大論,我就先不在這篇說了。

我不太肯定,但隱約記得,2003年insight pass一年的會費大概是$800,之後一直沒怎加價,三年前加到$1000,兩年前$1200,去年$1600,今年,我拆開續會信時,真的嚇了一跳,$2000大元,雖然計起來平均月費不過是$167,但加幅真挺大的,每月看4齣電影才能level,大概也跟去年裝修令整體格調提高了有關吧?雖然以我過往的記錄不止這數,事實上也相距不遠了,正因如此,我想過要不要續會呢,後來還是續了,原因與其說是實際需要,不如說有種情意結,或一種習慣,總之就續了。

除了會費大增外,由去年開始,預留給insight會員的票也由14張減到12張,kubrick咖啡店的午餐也由50多元增加到100元左右,我覺得是有點不合理。還有一件事我真不吐不快,但首先別誤會我對老人家不敬什麼,自問我是十分尊敬長者的,但自從推出長者早場10元優惠後,早場便天天爆滿,而且吵得要命,他們要是談電影情節都算了,就是愛大談一會去哪兒飲茶,哪兒的叉燒飯較瘦之類,我每一次我想投入電影中,也會被他們對話吸引,總之我也被弄到肚餓極了。當然,不是所有長者都這樣啦,但我真希望某些長者可以尊重一下在場觀眾(至少別再討論吃的了:P),否則有心看戲的大家也只能像我一樣,一一避開我一直認為很美好的早場了。

其他常去電影中心看電影的人也有同感嗎?這兒也有insight pass會員嗎?相認一下吧?

2013年3月17日

辛苦你了 麵包機

幾年前麵包機剛出道時,我連看一眼的興趣也沒有,主要是因為我這種人嘛,生來就是有種無聊的執著,總覺得麵包雖是粗糧,但當中就是隱藏了某種像是藝術之類的東西,總之非不一定要靠自家努力,揉揉合合,用無數的時間,心機,耐性,等發酵,做形,屢敗屢試中製作出來,才算得上是一件事似的。

然後,這幾年我也參加過坊間的麵包製作班,沒錯,過程挺有趣的,味道還不賴,但所花的時間真的夠長的,而且,在不同室溫下掌握發酵時間也真是門學問,間中弄弄是很有閒情,但如果當作準備主糧的心情去弄又覺得太麻煩了。

經朋友的介紹下,幾星期前我買了panasonic的麵包機,型號SD-P104,用了幾次已覺得滿意極了。原來麵包機用法超簡單的,我上圖做的就是紅梅麥包,基本上只要懂得使用電子磅,將食譜上的材料準確地磅好,按掣便成。

坦白說,我甚至不是為了要做健康點的食物什麼,我可能就只為了一個感覺良好的原因。我最喜歡這機的預約功能,在臨睡前將材料準備,預約翌日一早做好,如此一來,每天起床時,一打開房門,便能嗅到陣陣的剛焗好的麵包味了,然後不論是在擦牙、洗臉、洗澡,這氣味一直包圍著我,我帶著渴望地咬一口新鮮熱燙的,這樣開始的一天真令人愉快。

到底是誰發明麵包機如此聰明的東西呢?實在方便得無話可說。不過,用家雖然覺得方便,麵包機本身的工作量可一點也不輕鬆,有時我晚上醒來,經過廚房,聽到卡卡卡的機器攪伴聲,時而像在揉搓,時而像在震動,覺得麵包機有夠辛苦的,忽然我想唱一首eason的歌:天未亮便在場,誰贈你勳章,炫耀你夢鄉....不止是人,機器也正在晚上默默耕耘呢(哈哈,我是不是瘋了?)。

p.s.(我突然想起,不止麵包機,我這人本來就無法對新事物一開始便打開心扉。例子太多了:數碼相機、智能電話、facebook,我都總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去消化,以至接納,猜想我若然生於某個年代,我大概一開始也對電飯煲很抗拒吧?我這種人多麻煩哦 :P)

2013年3月15日

感覺要良好哦

說實也不是說得那麼忙,但這陣子我完全找不到合適的生活節奏,我獨自跑了幾次步,時間不太差,但感覺糟透了。然後我想,有時我真的情願時間差,但感覺要良好,偏偏這情況出現的次數少得可憐,總之我總是一邊跑一邊抱怨,可幸跑完那刻確是覺得放鬆了不少就是。

家暉終於出院了,看到他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好,我總算放心下來。我想起在他出事前我獨自去看了幾齣電影,有些在電影院看,有些是在now tv看的,本來想逐一記下,卻又像是上世紀的事了,就記下名字算了。《愛的麵包魂》、《當總統遇見皇上》、《一路有你》、《維多利亞一號》、《危險關係》。除了最後那兩齣我覺得暴力和色情部分很沒必要外,其他的也印象不深。 

反而這星期看的我想要記一下。我是導演米高漢尼卡的影迷,但看他新作《amour》時我竟然睡著了,大概跟電影無關,而是我真的很怕這題材,也太不適合我當下的心情了;至於《失戀自作業》,果然名不虛傳,很驚喜,故事和情節如此普通,卻憑著角色的設定本身,加上出色的演員,令故事簡單而動人。我認為女主角無疑是演的不錯,但男主角更搶鏡,我敢說如果不是他的自然流露,帶動了整齣電影的情緒,女主角大概不能發揮得如此痛快淋漓。

也說過今年要好好看書,好好寫作的,但以頭三個月看來,成績並不理想。看書慢,專注力不足,寫作是有方向了,但只限腦內活動,估計最快也只四月中才動筆。唉,一想起動筆,真是矛盾,既興奮又害怕,不知寫作的過程會怎樣呢,希望感覺良好便好了。我也想跟久沒露面的寫作小婑人打句招呼,嗯,你好嗎?你躲了在我身體哪兒了?很久也沒有好好跟你坐下來談心了,要常來探我哦。

2013年3月6日

由醫院回來

家暉總算大步跨過了,今天看到他的笑臉,也能自如的走幾步,我的心才稍稍放鬆過來。是急性腹膜炎,感染範圍出奇的廣,很多內臟也受牽連,醫生一度叫我們作最壞的打算。

最差的那個晚上,當家暉握著我手,對我說對不起,說以往待我不夠好,還交待一切保單事宜,我只是不住搖頭,我簡直覺得我倆人生突然被寫進TVB某個電視劇本似的,總之我無法相信,早幾天好端端跟我並肩跑步的人,怎可以一轉眼變成這樣子了?

我想,在這事上,我除了感受到生命無常,健康無價,還有很深感受是,世上最痛,莫過於是旁觀別人的痛苦,自己卻一無可為。看到他痛不欲生的樣子,卻因為藥物敏感得不到任何止痛方法,我的心像掛了個一千磅的鉛球,兩邊肩膀崩緊向上,此刻,我才明白痛苦二字是什麼意思。

一時間我很無助,思緒卻不放過我,我想起我們相識已久,經歷無數,但可能到此為止了;我想起人生之後所有畫面將缺少這一張臉,想起沒有誰再跟我分享、分擔,多空虛呀。然而事情卻容不了單純的脆弱和傷感,因為每每一身疲憊的由醫院回到家,還有一大堆雜務和事發前答應了要辦的工作,加上孩子還是圍在我腳邊,一臉天真問爸爸在哪,急著與整天沒露面的我玩耍,那刻我又不得不堅強起來,那感覺真是複雜得很。

幸好,都過去了,感染情況沒想像中差,他康復情況也比預期中快,再過幾天還可以出院了。在此,真的很感謝所有對我們送上祝福,支持,禱告的人,有你們的相伴和鼓勵,我們才撐得過去,希望大家也珍惜光陰,健康快樂。

2013年2月22日

記農曆年後

腸胃炎連續兩天卧床,狂吐不止
第三天喝水下去還是在吐
第四天可以慢跑一點了,但吃東西後還是很反胃,
現在的病菌是怎的回事呀?

2013年2月15日

大補貼

就這樣,今年的情人節就是由深夜歐聯曼聯作客皇馬開始,到本來興致勃勃的弄曲奇餅,忽然又收到電話要趕到某家診所,又轉另一家診所,最後還是要進一進醫院作結,幸好現在總算平靜了,希望一切安好吧。

想來,整個農曆新年真夠忙的,實質做了什麼卻又數說不出來,大概,日子就是這樣的是吧?特別對於一個母親來說,歲月就是不知不覺的在照顧孩子呀,跟孩子玩笑呀,調解糾紛之間消磨掉。我不是抱怨,甚至頗享受這種時光,只是如果真的可以,稍稍再給我一點獨處時間便好了,或者小叮噹可以為我變個法寶,不眠不休也精神飽滿就最爽了。
 
要數還是堅持看了一些書和電影,在此零碎記錄一下。《聖手回春》是阿ben介紹的,事前完全不知內容,一看開場以為沉重,卻又發現導演刻意不要這個調子,一個四肢動彈不得的人想要性生活,這題材頗特別的。

《雲圖》整體是真的很高超,剪片很高明,說故事的手法也很精采,但說實不是我最喜歡的電影類型,主要是人物情節太錯綜複雜了,為了搞清發生什麼事,我故意打醒十二分精神看,挺直腰子,睜大眼睛,讓腦袋高速轉動,到我搞盡腦汁將一切拼合好了,終於可以抱著雙手,靠後坐好,準備舒舒服的享受情節了,字幕就緩緩昇上來,那刻感覺超無奈的。不過這種電影的特質就是這樣的吧?要數這個類型說來這電影算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只是個人不特別喜歡就是。

然後我又決心在深夜醒來看完兩本小說,一本是林詠琛的新作《幻》,之前看過她幾部作品,這次她真的進步了不少。第二本是我很喜歡的西班牙作家zafon的新作《天空的囚徒》,前半本真的寫得很好,很有故事味,流暢,緊張,能學習的東西很多,樂趣也很多,我急不及待的追看了兩個夜晚,到最後看完了結局,才發現故事不算完整,心情頓時失落起來,我猜他是舖路寫下一集吧,但為何不好好的先叫這本做上集呢?好讓讀者有個心理準備也好,不是嗎?

之後還有一大堆的待閱小說。沒錯,上一篇說過要在今年好好看書的,雖然速度還是不夠理想,但是向著這方向走就是,閱讀興趣也完全重拾了,這於我很重要。我也希望今年可以多在這兒多記錄一下自己,希望大家會常來吧。還有很多東西想記下,先到此為止。晚安。既然錯過了,就順理成章祝大家情人節翌日快樂吧,也許你們天天都是情人節是嗎? :P

2013年1月24日

2012年 小塵埃

1月快要結束了,那些有關2012的雜緒卻像小塵埃一樣黏著我,逼使我非不得已扇兩下手,揮揮衣袖,仿佛一切整理乾淨後才讓我重新上路。

是有點說來話長,姑且想到什麼就記什麼吧。

我認為2012年於我來說還是獲益不少的,例如跟孩子建立了深厚的互信和感情;小說出版了;參與了反對國民教育科的活動,反思有關教育的目的與意義;生意也慢慢上了軌道,雖未至於賺大錢,但至少,我相信這方向走下去的話,要維持自給自足的生活還可以吧。

跑步比前一年多了,我對自已身體狀況也更理解,我知道人最終大概也會邁向學太極的路,但此刻我還是不想用走的;電影看了不少,看小說的數目卻少得可憐;至於寫作,寫完了第一個故事後,本來有點頭緒立即動工第二個的,但一拖再拖,頭緒不經不覺就如煙消散了;看了我人生第一次五月天的演唱會,卻錯過了周國賢他人生的第一次個唱,希望下次能在紅館看到他吧。

至於要說2012年可惜的,是我失去了對生活的閒情。

我老是覺得一天24小時不夠用,也許是因為貪心吧,我完全捨不得放棄跟孩子相處的時間,但又要工作糊口,也有個人想做的事,跑步,有我想見的人,想談心的對象,很多東西想做。我幾乎做每件事都匆匆忙忙,總之,舉凡跟別人無關的,比如工作,買東西,走路,吃飯,我也會跟自己說:必需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然後迅速做好了,又忙下一件事。說實,這樣生活,有時真的覺得很粗疏,沒閒情,沒品味。

然後我又想,要再在生活裡榨取時間,唯一可行的是減少睡眠,多希望有天我身體突然演化成不眠不休也能保持體力呀,又或者,有什麼藥廠可以推出一種藥丸吃一粒便能代替睡覺就好了。事實上,我在過往幾年也經常在深夜時份硬將自己由床上拉起來,兩小時好,一小時好,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好好關心下自己的內在,但總是捱過一夜後,另一天又要補眠,時間看來是多了點,但長久下去也算不上使用得有效率。

現在才是年頭,本來可以說一句,將來是未知的。但2013年感覺上卻好像一早規劃好了,這樣聽來真沒趣,但沒辦法,我覺得人生裡就是有些年可以隨意,但13年一開始早就注定了很多事等著去做,比如:
  • 好好跟孩子相處,這是我首要想做的事;
  • 好好靜下來看小說,我的to read list越來越長了;
  • 動筆寫第二個故事,出不出版沒所謂,重要的是,我希望寫出自己喜歡和滿意的東西;
  • 至於糊口的事,第一盤生意漸上軌道了,我希望發展第二門,這次我希望和社會有更多接觸的,先不在這兒透露,但我心裡都己有完整計劃了;
  • 還有一樣很重要的,我希望自己不要老是匆匆忙忙,我希望俗事多忙都好,心也能間中慢下來,看看風景,吹吹風,曬曬陽光。我希望生活可以精緻一點。
寫呀寫,看來也差不多了,我的小塵埃,再見了。呀,對了,還有一件事,雖然間中想起還是覺得可怕,但2012年,我總算徹底擺脫了懷孕期間的抑鬱狀況了,說來好笑,人家都是產後抑鬱的,我卻是懷孕期抑鬱。沒錯,產後是有點小波動,但比懷孕期間好千倍了。不過抑鬱這題目又可以寫洋洋數千萬字,環保一點,就在此略過算吧,反正我幾乎是康復了。稍等,幾乎 二字是什麼意思呀下?別擔心,我這人本來就有或多或小的抑鬱:P 祝大家 新年健康 心情健康。

2013年1月23日

陸續有來

雖然不是餐餐精緻,但最近看電影的密度,以量來說可以說是飽到要吐那種是吧?最慘就天天或隔天去看一齣,還是看不完想看的。

腦袋好疲倦,未及消化一齣另一齣又來了,我又不想錯過,然後我想深一層,捱更抵夜看那麼多影像有什麼意思呀下?:P
  • 《浪蕩青春》:近來最後悔的一齣, 可能我真的不懂欣賞公路電影,一路上那麼多性愛,那麼多毒品,仿佛這些就是所有意義了。我在電影院中老是看錶,我比主角更想盡快結束這次旅程。
  • 《安娜。卡烈妮娜》:我沒看過原著,事實上故事老土極了,結局也只能如此,只是Aaron Johnson 和 Keira Knightley之間,是真的拍出了點什麼來,真不知怎去形容,他們之間那份激動,和慾望,都透過眉宇、舉手投足發放了。至於導演本身,相信是真的愛上了Keira Knightley了,他上一齣導的《愛誘罪》也是她擔正的,這齣的鏡頭也是貪戀的摸捉著她。
  • 《搵鬼打官師》:期望很高,因為是《黑幫有個荷李活》導演三谷幸喜的新作。是齣不錯的小品,當中說的死亡也是那麼輕巧,那段法庭內的霹靂舞有夠好笑的,但當然不能和妙筆生花的黑幫相比啦。

2013年1月22日

《黑殺令》


什麼叫stylish不用人說的,進場看看便知道了!不枉我看到淩時一點才回到家。兩個半小時的電影,我卻越看越興奮,最後還覺得不夠喉呢。

真的很精彩,我同意polly說,也許不及希魔,但希魔太超班了,要拿著來比較,什麼也比下去。真好看,這個世界竟然有人可以把  張力  二字詞演繹得那麼好,電影裡的死亡都那麼沒所謂,沒重量的,死亡本身不算什麼,但害怕被揭發無謂真相的懸念卻吊足人胃口,差一點被李安納度揭發那段,我心跳不住加速,快得要停了,卻又用一個笑點回落,再引上下一個高潮,真聰明的表達手法呀,這種人聰明,也懂人心。

不知有沒有女的跟我一樣喜歡看?甫出場時,夜已深,也冷極了,我很興幸自己穿上了大衣,在大衣內藏了兩把手槍,沒錯,我一時之間變成了一個男人了,來,嗅嗅我混身上下的男人味,以及英雄主義。我雙手各持一槍,走過果欄,壞人見一個殺一個,冷不防我殺了個通緝的還能拿到懸紅,對了,我有沒有告訴大家我改行做懸紅獵人了?我本來就有我的原則,誰叫你們先挑釁,先沉不住氣?這個世界沒有中間,不是跟你講道理,就是一槍將你射死,悉隨尊便,怎樣,很cool吧?

黑鬼django一騎上馬便知道他非池中物了,Christoph Waltz沒可能不是導演愛將,你還找上李安納度做奸人。塔倫天奴大導演呀,你拍得如此有型有款,教我們觀眾怎不回味無窮?

照片來源:movhk.com

2013年1月16日

《一代宗師》



要問喜歡不喜歡的話,我還是有很多喜歡的部份,比如是那份精緻、文學感,含蓄,說故事的手法等。但要說客觀,我覺得這電影實在算不上好看,而我估計,導演要煞有介事的在上映後解又解釋,是因為他自己很在乎,卻也很猶豫是吧?

有時我真的覺得,王導這樣拍電影實在危險,也許他真是個不折不扣的藝術家也不定。總之,我觀察到的是,其他大師如李安好吧,杜琪峰好吧,他們當然很有才華,但同樣地,他們也是個出色的生意人/企業家(我沒有貶意),總之,他們幾乎不打沒把握的仗,當然,偶然也有失手,但看得出他們的目標明確,決心完成,即使不是全盤計劃,也對於故事本身,該有六七成想法才會確定開拍吧?

但王導呢,他是真的浪漫主義那種人,有什麼念頭在腦海一閃便動工。我相信,很多時候,他根本連故事的一成也沒想好便開拍,再邊拍邊找故事,他自己本來就是何寶榮,一整天就在一片白茫茫中找瀑布,燃燒生命,燃燒菲林,這大概也解釋了為何那麼多演員都對他又愛又恨。沒錯,有時雲霧退去,真的給他找到什麼了,這樣拍出來當然很好看,手法那麼自由,氣氛那麼具流浪感,整個故事看似漫不經心,事實上完整具深度,怎會不好看呢?然而,很可惜,沙漠的背後很可能只是另一片沙漠,並非所有井鑽下去都會有水源的。

《一代宗師》最令人奇怪的是,故事真的不是葉問的故事,而是宮若梅的故事,整條主線都落在宮若梅身上,宮若梅的角色才最有立體感,她才是經歴了人生的春夏秋冬。也有些人為王導護航說,這電影拍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時代,但這樣一來,拍葉問便變得沒價值了,宗師不用是宗師,朝偉也不用苦練功夫那麼多年,他不過是時代裡隨便一個多情種,他不需要懂功夫,只要懂得寫信寫得婉轉,送鈕扣送得含蓄,替夫人按摩小腿按得溫柔,抽煙抽得夠意味深長,就已經夠好看了是嗎?至於功夫,很可惜最好看的也是馬三和宮若梅火車站那段。還有是一線天的角色,我以為大家都跟我想法一樣,覺得這角色很多餘,怎料我看別的影評時不禁兩眼一墜,說那個角色很有意思,兼且大有來頭,用了一種hidden什麼的電影拍攝手法,隱晦地對比了葉問宗師與一線天宗師,跟阿飛最後一幕朝偉的出場有異曲同工什麼,坦白說,我對電影學術方面真的不太懂,但作為一個普通觀眾,我認為這說法很牽強,我覺得阿飛中的朝偉出場是真的有意思,說出一飛死一飛鳴,但一線天嘛,我真不明白為何這故事需要這角色,枉張震花了兩年多時間苦練功夫。

不過,想來,我又說不上是個普通觀眾,自問算得上是個王迷吧,雖然未至於很盲目,但至少我看過他所有作品,順序看,虛心看,我也總是靜心等候著,期待著,就像這次,我帶著隆重其事的心情去看,但總體說呢,的確不感滿足,特別是等待了那麼多年之後。坦白說我真的很驚訝有人說這是王家衛執導以來最出色的一齣。

照片來源:百老匯電影網站

2013年1月11日

《偷戀隔籬媽》


剛從電影院回家,很倦很倦,卻捨不得睡,我看了一齣很精采的電影。我要記下。

誰說法國片只有形式?ozon就告訴你,風格和內容怎樣並存。畫面拍得有型有款,故事緊湊,有種密不透風的劇力,我看不到十分鐘已想拍手,我覺得自己就像一個貪婪的學生,好幾次也有衝動拿筆記本出來,記下我剛學到的;轉眼我又選擇不去思考,事實上也容不了我思考,我越看越驚心,在不知不覺間變成了男主角,跌入戲中戲,不能自拔地入屋偷窺了。

很興奮。很佩服。很久也沒有看過如此用心的創作了,不愧為大師中的大師。事實上,什麼偷窺呀、戀母情節只是晃子,電影想說的就是創作本身,而且說的技術高超,層次分明,引發思考。

一個好的故事是怎樣的呢?導演有靠對白告訴你,主要還是靠電影本身告訴你了:
  • 角色要有個性,站得住腳
  • 對白要精準
  • 要有矛盾、衝突
  • 作者要清楚自己的讀者是誰
  • 要有懸念
  • 要給人想像空間,牽引好奇心
  • 結局要出人意表,但觀眾卻又會有一種:「哦,這就是了!」的感覺,總之就是沒有更好的能夠取替
天呀,真的太好看了。我甚至覺得,故事詳情沒必要在這兒補說了,我只想說,這電影甚至激起我的再寫故事的慾望,我已很久不想去寫什麼了,現在我真巴不得立即開始構思一個新點子,然後慢慢俯身、彎腰,一步一步的,溝水泥、砌磚頭、掃灰水。沒錯,要保持好奇心,好奇和熱情是最重要的,任何房子都總有方法進去的,能進去就可以繼續寫了。數學給你很實在的感覺,但唯有文學才最像愛情,虛虛實實,像霧像花是難以捉摸,但這才夠吊胃口,才夠迷人。

我要努力,在大師面前我們當然渺小,想著想著還可以越想越自卑,但大師也能給你一個完美示範,讓你盼望,世上有人可以這樣高明和有趣地講故事。我很奇怪這電影沒引起什麼noise,身邊幾乎沒有人看過。我興幸自己沒錯過這佳作,我相信這會成為ozon的又一經典。
 
圖片來源:百老匯電影網站

2013年1月3日

《孤星淚》


這歌劇我很熟悉,現場看過兩次,cd也聽過數百遍,應該沒新鮮感了,但當我置身在漆黑的電影院,看到序幕那些囚犯彎著腰,大汗淋漓的拖著船,高唱:look down!look down!時,我還是忍不住立時坐直身子,握緊拳頭,我內心熱血沸騰極了!

我一早便知道Anne Hathaway能演能唱,但我不知道Hugh Jackman原來如此強勁的,我簡直想寫封電郵向他道歉:對不起,以往我一直視你為花瓶,怎知道你將 Jean Valjean演得這樣出色,歌喉好,整齣電影的情感由你由頭帶到尾,真的很強勁!我想寫你一個服字,但你懂得看中文嗎?:P

電影裡面還有很多都是唱得之人,比如演Maurius的Eddie Redmayne,一臉雀斑,但演起愛上革命的富家子弟真的很有驚喜,沒錯,公子就是這個樣子,他的聲音溫柔動聽,是真的懂唱歌的。演Cosette的Amanda Seyfried是不是很臉熟?原來她就是電影《媽媽咪呀》的女主角。還有很多演員都很出色,比如旅店那對老千夫婦,本來就是老千的樣子哦。如果要說有什麼人不適合,我覺得Russell Crowe真的有所欠缺,台型是夠演警察,但要他唱歌是太為難了。

很多幕也叫人難忘,例如Jean Valjean在教堂裡反覆來回,他在掙扎,之前的路是走錯了,但自此後,他要選擇一條怎樣的路?

第一次為錢出賣自己身體的Fantine,那一頭短髮,一臉心痛的唱歌:那年夏天已離我而去了,寒冬還要持續多久?

整個巴黎的人都活在地獄太久了,決定要革命,振臂高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Maurius的兄弟都在為革命忙於奔命,他卻像見鬼一樣沉醉在戀愛感覺中,兄弟笑他,他與兄弟對唱:Red:  the colour of desire VS the blood of angry man。Black: the colour of despair VS the dark of ages past...

還有,革命來臨前的黎明,一班革命青年舉杯唱drink with me。他們到底有多大了?這種年紀的我們在想什麼?才剛剛到了喝酒的年齡,這一杯卻可能是一生最後一杯酒了,而事實上,當太陽出來,他們紅色的夢沒有實視,整個巴黎沒有人出來支援他們,激情歸激情,現實歸現實,我們還是活在黑暗之中。

還有很多幕都太好看了,或者應該說,這故事本來就很出色,激盪人心,充滿矛盾感,令人感動,發人深省。而這電影版也拍得特別好,聽聞所有歌都是演員現場收音的,整隊樂隊就帶去現場,厲害吧,這多考導演和演員的功力呀,當然了,是the king's speech導演Tom Hooper,單是這個原因也值得入場看了。

圖片來源:百老滙電影網站

2013年1月1日

2013

新年快樂!我想為新一年寫些寄語什麼,但現在都深夜四點了,加上只有攝氏十度,正常人應該讓腦袋放鬆一下是吧? :P 

不過寫下去又覺得可以寫一點點。過去一年,我覺得自己成熟了不少,我不知道成熟這詞語對別人來說是好是壞,不過如果以我一直以來的認知,成熟的好是在面對事物時變得沉著和忍耐,但自己體內的任性和放肆細胞呢,卻有一種無處可逃的感覺。

我想我真的長大了。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壓抑自己洶湧的情緒,而是,我內心真的變平靜了,沒什麼壓抑不壓抑的,這對於過生活來說挺不錯,但內心另一端卻又矛盾地希望有什麼事麼人可以挑起一些波動。

我好像還有點什麼想說,卻不知從何說起,也許今晚就先這樣吧。總之是,我知道已無法變回以往的那個我了。

新的一年,我希望無論生活有多簡單平靜,也不至粗疏,我希望自己的心思永遠能保持精緻和敏銳,當然,心思是要靠健康的身體去維持的,所以說到底還是要身體健康。

也祝大家新年有個好開始,生活愉快!